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孙俪育儿经值得借鉴,“罗森塔尔效应”用得好,娃一样优秀

时间:2020-12-24 08:17:18来源:风光闲电竞

很多家长有时会很好奇,工作很忙的明星都是如何育儿的呢?因为每当我们看到明星的子女出现在公众场合的时候,不仅落落大方,而且还具备多方面的才艺,优秀得让人羡慕。

因为出演《甄嬛传》而深入人心的“娘娘”孙俪一直以来都是大众喜欢的女演员,在演艺事业上,孙俪屡获奖项,在家庭中,更是儿女双全,还有一个与自己志同道合的老公邓超。

而谈到教育孩子的问题,孙俪曾经在一次访谈中表示,在孩子哭闹的时候,她不会去训斥孩子,而是理解这是孩子需要发泄情绪的表现。

孙俪在教育子女的时候,不仅尊重孩子的情绪变化,而且她从来不吝啬自己的赞美语言和鼓励的态度。

对于两个孩子,孙俪做的最多的就是鼓励他们,肯定他们,因为她明白对孩子来说,自己不仅仅是妈妈,还是更好的伙伴。

所以跟很多家长的“打击教育”不同,孙俪采取的是正向积极的教育方式,她不会去打击孩子,而是尊重孩子发展的特点,因为她把孩子看成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个体。

著名的心理学家罗杰斯也说过:“给予幼儿充分的信任,让每个幼儿主动参与的这种自由状态下,孩子不但不会降低参与积极性,反而以更高的热情参与活动,更有效促进心理健康发展。”

看到等等和小花,我们知道孙俪的教育方式是成功的,因为她把“罗森塔尔效应”用得巧妙,用得恰到好处,所以才能教育出优秀的孩子,娃一样优秀。

什么是“罗森塔尔效应”?

哈佛大学的教授罗森塔尔曾经进行过一个实验,他在一个学校里随机选取了18名学生,并且把这些学生的名单交给了校方,还对校方称这些孩子通过了智力测验,是名副其实的“天才”,只要好好培养,一定可以成材。

而实验结束的时候,罗森塔尔的团队发现这18名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了,人也变得更加开朗和自信了。

所以研究人员得出了一个结论,正面的期望和赞美是可以成就现实的,也就是说,当一个人被寄予积极的希望时,孩子最终是真的会变优秀的。

而孙俪的教育方式则蕴含了这个效应,通过她不断的鼓励和赞美,等等和小花的性格很开朗,相互之间的相处也很友爱。

“罗森塔尔效应”究竟会对孩子产生哪些影响呢?

1.孩子变得更加乐观

相信不只是孩子,我们大人也是如此,都喜欢听肯定的声音,而不是质疑和打击的声音。

当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听到的都是鼓励自己的话,那么势必会投入更多的精力,也会用更加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事情的结果。

当家长用这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去引导孩子的时候,孩子就会用更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遇到的困难和坎坷,也更容易获得成功。

2.孩子更加自信

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习和将来的工作方面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为进步不停歇,成就就会一直在增长。

所以家长更要学会鼓励孩子,比如在孩子胆怯的时候,家长可以告诉孩子,相信TA就是最棒的,相信TA一定可以做得很好,那么这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鼓励。

而当孩子真的获得成功后,所感受到的喜悦和成就感会让孩子对这件事情越来越感兴趣,这也是因为家长的积极心理暗示起作用了。

3.孩子懂得不为难自己

有多少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选择激励孩子迎难而上?其实出发点是好的,因为我们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一碰到困难就退缩。

但是如果一味地追求结果,而忽视了孩子在屡屡面对失败和挫折时的感受,最终只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其实,家长不妨让孩子学会不为难自己,懂得发挥自己的优势,避开自己的劣势,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加了解自己,从而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更加出色。

同时,在这样的过程中,孩子避免了因为劣势而带来的一些不必要的失败,也能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孩子的自信心。

教育孩子从来都不是短期见效的事情,因为需要家长不断地去了解孩子,需要家长根据孩子实际发展的规律特点来选择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这样才能让孩子在更加健康的环境中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