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凉山战报丨凉山深处的产业园 真菌当做宝贝用

时间:2020-08-28 10:16:30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丁宁 华小峰

“大家注意,除草要小心些,不要伤到旁边红果参的根茎了…….”8月26日上午10点,当记者来到凉山州普格县普基镇文倡村的普格县林下中药材种植试验基地时,来自的成都技术技术专家潘池勋正在指导村民们为种植实验基地内的红果参除草。

走进试验基地,记者看到沿山的道路每隔一段距离就种上了红果参、白芨、半夏等中药材。但是,一路上山却没有闻到一点农药的味道。

松林下的中药材种植

为啥在一个全是中药材的种植实验基地内却没有农药味?不用农药,这些中药材又怎么防虫的?

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中药材是禁止使用有毒农药的。一旦发现,就要从重处罚。不能用农药,那如何防治虫害?“我们秘诀是用的是真菌,这个可是宝贝。” 潘池勋说。

此时的红果参还未成熟,成熟的红果参颜色呈乌紫色

从去年开始,为了解决当地的搬迁移民就业问题,潘池勋所在的公司就和普格县当地政府一起采取“返租倒包”的模式在撂荒地和林地下种植中草药。虽然基地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中药材产品已经陆续被中国国药集团、康弘药业等国内大企业预定。

真菌和预防虫害是如何联系起来的?原来,在种植中,潘池勋和同事发现如果使用市面上常规的农药,难免会出现一定的农药残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药材的品质。后来,经过他们的不断摸索,发现如果在种植中药材的时候使用生物化肥和生物菌剂,既可以达到防虫的目的还生态环保,“于是,我们就决定在实验基地内采取用生物菌剂替代农药的方式进行防虫。”

在中药材白及和红果参周围进行除草

在位于半山腰的一处平地,记者发现了5个70公分左右的深坑。“这些就是中药材下种前需要打下的窝坑。” 潘池勋指着窝坑告诉记者,在中药材下种的时候,每个坑洞将铺上三层土壤。其中,第一层是种植土,第二层是生物肥和生物菌剂,第三层再是种植土。这样,生物菌剂就可以混合在土层中,更好地预防害虫。“相比下来,比传统的种植方法防虫效率要高得多。”

科技含量高了,中药材的产量自然会变高。根据相关统计,等到丰产期的时候,试验基地内的红果参一株的产量可以达到6公斤,一亩的产量可以到达1440斤,产值可以到达10多万元。按照相关约定,种出来的中药材潘池勋所在的公司进行保底回收,卖出的钱公司将按照相关比例与当地的村集体经济进行分红。“最终,还是要让老百姓们收益。”

中药材种植基地内的丹参引来众多蝴蝶

说起收益,普格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周边的群众在基地里面务工,将会有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以及集体经济分红等三笔收入,“算下来,人均年增收2000多元。”

据悉,按照相关计划,普格县准备发展中药材2105亩,预计将实现产值3482.21万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