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泰国育儿短片《豆芽引发的梦想》:教育孩子不只是金钱的投入

时间:2020-08-28 08:16:35来源:喜欢分享的兔姐

对于成功的养育孩子,我一向觉得是一项需要花费大精力投入很多金钱的过程,但最近看了一部来自泰国的育儿短片《豆芽引发的梦想》,一时之间对于如何教育好一个孩子产生了很多新的感触。故事发生在泰国某处乡镇结合部,小女孩Ju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单亲家庭,与身为菜贩的母亲相依为命。教育孩子不只是金钱的投入

Ju从小就很懂事,经常在下课之后陪妈妈到菜市场帮妈妈卖菜。小女孩发现自己家的生意与隔壁相比并不算好,于是向妈妈询问原因。妈妈的回答是隔壁的摊位有着自己的“秘诀”——豆芽。隔壁的摊位是整个菜市场里唯一一家有豆芽出售的摊位,所以生意最好,

小孩子的想法很直接,既然豆芽好卖,那为什么不也卖豆芽呢?Ju便提议也种植豆芽来卖。但既然妈妈的摊位上没有豆芽,自然是因为妈妈不会种植豆芽。

可是妈妈并没有对女儿进行打击,也没有像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提议不屑一顾,而是认真地考虑了孩子的提议,然后对孩子说出了影响了女孩一生的4个字:“我们试试。”

于是,在回家之后,母女二人找来种植豆芽需要的工具,并在家里的阳台上开始了第一次种植豆芽的尝试。但结果很明显,不会种植豆芽的母女二人失败了——豆芽干枯而死了。

对于这个贫穷的家庭,失去这几盆豆芽不仅是失败这么简单,也是经济上的损失。但妈妈并没有让故事到此为止,而是对Ju说:“没关系,我们再试。”

而“再试”自然不是盲目的复制一遍失败的路程,她们找来了有关种植的书,试图从中找到指导。妈妈没怎么上过学,在3年级就辍学了,并不识字;而Ju虽然识字却缺乏实际的种植蔬菜的经验。

于是女儿将书本上的文字念给妈妈听,两个人相依偎着在种植指导书中寻找着答案。她们发现书上写着“豆芽需要在阴处生长”,于是她们觉得上次豆芽干枯是因为豆芽在阳台上被曝晒的结果。

于是这一次她们在豆芽筐上铺上了黑色的遮光布。再次布置完的Ju问妈妈:“我们这次会成功吗?”

妈妈没有说不确定,也没有给女孩打鸡血,妈妈的回答还是那四个字:“我们试试。”

但这一次命运依然没有眷顾这对勤奋的母女,豆芽又一次枯死了。而这个小家庭经过这几次的折腾经济上也是雪上加霜,虽然这一次他们搞清楚了豆芽的种植需要有喷水设备来为豆芽进行喷淋,但购买设备缴纳电费却不是这个小家庭所能承受的。

就在妈妈为此难关伤心的时候,Ju从漏水的天花板中汲取了灵感,想出了用塑料水瓶来做一个自动浇水装置的主意。说干就干,在每天卖菜回家之后的空闲时间里,两个人在草丛里,在水潭里,陆陆续续地捡来了许多空的矿泉水瓶,为矿泉水瓶打眼、固定、安装。

终于,一个自动浇水装置在两个人的辛苦准备后安装完成了,安装完喷水装置,母亲对Ju依然用着那句:“我们试试”来教育。

经历了这么多次的失败,这一次他们终于成功地种出了豆芽。

看着Ju开心的笑容,妈妈还不忘鼓励Ju不要只满足于种豆芽:“我们要不要试试种点别的?”

而这一次,Ju也对妈妈说出了妈妈一直教育她的那句话:“我们试试。”

这句“我们试试”,像一种神奇的养料滋养着Ju的成长,浇灌着小女孩Ju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而事实上,这个故事是由真实故事改编的,小女孩Ju的真实身份是一名生物学女博士Netnapa Saelee,而她的菜贩妈妈也的确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用这句“我们试试”培养了她。

Ju的妈妈没有多少知识,对孩子的资金投入也很有限,但她用行为告诉了我们:关于孩子的教育,比金钱的投入更重要的是心地投入,只要肯用心,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比金钱的投入更重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