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带孩子逛超市,上早教的钱都省了,聪明的父母都这样做

时间:2020-12-18 08:17:36来源:体坛之光

文|淘妈

每位家长应该都有过带孩子逛超市的经历,那你带孩子去超市都是怎么做的呢?是全程让孩子坐在推车里,什么都不让孩子碰?还是让孩子自己跑来跑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通过我的观察发现,大多数的家长都是前者。把孩子安置在购物推车里,然后快速选完自己需要的东西,结账离开。很多家长都忽略了,其实带孩子逛超市是一次很好的早教机会。如果家长每次带孩子去超市都能做到这些,连上早教的钱都省了。

1. 刺激孩子感官的发育

超市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家人可以带孩子一一认识这些物品。到水果区,让孩子观察、触摸、闻闻各种水果,这样孩子的触觉、嗅觉都会得到刺激。比起家里的那些水果卡片,这样更为直观,也更容易给孩子留下深刻印象。妈妈可以拿起一样水果告诉孩子“这就是我们每天都吃的香蕉,它的身体弯弯的,像月牙一样。它的衣服是黄色的,吃起来也很香甜。”通过家长的描述,也有利于孩子的语言启蒙。当然,除了水果,像蔬菜,或者是孩子平时在家里常接触的那些物品都可以让孩子观察。

2. 增加孩子对文字和数字的敏感度

很多家长都急着想要教孩子认数字、认汉字,于是会买各种识字卡,干巴巴地教孩子认。其实去超市,在不经意间孩子就对数字和文字熟悉起来了。像妈妈在买水果的时候,可以指着价格标签告诉孩子“这个苹果是3块一斤,我们买5斤可以吗?”或者是买牛奶的时候,告诉孩子“你经常喝的就是XX牛奶,今天再买一箱,这两个字就是XX。”当然,家长也不要期望孩子通过这种方式能认识多少字,重要的是提高孩子对文字和数字的兴趣。孩子再大一点,妈妈可以给孩子一定面额的钱,然后让孩子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但是不能超过这个额度。

3. 让孩子学会取舍

相信带娃去超市的时候,基本上每次都会给孩子买点东西。当孩子站在玩具货架下,总有几样玩具他都想带回家。但是你要告诉孩子“在你喜欢的这些玩具中,只能选一样。”可能孩子会有纠结,但是在这个前提条件的限定下,孩子也会选出最喜欢的那个。只有学会了舍,才能得到想要的,这也是很重要的一项能力。而在孩子取舍的这个过程中,也锻炼了孩子的意志。有些父母觉得只要孩子喜欢,多买几件都可以,建议不要同时满足。

4. 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

这一点,淘妈是深有体会。现在我带孩子去超市,很多事情都是让孩子自己去做的。例如买了需要称斤的食物,我就会鼓励孩子帮我去称重。孩子走过去会说“阿姨,能帮我称下吗?”在离开的时候也会礼貌地说“谢谢阿姨,再见”。可能刚开始孩子会抗拒,但是别强迫,多鼓励。尤其是在孩子做到一次之后,及时表扬孩子很重要。这些看似是很简单的事情,其实是可以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学会社交礼仪的。

带孩子逛超市注意这些事

虽说带孩子去超市有很多的好处,但是这些事也要注意。

1. 避开高峰期

带孩子去超市,最好选择人少的时候,像星期天、搞促销的时候尽量少去。人太多的话,环境太过嘈杂,不利于和孩子交流、互动。结账的时候可能要排着长长的队伍,大人和孩子都容易产生烦躁的情绪。

2. 时间不要太长

每次去超市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40分钟,因为超市是封闭的空间,空气质量不太好。而且时间太长,孩子可能会失去耐心。

淘妈说:生活处处是教育,简单的逛个超市,也能有胜过上几节早教课的效果。所以,下次带孩子逛超市的时候,不要着急买东西走人。试着让孩子多观察、多感受,说不定会让孩子的认知能力得到大的提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