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拆台式育儿”要不得

时间:2020-12-16 10:16:15来源:东南早报

你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吗?当你正在一脸严肃地教育孩子,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你的另一半或者家中的老人,在旁边不断插科打诨,或者帮着孩子说话。几个回合下来,让你身心俱疲。“乖,不要理妈妈,来跟爸爸玩!”“蛋蛋,妈妈又骂你了?不哭不哭,奶奶疼!”……像这种一个严厉要求,一个却偷摸给孩子放松标准,或者带着孩子阳奉阴违的行为,就叫做“拆台式育儿”。

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一家人意见有分歧是一件正常不过的事情。曾经看过一则调查, 80%以上的父母都曾表示孩子教育问题上的分歧已经成为困扰家庭成员关系的“难题”。其实教育观点分歧对孩子影响更大。

影响1 孩子容易变成两面派

比如有一个温柔溺爱的爸爸,一个总是管着自己的妈妈,孩子自然倾向于偏袒自己的那一方,对于那个设置太多禁令的一方,产生畏惧和排斥。妈妈一凶,孩子就去找爸爸,甚至觉得妈妈很凶,爸爸更爱自己。更严重的是,孩子学会了看脸色,见风使舵,习惯了躲避严厉的一方,讨好宠爱自己的一方。孩子不合理的要求、没有规矩的行为有了避难所,掩盖了很多需要真正纠正的错误。

影响2

模糊孩子的是非观念

心理学上有个很有名的定律叫做“手表定律”,意思是指一个人有一只表时,可以知道现在是几点钟;而当他同时拥有两只表,反而会制造混乱,让看表的人失去对时间的判断。教育孩子也是一样,在同一件事情面前,大人们告诉他们两种完全相反的做法,孩子到底该听谁的?对于没有辨别是非能力的孩子来说,很容易陷入混乱,甚至无形中建立起一个错误的是非观。家庭成员意见常常相左,其实就是在模糊孩子的是非观念。没有规矩可以教,犯了错可以改,不告诉他什么是对的,那才是最可怕的教育。

影响3

破坏影响孩子的安全感

几乎所有的小孩,都害怕父母或者其他家庭成员间没完没了的吵架。家人之间因分歧带来的冲突,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恐慌和焦虑。

对于这种“拆台式”育儿的情况,我们该怎么解决呢?

1.提前沟通

谁管教孩子得多,谁最容易对孩子发脾气。这时候,那些平时不参与教育的家人,就会对发脾气的你生出许多不满。只要觉得你教育孩子要求多或太严厉时,他们就会立马说出一些不过脑的话拆你的台。久而久之,你就会跟家人产生许多矛盾。如果不想每次都成为被家人指责的对象,那么你就要在矛盾升级前与家人沟通。不妨这样对家人说:“我知道,你们对我的一些教育方法很不满意。但是,请你们不要带着情绪插嘴我的教育,不要为了针对我而去拆台。请你们细心为孩子考虑一下,我的教育方式到底对不对。”沟通是拉近彼此关系的最好方法。有时,家人那些不过脑的插嘴并不是真的对你的教育方式不认同。

2.家人结盟

心理学上的手表定律带给我们的启示是:家人之间只有相互“结盟”,在大是大非上立场一致,孩子才能分清对错,不断成长。教育分歧是不可避免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教不好孩子。重要的是在原则性的问题上统一战线,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立场一致,抓大放小。

比如孩子应该养成哪些好的习惯?如何喂养孩子才是最好的?哪些教育问题是底线……这些问题一家人要达成共识。有了大前提,教育孩子会少去很多麻烦。

3.不要互相诋毁对方

家庭成员间的分歧不要直接展示在孩子面前。因为同一个问题,两种说法,很容易让孩子不知所措。即使当时的情况,你不赞成其他家人的做法,也尽量不要插手,事后再沟通。除了沟通以求观念一致,避免在孩子面前产生冲突之外,也要做到即使彼此理念不同,也不要去诋毁对方。当着孩子的面去拆对方的台,不仅会给孩子留下一定的负面影响,同时也会损害我们作为家长的威信。

每一个步伐坚定的孩子,身后都有一队战线统一的家长。这道战线,既是准绳,也是后盾。既在他前进的路上,把握方向;也在他困顿的时候,给他力量。所以,别再互相拆台了,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完美的家吧。(王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