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向学者学习与教育儿童《我们仨》教育之路

时间:2020-08-31 08:16:51来源:博旭教育火锅研究所

我们越来越重视教育,我们愿意花很多钱购买学区房和学位房,然而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重要。钱钟书的杨绛家族是一个典型的学者家庭,他们生活在一个流浪和政治动荡的时代,然而他们的女儿钱瑗已经成长为一个善良、严谨、优秀的人,这与钱钟书杨绛的教育密不可分,我想从书上找到答案。

钱瑗:钱钟书出生于这对夫妇在英国学习时出生,她跟着父母去了法国,她两岁多的时候,卷入了战争,她跟着母亲好几次,没有固定的住处。他从小就很聪明,有永不忘却的能力,他深受祖父和祖父的爱戴。后来,她从北京师范大学俄语系毕业,留在学校任教,后来,她成为北京师范大学英语系教授,致力于英语“语体学”的创办和教育,她一生刻苦钻研,不顾身体,她60岁时病逝,走在父母面前。

婚姻美满,家庭幸福

婚姻不幸福、婚后被遗弃、终身不幸福的学者很多,尤其是文人,在那时候的文学世界里有太多的移情情人,比如沈从文、徐志摩都不能专一地爱一个人。可以说,感情上的不忠在婚姻中是不可避免的,但如何处理这些关系更重要。每个人都有婚后的诱惑,更何况是艺术学院的著名教授,钱钟书对婚姻的看法和围城一样,如果说钱钟书一生只爱过杨姜,杨绛不会相信的。在他的一生中,沈从文说他爱张兆和张兆,一生从未原谅,他们的婚姻也在无知和不幸中度过。钱钟书和杨绛婚姻的成功应该归因于杨绛的管理及其开放的性格。不管有多少人陷入婚姻困境或忘记江湖,他们都会把婚姻变成长久的爱情。

父母是最好的老师

钱钟书和杨绛都是热爱书籍和珍惜时间的人。他们一生都在努力工作,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学习、阅读和思考上。有了女儿后,他们仍然忙于学习、教学和研究,他们害怕家里没有别的玩具,钱瑗,当他们两岁半的时候,他们永远不会忘记玩具和钱瑗,他们都称赞她是读书的种子。在杨绛生完成钱瑗之后,虽然她忙于学习,但她还是没有勇气抚养她,她总是站在自己一边,亲自抚养她,由此可见,一个孩子小时候和她母亲在一起是多么的重要。

虽然钱钟书忙于工作,却没有空余时间陪孩子玩游戏,他愿意做钱瑗的玩伴而不是一个年长的人,对一个学者来说有多罕见。钱瑗很高兴,有了这样的父亲母亲,怎么可能不优秀呢。

在那个年代,钱钟书夫妇决定只生钱瑗一个孩子,因为他们担心如果他们有第二个孩子,如果第二个孩子比第一个孩子更可爱,并且在更小的年龄更具吸引力,大女儿钱瑗不会享受父母的所有爱,因为父母肯定会把他们的一部分精力投入到第二个孩子身上。这是学者们固执的想法,但这样的决定确实让钱瑗得到了父母所有的爱和完美的教育,在她以后接触的人中,她的善良和工作态度都让他们感动。

榜样的力量,言传不如以身作则

杨绛说:“我们对女儿钱瑗,也从不训示。她见我和钟书嗜读,也猴儿学人,照模照样那本书来读,居然渐渐入道。”不仅是关于阅读,而且是关于生活的需要和对未来的期望,钱瑗也和父母一样。钱钟书说他没有远大的抱负,只想贡献自己的一生,做学问。至于杨绛,他们有着相同的兴趣,钱瑗选择了师范专业,她只想当老师,以她的智慧和知识积累,如果她选择成名,她的未来将是无限的。正是这样一个“我们仨”不求财富,只有三个人能在一起,健康在一起,互相照顾,也没能实现自己的愿望,最后让杨绛独自在世界上生活了几十年,靠的是我们仨在一起。

我们教育孩子的时候,难道不需要有那么多功利主义,讲这样的道理,做好自己,做一个积极的人,那么孩子们就会向前迈进徐徐。我们对孩子教得太多了,怕只是为了发泄自己,忘记了教育的初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