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女性的生育成本有多大?重男轻女的思想,左右男性的育儿观

时间:2020-12-08 14:16:24来源:八卦老撕基

女人的一生确实很难,尤其在男权社会下,女性虽然可以像男人一样打拼,仍然难逃生育的束缚。没有生育的女人,往往被人视为异类。甚至结婚多年,不愿意早生娃的女人,也会被邻里亲友说三道四。

社会并没有给女性一个公平的生育环境,比如分娩前后及带娃期间,一般没人给工资,她们等于拿着自己的储蓄在养娃。

01

女性的生育成本

很多女性结婚后,下定决定要生育,人们会认为这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然而里面却隐藏了一个几千年来约定俗成的问题,女性为生孩子付出了多少成本,这其中包括社会成本与生理成本。

1、生理成本

孕期的不适、阵痛、孕吐、煎熬、妊高症以及产后的漏尿、妊娠纹、盆底松驰甚至月子病、产后抑郁等,都属于生育的生理成本。

瑞轩妈妈:突然查了剖宫产术后的风险,意识到一个女性从怀孕开始,就要经受各种不适,包括恶心、呕吐、厌食、水肿、你笨一重,无法平躺、呼吸困难、产检,再经历生娃疼痛,产后还要经历各种风险,排恶露,子宫复旧不全,切口愈合不良……

一点点把娃抚养长大,每个妈妈都要经历。还要请老人帮忙带娃,养儿方知父母恩,尽可能多陪伴老人与孩子。

2、社会成本

而社会成本,包括生育期间的休假、离职、求职等,一些孕妇和宝妈在职场找工作可能面临歧视,有的单位故意刁难,逼迫孕产妇离职;有的孕妇休完产假,发现原来的工作岗位已经物是人非,自己完全被边缘化了。

一名女高管因处于哺乳期,被公司辞退,一举向公司索赔100多万,最后获得30余万的赔偿。女性在职场很难做到与男性平等,有一个女性同事,是两个女儿的妈妈,婆家要求必须生个儿子,刚休完产假,间隔又一年半的时间,又怀孕了,虽然在公司工作五年了,邻居要辞退她,后来办了停薪留职,她最终同意了,等休完产假回来,工龄要从新员工开始算起。

一些大城市,公司给交五险一金的女性,会获得一些生育补贴;而农村到处务工的女性,她们没有五险一金,不会得到任何社会保障,而孩子的养育成本,多由父亲承担,而彩礼就是一种补偿形式。

可见,社会对女性生育补偿仍相差甚远,主要由女性自己承担。所谓歌颂母爱伟大的背后,是女性为生育做出的牺牲。只有存在巨大牺牲的工作,才会被歌颂。

02

男性的育儿观

很多老人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在农村家里没有男孩,会被邻居亲属看不起,而那些生男孩的家庭,总是感觉自己脸上有光。

男孩也被家人赋予传过接代的“使命”,在他长大成人结婚后,仍然以生育男孩为己任,没有孩子,或者不生男孩,会认为是对父母的不孝,因为从他这里断了家中的“根”。

在动物界中,雄性动物一般不参与育儿,多半是妈妈带着孩子觅食;在农耕社会之前,爸爸同样不参与育儿,因为当时是集体照顾孩子。

到农耕社会后,男性更具体力优势,产出一些盈余,便出现了私有制,子孙会继承财产,出于保护财产之目的,于是又产生了婚姻制度,跟爱情没半毛钱关系。男性慢慢参与到抚养孩子中,社会越发达,男性参与养育孩子的人越多,甚至出现很多全职爸爸,如北欧、新西兰、瑞士、丹麦等。

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同样出现一些全职爸爸,你会发现很多爸爸带着孩子去公园、游乐场里玩耍。

因此,男性对育儿的参与度,与富裕程度、社会福利挂钩;教育水平越高,思想认知度就会越高。女性照顾孩子是基因使然,男性在这方面是欠缺的,是一部分精神富足后,一部分雄性基因在与动物本能竞争取胜,进化成责任与爱,这是一种高级情感。

丧偶式育儿被热议,正是这些宝爸并未达到精神富足的状态,内心并没有产生高级情感——责任与爱。他们完成生育使命后,如同哺乳动物一样,选择逃离家庭,这给女性增加了生育成本。

男性育儿的主动性,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强大的人格力量,在高级别情感的爱与责任下产生的约束力。

所以,女性在生娃之前,要做出理性选择,你的伴侣是否愿意且是否具备参与共同育儿的条件,从而做出切实可行的评估。

03

女性生娃的意义

伟大的母亲,一定是了解育儿要付出的生理与社会成本,做出生育的选择,并能够承受自己选择后的结果,并负责到底。这种清醒下做出的牺牲,才值得歌颂。而不是对盲目选择和鼓动进行歌颂。

生孩子的意义在于,是自己在理性条件下选择的生育,生下的孩子也是自己想要的生命,在做好成本与责任之后做出的理性选择。女性是为自己而生,且伴侣能够共同承担育儿责任,而不是在外部的压力下而生育。这样的孩子一定会很幸福,你和伴侣也会成为优秀的父母。

如果伴侣选择逃离,不影响你生育的最初想法,虽然不能给小孩完整的父母,但是你可以给孩子一个完整的爱,孩子仍然是那个幸福的孩子,你不会因为男性或社会压力而生育。

被动选择生育的女人,难以为孩子和自己负责任,如果伴侣选择离开,你与孩子都会失去根基而处于被动状态,这是由于生育不是你心甘情愿的选择,面对生活的重担,宝妈的心态就会失衡,甚至对子女产生怨恨,养育孩子的过程,并不是一种正常的状态。

这种育儿状态更像下了一个赌注,由于付出巨大的牺牲,包括时间、精力、身体,无法果断选择放弃。同时对孩子的期待更大,孩子长大后,父母就开始从孩子身上索要回报,对孩子进行进行道德绑架,比如,妈妈当年不离婚,不都是为了给你一个完整的家吗?你现在居然这样对我,我算是白养你了!

其实,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父母。所以,女性在做母亲之前,一定要考虑好,身为人母,既要付出生育成本,又要做出一些牺牲,明明白白生育,并为选择承担后果,认真考虑好再选择生育,避免伤害了自己和孩子。

图片来源网络,只供想象,图文无关,侵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