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价值¥798元早教营限时免费报名,5天专业老师助你发现孩子的过人

时间:2020-12-22 20:16:38来源:萌芽研究所BUD

我们常常能听到别的家长感慨自家孩子没天赋:

“兴趣班没少报,该学的都学了,我也没看出孩子有啥天赋。”

“孩子除了喜欢玩,别的什么也不会。”

“那个谁谁家的孩子好聪明的样子……”

这样的话有点熟悉吧,为什么家长这么努力,孩子还是看起来没什么天赋的样子?

其实,很多时候孩子的天赋“信号”近在眼前,只是我们家长缺少了发现天赋的眼睛。

生活里我们会发现,有的孩子可以每天搭好几个小时乐高积木而废寝忘食,有的孩子能重复玩一个游戏很长时间不愿停止。家长可能要感慨,孩子怎么就不知道累呢?

如果你的孩子也有类似的情况,那要恭喜你,这是孩子找到了自己擅长又有成就感的事情,自然欲罢不能。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微小的细节,就是孩子在释放天赋的信号。

可是,你真的看到了吗?或许下一秒你会因为急着叫孩子离开或者认为孩子贪玩,就草草打断了这个难得的自我学习的进程。

其实每个孩子与生俱来就有其独特的天赋,他们往往是通过喜欢或者擅长的领域来展现自己的天赋。在这个领域当中,每个孩子都是“聪明”的。只是我们父母无法以科学的角度欣赏孩子的表现。

著名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瓦拉赫也曾被误读为“文学废柴”,成绩倒数第一。因为父母为他选择了一条不适合的文学之路,差点断送了一个化学天才的前程。幸得化学老师慧眼识珠,才有了瓦拉赫传奇的成才之路。这个现象就是著名的“瓦拉赫效应”,在现今社会当中可印证的例子比比皆是。天赋用对了,每个孩子都是可造之材。

天才儿童如果真的有,大概率在3岁时就已经显露出极大的不同,所以咱们大多数孩子,其实都是后天努力者。有些孩子你认为比较优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小时候弯路走得少,或者问题发现得早,父母和孩子都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补差。

我们团队历时多年,专门打磨了一门系统的萌小芽早教课,本身也是为了帮助更多家庭在原生条件的基础上激发孩子的潜能,让孩子从小就走在对的路上,家长的努力才不白费。

我们也为所有对在家早教感兴趣的父母开办了一期萌小芽早教体验营,包括了5天的专业老师带导和线上分龄早教课堂两个部分,带你快速入门。无论是老师带导,还是课程自带的测评和咨询,原价值都是不低的,因为是我们知识狂欢节第二弹的福利活动,所以这次才特别限时免费开放给大家的。

12月24日中午12点截止报名,24日下午我们会统一开营。

入营就可以获得由我亲自讲授的情绪微课,还有超多社群专属福利和早教干货,大家可以添加课程顾问(小米的卫星号:mengya_xr)具体了解课程情况和报名入营。

在5天体验营里,我们会有专业的老师带着大家了解早教,认识和学习萌小芽早教这门课程,也会教授实用的能力培养方法,感兴趣的话,欢迎你来一起抱团学习和讨论。▼

我今天的分享,则更多会围绕着大家的养娃实际展开,有我自己的养育经验之谈,也有很多父母困扰的误区,希望能从早教启蒙的角度上,给你带来一点启发。

孩子没天赋?你得先成为他的伯乐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特别想跟大家说,其实每个孩子刚出生时起点没有太大的不同,但想要孩子变得与众不同,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家长的教育观念和方式,即便是一母同胞的兄弟,也不可能采用同样的培养方式。

这就是我常和大家强调的如何发现孩子的兴趣和潜力并因材施教,也是我一直想通过萌小芽早教传递给大家的理念,教育要适合孩子的需求,所以我们才更需要定制化的早教方案。这就像我们买衣服时购买均码服装和量体裁衣一样,哪个更合身不言自明。

拿我家两个孩子来说,Joshua基础能力比较超前,学科综合能力强,作为弟弟的Eric没有Joshua当年那么超前,但他学钢琴的记忆力和识谱能力是很快的,弟弟依然有他自己的优势和强项。如果我硬要拿两个孩子在一个天平上比较优秀与否,那显然不客观,也不公平。

孩子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他们有丰富的个性和特点,有的孩子可能运动技能发达,有的孩子可能情商极高,有的可能在乐感方面更加擅长,这些才能没有孰高孰低之分,不同的是,它们所展现的信号是截然不同的,更需要不同的培养方式。

我鼓励大家去发掘孩子的天赋,自然不是为了培养什么天才、神童,但这给了我们做教育最重要的启发是,让我们能够给孩子提供最合适的教育,在相同努力的条件下孩子进步速度也会更快,最终帮助孩子变得优秀,甚至能够在某些擅长的领域施展才华,这点也有大量的科学佐证可以证明。

科学研究显示,大多数孩子都至少有2~3项优势潜能,如果能被早期发现并得到培养,我们父母是可以期盼他们的优势潜能在将来结出丰硕的成果。实际上,家长望子成龙并非只能望望而已。

而如果孩子的天赋潜能在7岁以后再进行开发的话,这个潜能大概只能发挥出来70%左右,而假如拖到12岁才开始努力,巨大的天赋潜能就已经浪费掉一多半了。

像我们所熟悉的著名音乐家们,大多都是天赋加上“童子功”的努力,从学龄前早早开始学习,极少是长大后再开始培养,也是同样的道理。

可见,孩子的早期发展奠定一生的基础,这个时期的孩子都有无可估量的天赋潜能,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去发现、去培养。我们常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却忘了先有伯乐才有千里马的道理。如果我们父母能够成为孩子的伯乐,早早因材施教,这将是孩子一生最大的幸运。

所以我想通过萌小芽早教这样一门系统课程,让你们清晰认识到每个阶段孩子有哪些重点需要关注的能力和成长信号,心里也会更加明了如何掌握适合孩子的培养方向,唤醒更多家长的“伯乐”意识,在早期发展时就能通过科学的家庭早教,发现孩子的独特性与天赋潜能,最终选对适合孩子的赛道,让孩子将来真正地跑赢属于自己的人生马拉松。

保持敏感度,是为人父母的必修课

再跟大家分享一个朋友为上幼儿园的孩子选课程的故事,明明知道孩子很辛苦了,也不能因此而放松对孩子的培养,这种矛盾的心态其实还挺有代表性的。▼

从这个例子不难看出,咱们中国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过程里,经常会囿于这样几种典型的心态:

跟别的孩子比,只看到孩子差在哪里,却看不到他在能力上的提升和变化;

容易一条道走到黑,看到了孩子在兴趣上的差异性,却未能及时调整培养方向;

缺少长远的规划,就容易被外界环境牵着鼻子走,却忽略了孩子才是培养能力的根本。

兴趣不一定是天赋,但是孩子是否具备某种天赋,一定是从他感兴趣的某个领域开始显露的。所以,从孩子的众多兴趣当中发现天赋,就是我们家长的必修课了。

在我们自己的成长过程里,我们很清楚按照父母意志和规划去走人生道路的身不由己之感,更明白成年之后始终找不到个人优势的无力感。

试想一下,让贝多芬去做数学老师,让梵高去码代码,这得是多拧巴的感觉。

作为孩子的引导者,我们父母本身应该是一个非常有力的学习者和思考者。如果你认为孩子没有什么天赋,我想,你可能需要好好“补课”了。否则,给孩子报再多的兴趣班,学再多的启蒙课,也是徒劳。

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为人父母的敏感度很重要,无论是自身的教养方式,还是对孩子的能力评估与规划,这些都会在我们日常陪伴孩子的点滴中得以体现,并随着孩子阶段性的变化而动态发展。

看到这里,或许你会问,到底在孩子早期发展的时候——

每一个阶段,我们都要帮助孩子发展哪些能力?

孩子各项能力的发展,要怎么抓住培养的关键期?

怎么判断孩子在哪方面有优势潜能?

怎么了解孩子的短板并加以引导或克服呢?

怎么去创设环境条件,帮助孩子发展得更充分……

这些大家在培养孩子的过程当中会遇到的难点、重点,其实我都在萌小芽早教这门系统课里给大家详细讲解过。

其实这些难点、困惑点,说出来可能会很虚幻,大家不一定能马上感觉到,所以测评就是一个很好的可视化工具。我们借助心理学上的专业测评工具,以更具体、清晰的指标让“隐形”的能力得以可视化,这样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对照孩子的表现,找到对应的天赋以及需要趋避、加强的短板。

像之前我跟大家分享过很多次的先天气质测评,是以美国心理学家托马斯和切丝的先天气质研究为依据,通过细分的9大维度和详细的测评报告来全面解读孩子的先天个性,报名体验营之后大家就可以免费在线测评了。▼

有的孩子爱哭、有的孩子闹腾、有的孩子敏感内向……这些常见信号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是否隐藏着孩子的天赋呢?家长都可以从这9大维度的科学分析中得到解答,并从中发现孩子擅长的领域和可开发的潜力。

比如活动水平这一维度分数较高的孩子,常常表现为好动、活跃,比其他小朋友更难静下来。但这并非孩子的缺陷,相反孩子会更擅长运动。当家长能够把握到这点的时候,也可以为孩子创造条件开发运动方面的潜能。▼

孩子的能力并非依靠大量的课程或游戏堆砌而成的,设置合理的课程加上足够精细化培养的目标,再以动态跟踪的测评体系作为辅助工具,这些都会帮助你去深层了解孩子的个性特点和潜在天赋,加以强化和提升,同时在发现孩子短板之时也能有过渡和矫正的应对之法,让你在培养孩子的路上始终心里有谱。

这也是很多家长对比了市面上的家庭早教课之后,最终选择了萌小芽早教的原因。遵循萌小芽早教的课程-测评-1对1家庭服务的学习路径,家长不仅能够勾勒出孩子更清晰的成长图谱,学习起来也会更加轻松。▼

用心发现比刻意培养更重要

让孩子多尝试多接触,的确是发现孩子兴趣和天赋的方法,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用心发现比刻意培养更重要。这就也要求我们父母认真感受和积累观察。在学龄前的阶段,游戏就是我们家长观察孩子最好的媒介。

学龄前的孩子喜欢玩,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了。游戏是孩子发自内心最自然的活动,游戏更是一种学习机会,与孩子各方面的潜能发展密切相关。学会如何科学地玩,这对发现孩子的潜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给大家分享一个萌小芽早教学员的案例,你会更明白有时孩子的潜力有多么惊人。这位妈妈带着1岁半的宝宝学习我们18月龄的绘本魔法课《谁藏起来了》,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游戏书,可以很好地锻炼孩子的认知和观察能力。▼

一开始妈妈以为这本书适合2岁+的宝宝,所以只是抱着带孩子亲子共读的心态,结果发现“一点也不能小看”他,孩子不仅超出预计地完成了“找不同”的游戏,而且每一次都是经过观察和思考找出来的,甚至连大人都难以找到的不同之处,他也能发现。▼

你发现了吗?如果我们只是单纯站在成年人的视角,缺少必要的知识和引导技巧,往往很容易“低估”孩子,家长也就因此忽略了孩子某些方面的兴趣。兴趣就是孩子特长的起点,家长为孩子创设机会,才能以兴趣为支点继续深入挖掘孩子的特长。

当我们父母和孩子全情投入玩游戏的时候,孩子也会自然展现与潜能相关的信号,并且通过不同的主题游戏激发潜能发展。在和孩子做游戏的过程中,家长可以清晰看到孩子的表现,一些不容易发现的问题也得以自然暴露。▼

我们教育界很认同这样一句话:“教育的真谛,就是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父母的终极使命,就是发现孩子的天赋。”

越早了解孩子擅长什么、兴趣爱好是什么,这对大人和孩子来说都是幸事。萌小芽早教可以帮助你从孩子出生开始,实践因材施教的科学方法,清楚了解孩子天生所长,也会让我们家长的养育之路更有方向感。

如果你对0-5岁阶段的家庭早教感兴趣,或者只是单纯地想更了解孩子的天赋,都欢迎你加入萌小芽早教体验营,和我们一起通过5天的社群共学,拨开养育的迷雾,为孩子找到新的成长契机。▼

想要报名,请加我们的小管家小米的卫星号:mengya_xr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