最新新闻:

育儿心理学:了解“标签效应”,别无意中让孩子成为“笨小孩”

时间:2020-12-07 20:16:33来源:老徐聊娱乐

"笨蛋""胆小"这些词汇或许很经常能从有些家长的嘴里脱口而出,有可能家长只是下意识地说着玩。其实家长恨铁不成钢的心理也能理解,但是这种话说出来或多或少都会给孩子造成不小的心理压力。

有的时候家长会根据孩子的特点轻易地给孩子下定论,随意概括孩子的特点。比如电梯里,一个小男孩不停地动来动去,一会儿去触摸电梯的按键,一会又在电梯里蹭来蹭去滑步。

男孩的妈妈解释道:"不好意思,我家这孩子就是有多动症,他就是一秒钟都停不下来"。话音刚落,孩子像是为了印证妈妈的话动得更起劲了。

或者是家长带孩子出门时,孩子见到自己不熟悉的人总会下意识的躲避,而此时有些家长一定会说自己家的孩子就是胆小怕生,轻易的就给孩子下了定论。

这些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仿佛就发生在我们周围。贴完标签之后,当家长发现自己孩子真的有这样的行为时,就会更加印证自己的想法是没错的。而这种事情就像是一个恶性循环,家长给孩子下的定义就像是魔咒一样,控制了孩子的行为。

01

了解"标签效应",别无意中让孩子成为"笨小孩"

这种行为在育儿心理学上被称为"标签效应",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一旦被贴上了某种标签,就极有可能成为这样的人。

因为这种标签具有引导的作用,无论这种标签是好还是坏,一旦这种标签贴到了自己身上,就会受到标签的影响,对自己产生评价和判断,产生的行为会更靠近这种标签。

"标签效应"在对孩子的教育中,也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而贴上的标签也是有好有坏的,当被贴上正面的标签时,人的行为也会往正面发展;当被贴上负面的标签时,人的行为相对的也会往负面发展。

02

"标签效应"给孩子带来的危害?

危害一:否定了孩子的价值

家长作为孩子最信任的人,有些时候却会习惯在外人面前说出孩子的缺点。或许家长认为这只是自己表达谦虚、缓解尴尬的一种方法,但在单纯的孩子看来,这就是父母和别人一起否定了自己的价值。

危害二:容易使孩子迷失了自己

对于孩子来说,成长就是不断发现自己、追求自己的过程,而标签化就会让他人和自己更快地认识到自己。而孩子有时候过分沉迷于自己的标签,像是"大家都说我是小霸王,非常调皮,我就是这么调皮"""妈妈总是说我学习差,我就是不如别人"。孩子的认知能力是有限的,一旦他们被贴上了这种标签,孩子就会给自己下定义,迷失了自己。

危害三:孩子容易产生刻板印象

孩子和家里的家长相处时间是最长的,如果家长习惯给孩子贴标签,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行为,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思维方式。孩子有可能会学习家长习惯给别人贴标签的行为,对别人也习惯性得去贴标签。比如:我才不要和不认识的人说话;那个小孩子看起来脏脏的,我真的讨厌。这些看似孩子气的标签如果陪着孩子长大,以后也会影响到孩子的价值观念。

03

如何避免给孩子贴标签?

1、就事论事

父母很容易凭借一件单独的事情就对孩子轻易地下定义,而事实上,父母面对一件事情时最好就事论事,不去轻易的评价孩子的性格能力等,比起做作业时说孩子笨,不如用鼓励的方式会好更多。

2、注意不要脱口而出,说话方式要注意

很多时候家长其实也不是故意的给孩子贴标签,而是气急了下意识地脱口而出。针对这样的情况,家长一定要意识到孩子也是有自尊的独立体,总有人觉得孩子还小,其实孩子是可以从这些话中判断风向的。家长在说话前可以先思考几秒钟,给自己一个冷静的时间,组织语言,不要一时的冲动伤害到孩子。

3、多和孩子沟通

简单粗暴地给孩子贴标签并不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方法,更多时候是家长忽略了孩子的真实想法。因此家长要多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多和孩子沟通,在对孩子正确或者错误的行为进行引导。

04

结语:

教育孩子一定要保持一种好心态,家长对孩子有信心,孩子也会越来越自信,从而发展得更好。不要让孩子被标签束缚住,每个孩子都需要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发展,这样才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