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隔代育儿发生分歧怎么办?老人做好几点,轻松培育出优质娃

时间:2020-12-16 18:17:19来源:母婴参考

文| 幸孕姐(高级母婴护理师,原创不易,请勿抄袭)

老人带娃是如今比较普遍的现象,多数家长将孩子交由老人照顾的同时,又会担心老人过于溺爱孩子,对娃成长不利,隔代教育确实存在一定的弊端,但是依旧有老人可以教育出优秀的孩子。

案例

朋友珍珍是双职工家庭,生完孩子后,婆婆顺势而为地帮忙带起孩子,减轻了她们夫妻不少负担,珍珍也从心底感谢婆婆的付出。

可是三代人同住在一个屋檐下,难免会发生矛盾,婆媳俩因为带娃产生的分歧不在少数,珍珍对孩子平时的管教比较严格,而婆婆则是处处宠溺和包庇孩子,搞得珍珍很为难,曾多次尝试着与婆婆沟通,可是她根本听不进去,总说孩子还小,不要跟他一般见识。

最让珍珍感觉到无语的就是婆婆喜欢拆台,孩子犯错时,她会有相应的小惩罚,可是婆婆却总让娃免受责罚,以至于时间久了,珍珍在孩子面前失去了权威,每次一犯错就躲到奶奶身后,寻求奶奶的帮助和庇护。

如果任由事情发展下去,珍珍不知道孩子会变成什么样,于是她和老公商量将婆婆送回乡下去。

由于隔代亲的缘故,三代同堂搞教育难免出现分歧,碰上这种情况,该如何解决呢?

隔代教育发生分歧怎么办?

1、多沟通,理清利害

如果遇到问题,年轻父母应该耐心地与老人沟通,理清某些行为的利害,秉着一切为了孩子好的原则,彼此做出妥协和让步;需要让老人明白,疼爱孩子一定要适度,否则就是溺爱,可能会让孩子变得越来越骄纵任性、自以为是。

2、教育孩子要达成统一战线

隔代教育最怕的就是父母忙着管教,老人跟着拆台,这样不仅不利于维护父母在孩子面前的威严,还会让孩子分不清是非,在犯错时抱有一丝侥幸,为此,管教孩子时要达成统一战线,即使出现了分歧,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暴露出来。

3、坚守原则性问题

教育孩子出现分歧时,涉及到原则性的问题决不妥协,不然孩子总认为犯错后还有爷爷奶奶作为靠山,有些聪明的孩子懂得用老人去躲避责任和惩罚,原则性问题一定要坚守阵地。

隔代教育如何完美逆袭

隔代教育或许存在一定的弊端,但是依旧有很多在祖辈教养下长大的孩子勤奋上进、道德品质高、心理素质强,老人们具有抚养和教育孩子的实践经验,他们能够妥善处理各种问题,那么老人如何教育出优秀的孩子呢?

1、适度宠爱孩子

隔代亲一定要适度,当孩子处于教育的关键期,一定要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不要凡事都代为其劳,孩子犯错时不要包庇和纵容,锻炼孩子的各项能力,让其均衡发展。

2、尝试接受新鲜事物

老人应该学着摆脱传统的育儿观念和育儿方法的束缚,懂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多学习新知识和新思想,要知道落后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发展非常不利,宝宝可能会缺乏创新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

3、多与子女沟通

老人在带娃的过程中,一定要放下长辈的颜面和姿态,多与子女沟通,遇到自身疑惑的问题,可以多问问儿女的意见。

教育孩子是父母的职责,不是祖辈的“任务”‍‍‍‍‍‍‍‍

不管老人多么优秀,作为父母都不要忘了教育孩子是自己的责任,并不是老人的“本职工作”。

对于老一辈人的人来说,由于生活习惯和育儿理念都已经定型,他们很难追上年轻人的思想,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接触的互联网知识较少,即使学习了育儿知识,也很难灵活应用。

并且老人的精力和体力有限,对孩子顶多是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可是涉及到教育,年轻父母应该主动承担起育儿责任。

另外,每个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一旦错过就不再来,年轻父母不要以忙为借口做起“甩手掌柜”,孩子内心其实很渴望获得父母的陪伴、关心和疼爱的,如果长期缺失父母的爱,孩子容易自卑、缺少安全感,对周围人和环境缺乏信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