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这菜,很多人只吃果,其实叶子才是宝贝,如今少有人卖,吃不到了

时间:2020-12-23 12:16:29来源:枫子是圪货

这菜,很多人只吃果,其实叶子才是宝贝,如今少有人卖,吃不到了。北方到了冬天后,冬储蔬菜成了天冷后每个家庭必做的一件事,但菜品比较简单,基本就是萝卜白菜大土豆,这个时候就很羡慕南方的朋友,他们会把其他季节的蔬菜通过提前的晾晒做成蔬菜干,这样冬天拿来炒菜,炖肉都特别方便,而且比新鲜的还要香。

记得很久以前,小小还吃过一种叫做芝麻叶的面条,回忆里都是童年的味道,香极了,如今再也找不回来那个味道了。这里的芝麻叶就是经过提前晾晒做成的蔬菜干,听名字就知道它是芝麻这种果实的叶子,很多朋友对芝麻很熟悉,但却不知道芝麻叶也是可以食用的。

听奶奶说,最早之前,大家都不知道芝麻叶有营养,经常把它当作一种肥料,直接烂在地里,或者把它摘下来喂猪喂兔子,后来听村里的人说这种芝麻叶的营养不亚于芝麻,这才开始当作食材来食用,没想到吃过以后口感确实不错,后来吃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芝麻常被当作一种调味料在食用,可以榨芝麻油也可以做芝麻酱,有增香补钙的作用,而芝麻叶也有不错的保健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芝麻叶,补脑髓,强筋骨”,如今它在市面上很难买到,却成了一些高档酒店和饭店的常备菜品。

芝麻叶的加工也挺讲究的,从采摘,保存到清洗,有这么6个步骤,分别是“一掐二炸三揉四晒五揉六搓”。摘芝麻叶的时间一定要选择在8月左右,芝麻开花后才能采摘,不然会影响芝麻的产量,摘的时候选择在芝麻顶以下的三四片叶子就行;摘好后的芝麻叶要放到开水里将其烫熟,这个过程叫做“炸”,炸好后的芝麻叶是黑褐色的;之后放到太阳地底下晾晒成干就行,中途要给它翻个身;全部晒干后就要将芝麻叶揉成条状,揉过的芝麻叶不仅更香更好吃,也好保存不占地方;至于最后一步搓,是要在烹饪前将芝麻叶搓洗干净,直到水变得清澈,叶子舒展开来才算完成。

因为芝麻叶的油性较大,所以自带一种黏腻感,清洗干净后放点食盐和葱花腌制片刻,然后用它来煮面条或者炖菜,别提多香了,芝麻叶柔软润肠,自带着一股独特的香味,尤其是在奶奶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冬天来上这么一碗热气腾腾的芝麻叶面条,让人食欲大开,暖心又暖胃。只可惜如今想吃也买不到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