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韩国每月30万韩元重奖生孩子,还可申请3个月育儿假

时间:2020-12-17 08:16:27来源:写个论文北

据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政府15日敲定“第4次低生育率和老龄化社会基本计划”。为解决低生育率问题,韩国政府将从2022年起,向有0岁-1岁婴儿的家庭每月提供3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00元)的育儿补助,并在2025年逐步上调至50万韩元。政府还将一次性发放200万韩元的生育补贴。

此外,新政还推出了“3+3育儿假”制度,即父母双方都为未满12个月的子女申请3个月的育儿假,每人每月最高可获300万韩元的育儿津贴,以此鼓励“夫妻双方共同育儿”。

韩国从2006年开始先后三次制定低生育对策,并出台鼓励生育政策,但总和生育率仍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中排名倒数第一,在全球也处于最低水平。

2019年韩国统计厅数据显示仅有0.92,排名世界倒数第一。其实,不仅是韩国,中国和日本也面临这低生育率的问题。2019年,中国生育率为1.4,日本是1.36,房子、教育、工作等问题都成为年轻人不再想生孩子的原因,毕竟“现在养一个孩子太影响生活了”。

日本在上世纪泡沫经济以后,高昂的育儿费与教育费对年轻夫妇构成了巨大挑战,没有自由时间兼顾养孩子和工作。近几年,日本为了人口数量的增长耗尽心思。2017年,前首相安倍提出了“育人革命”,对3-5岁儿童的幼儿园及托儿所实现免费教育。

日本的从小孩出生到中学毕业,每个月都有政府的育儿费用。一般是15000日元左右,也就是人民币1000多元。另外,孕妇从怀孕四个月一直到小孩读到中学毕业,都会得到不同的补助金。可即便如此,相对于日本的物价,也是杯水车薪。

最近,中国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建议,尽快让生育权回归家庭自主,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以提升总和生育率至世代更替水平,加快构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体系以让每个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医。之前放开“单独”二孩和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效果均不及预期,并大幅低于反对放开生育派的预测数据。建议在“十四五”时期从尽快放开三孩开始逐步推进并观察效果。

当然,中国也在逐步出台政策鼓励生育。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就鼓励生育、解决我国人口结构问题建言献策,提出探索建立从怀孕到18岁或学历教育结束的全面鼓励生育体系。比如每个孩子从出生一直到满6周岁时为止,国家财政每月发给一定金额的育儿补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