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李玫瑾是育儿专家,她的女儿教育得如何?很多人都觉得"翻车"了

时间:2020-12-18 18:17:52来源:Hi熊宝包

李玫瑾,是我国著名的心理学教,公安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专门研究未成年人的犯罪心理,并由此推导出了教育孩子的方式和方法。因此,李玫瑾也是一位很有名的育儿专家。

在普通人的认知里,会下意识地认为育儿专家的子女应该要取得很耀眼的成就,最起码也要是一个领域里的知名人物。

一、那么李玫瑾是育儿专家,她的女儿教育得如何?

1)李玫瑾是育儿专家,女儿很平凡,很多人都觉得"翻车"了

和母亲李玫瑾是大学教授,国内闻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家相比,她的女儿显得很平凡。李玫瑾的女儿不是大企业家,也不是知名的教授学者,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英语老师。当然了,这个普通是相对于李玫瑾来说的。

我们看到李玫瑾的头衔,总觉得她女儿应该要像母亲一样成功,结果发现她女儿只是大学的音乐老师。李玫瑾在访谈节目上也说过,她女儿小时候的文化课成绩不好,大学上的也只是艺术类职业学院。

李玫瑾那么厉害,是有名的育儿专家。女儿却那么普通,于是她就被人讽刺说人设"翻车"了:"既然李玫瑾育儿那么厉害,为什么没有把自己的女儿教好呢?"我觉得,如果是换个人,不一定能把李玫瑾的女儿教得那么好,让她成为大学老师。

2)女儿天赋平平,李玫瑾实行"快乐教育"

其实李玫瑾的女儿并不是特别聪明,从小开始文化课就很一般。李玫瑾也像其他父母一样紧张着急,尝试多种办法都没能让女儿的文化课有特别大的提升。于是她换个了想法,既然女儿在文化课上没有天赋,在其他方面一定有过人之处。

李玫瑾发现,自己的女儿对音乐很感兴趣,并且也有天赋。于是她就着重培养女儿的音乐天赋,让女儿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实行"快乐教育"。虽然李玫瑾女儿最后没有成为音乐大师,但作为一位大学音乐老师,她在音乐方面也有一定的成就。

就如李玫瑾自己说的一样:"我宁可让孩子上不了名牌大学,也要让孩子活得快快乐乐"。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在这个职业上发光发热,不也是父母教育的成功之处吗?

二、父母最难做到的事情,就是接受自己孩子的普通

虽然我们说人生来就是平等的,但也不得不承认在天赋和智商方面,有些孩子生来就领先于别人。比如"山东神童"苏刘溢,8岁上高中、10岁参加高考,以566分的成绩考上大学;再比如"北京神童"张炘炀,13岁考上研究生,16岁考上博士。他们的父母都是普通人,孩子却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天赋。

但是这样的天赋,又有多少孩子能拥有呢?在生活中,很多孩子都是普普通通的,文化课一般,智商一般。然而父母却不能接受孩子的普通,觉得孩子应该十分拔尖。于是各种补习班、辅导班都给孩子报上,效果却不尽如此人意。

其实,父母与其"绑架"孩子去提高自己不擅长的文化成绩,不如接受孩子普通的事实,找一找他们的特长。就像李玫瑾一样,既然女儿的文化课成绩不行,那么她就着重培养女儿擅长的音乐,现在李玫瑾的女儿已经是一位大学音乐老师了。试问,有多少父母可以教出一个大学老师呢?

三、父母教育孩子要因材施教:

1)找到孩子的闪光点,不强迫孩子跟父母的意愿走

哲学家弗洛姆曾说过一句话:"教育的对立面是操纵,它出于对孩子之潜能的生长缺乏信心,认为只有成年人去指导孩子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哪些事,孩子才会获得正常的发展。然而这样的操纵是错误的。"

比如有的孩子很擅长画画,但是父母觉得画画没有用。一定要认真学习把文化课成绩搞上去,这样未来才能出人头地。最终的结果大多是,孩子文化课成绩没搞好,原本擅长的画画也没得到培养,两边都荒废。

如果父母一开始就着重培养孩子擅长的领域,或许他们长大以后也能取得耀眼的成就!所以,父母教育孩子一定要看到并且尊重孩子擅长的事物,而不是以自己的意愿去操纵孩子做他们不喜欢的事情。

2)学会积极倾听

《P.E.T父母效能训练》一书中强调父母要"积极倾听",放下自己的想法和情绪,主动去倾听、理解孩子的情况和情绪;给与孩子表达想法和感受的机会,让他们对自己的问题负责。父母学会倾听孩子,就等于是在了解孩子。比如孩子喜欢什么事情,更擅长做哪些事情,他们对某些事物的想法等等。

李玫瑾就曾经分享过她和女儿关于学习问题进行交流的事情。女儿数学不好,李玫瑾就请老师、报补习班,效果却不理想。她就和女儿交流,女儿说不如把钱用来培养自己擅长的东西。李玫瑾采纳了女儿的意见,最终把女儿培养成了大学音乐老师。

3)尊重孩子的兴趣

综艺节目《少年说》的一期节目中,有一个初二的女孩上台吐槽爸爸,说他把自己写的30万字小说手稿都撕毁了,原因是觉得写小说影响了女儿的学习。实际上,女孩的文科成绩在年级里是顶尖的,只是理科很差,但总得来说成绩算是中游水平。但爸爸却觉得,写小说耽误学习,而且这种天赋也不能帮女儿考上好大学。

实际上,这位爸爸把女儿的小说手稿撕毁,等于毁了女儿人生的一种可能性。一个初二的女孩,可以自己创作小说,如果持之以恒,谁又能保证她不会成为一个有名气的小说作家呢?所以,父母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如果孩子真的很擅长某一件事情,父母不妨培养一下,说不定孩子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闯出一番名堂。

今日互动话题:你觉得育儿专家的子女一定要非常优秀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