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园丨孩子越早走路越好吗? 答案是“NO”!

时间:2020-12-15 14:16:30来源:掌上兰州客户端

【专家简介】

杨珍,副主任医师,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从事临床儿科二十余年,熟练掌握儿科各种疾病的诊治。擅长儿科感染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及小儿危重症的救治,持有儿童肺功能检查资质。曾获得甘肃省卫生行业儿童急救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兰州市卫生应急技能大赛突发中毒事件处置竞赛个人三等奖。

宝妈陈女士最近有些小焦虑,和自家宝宝一样大的一个小宝宝,刚满1岁,已经自己慢慢学着走路了,而自家宝宝还只是会爬,“爬得可快了,就是不会迈步子。”陈女士说,都说孩子走路越早越聪明,她当然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孩子越早走路越好是真的吗?答案是否定的。采访中,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杨珍明确表示,宝宝走路越早不利于成长,反而还有一系列的危害。

过早练习走路会伤害孩子

通常情况下,孩子在1岁左右就开始会走,最晚不会超过15个月。“但是每个孩子的发育能力不同,家长不需要对此做比较。宝宝学会走路,一方面需要下肢肌肉有一定的力量,另一方面需要掌握一定的平衡能力,所以这是因人而异的。”杨珍说,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走路早的孩子会比走路晚的孩子聪明,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因为宝宝走路的早晚与大脑的发育没有直接关系,而与小脑的发育有关。

每个宝宝成长中运动发展要符合“首尾原则”,即从上到下的原则。即4-7个月独坐,7-10个月爬行,8个月扶站,8-9个月扶走,9-12个月独站,12-15个月独走。如果在宝宝还不会坐或爬的时候,就帮宝宝练习学步,这对宝宝是有一定伤害的。

由于宝宝的骨质柔软脆弱不能承受超负荷的体重,尤其对于过度肥胖的宝宝过早走路,不仅容易疲劳,还可以使骨骼弯曲变形,出现“O”形腿或“X”形腿。在足弓尚未较好形成的情况下过早练习走路,宝宝的全身重量压在足部,很容易使足弓过度负重而逐渐导致扁平足。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年,脊柱的增长快于四肢。若没到相应的月龄,就学坐、学站、学走路,可能会引起脊柱的过度屈曲,影响其身高。

此外,过早学走路,看不清眼前较远的景物,会努力调整眼睛的屈光度和焦距来注视景物,致使眼睛疲劳,反复则可损害视力。

宝宝学走路要避免三个误区

宝宝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妈妈的骄傲。当宝宝学习走路时,妈妈一定要注意走路的姿势要端正、要多晒太阳、保证钙量的足够摄入,否则容易出现腿部变形。另外宝宝学习走路时家长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摔伤。

杨珍提醒,在宝宝学着走路时,宝妈还要规避几个误区:

1、家长牵着宝宝走。牵着走会让宝宝产生依赖心理,一旦没有了这个“拐杖”,宝宝就会失去探索的兴趣。牵着走也会使宝宝习惯于“被拎着”,易造成习惯性踮脚;同时,宝宝会错失锻炼平衡能力,走路时会很容易摔倒。

2、习惯给宝宝用学步车。家长们一度把学步车当做“学步神器”,实际上是有害无利的。因为宝宝在学步车里,无法练习平衡能力,容易造成宝宝学步延迟;宝宝两腿间的宽带子,使宝宝无法真正站直,易导致宝宝腿部异常。

3、还有些家长担心宝宝学走路时光脚会不舒服,给宝宝穿学步鞋。其实,宝宝光着脚走,脚趾能用力抓住地面,有利于宝宝掌握平衡,也会让他们爱上走路的感觉。而穿上鞋,宝宝无法感知地面,久而久之可能养成低头走路的习惯。

文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欧阳海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