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要科学 不要伪科学

时间:2020-12-23 08:16:34来源:海南日报

■ 韩慧

关注育儿自媒体、参加付费育儿课程、购买各类博主推荐物……如今,互联网成了诸多年轻父母备孕育儿的首选知识来源。然而,一些网络育儿自媒体炮制各类标题,吸引眼球、获取流量,所传播内容的专业性和权威性都无法保证,导致育儿伪科学泛滥。(据12月21日“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优生优育成为更多家庭的追求。越来越多人不满足于从上一辈人那里接受传统的育儿方法,而更希望掌握科学化、专业化的育儿方法,“给予孩子最好的”,因此催生、催热育儿自媒体市场。育儿伪科学泛滥的背后,正是育儿家庭对育儿知识的迫切需求。

不可否认,一些育儿自媒体为家长传授育儿理念、指导育儿方法,提供一定帮助。不过,部分自媒体却把“育儿经”念歪成“生意经”,在不具备相关资质的情况下,兜售所谓的“科学育儿知识”。而相关平台疏于监管,审查不到位,导致“伪科学”泛滥,让不少家长“傻傻分不清”。如果家长盲信盲从,育儿非但做不到科学,反而会走向伪科学。数月前发生的一起三个月大的婴儿因为接受妈妈“解锁趴睡”训练窒息身亡的事件,就是育儿伪科学泛滥导致的悲剧。

育儿伪科学泛滥,呼唤科学育儿知识尽快“补位”。有的家庭对于最常见的问题,比如婴儿哭了该不该抱,都能引起意见分歧。一方认为孩子哭了应该抱起来安抚,才能带给孩子安全感,另一方却认为孩子一哭就抱,会导致孩子不断哭闹,不利于日后养成独立的性格。众说纷纭中,让一些育儿自媒体“钻了空子”,只要能够形成一套自圆其说的理论,就可以拿来“贩卖”,收割家长“智商税”。

科学育儿是千千万万家长的现实需要。让千千万万父母实现足够知识储备,需要公共卫生领域有所作为。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广大家庭和谐幸福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发展婴幼照护服务的重点是为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提供坚实的社会保障,才能实现为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的目标。

让科学知识尽快“补位”,把伪科学清理出场,优生优育就不再是单个家庭的自我追求,而将成为整个社会的共同责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