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老婆与爸妈的育儿观念有冲突咋办?这位奶爸的态度,值得点赞

时间:2020-12-14 10:16:10来源:正谈清代十二朝

说到养孩子,每个家庭各有各的方法:有人照书养,有人照“猪”养。这里并不分对错,只是每个人的标准不同。

且不说每个家庭的对比,就一个家庭不同角色之间的养育标准,都未必一致,尤其是新旧观念的碰撞。持不同养育观的角色,在一个房檐下或冲突、或融合……

女儿已快4岁,过程中也有各类对立观念,稍举几例:

1、穿衣观念

女儿出生在腊月二十七,正值寒冬。出生后回家,因为南方没暖气害怕冻着,于是那一个月家里的空调和取暖器几乎没有停过;偶尔抱着到客厅,也是左一层右一层裹起来。我的“好心”,最终导致了女儿起了湿疹,全身红点。

怕冷源自老一辈,因为那时候条件不好,所以必须把孩子裹得像个粽子。而按照现代科学养育,孩子穿衣要适度,一般比大人多一件即可。试想大人穿多了还不舒服,小婴儿又不会说话,只能用哭闹、起疹子抗议了。

2、喂养观念

从小我看父母给我妹喂饭时,一般都要自己先尝妹妹碗里的饭菜烫不烫。我也照葫芦画瓢用在女儿身上。而后听妻子说,这习惯很不好。

大人口腔的细菌和小婴儿完全不同,成年人对这些细菌有抵抗力,但小婴儿没有。不加不注意,很容易把细菌传给孩子,生病可能就是大概率的了。

同时还有吃盐的问题。说实话,我一开始也不知道。妻子说,太小的孩子不能吃盐,肾脏分解不掉。时至今日,女儿的菜和我俩的菜都是区分开,她的无盐少盐,我俩的正常盐度。

3、防护观念

以前自己有点流鼻涕鼻塞,还是跟女儿玩耍,并不觉得有什么。

经历了2020年,每个人的防护观念都提升了一大截:出门戴口罩,回到家先洗手。大人生病,就单独吃饭休息,少跟孩子接触。

虽生命中有点落寞,但健康的人在一起,才是对彼此的负责。

我们在这讨论新旧养育观念差异,并不是要痛斥旧观念的愚蠢。相反,现在看起来旧的观念,在父辈那代人时,可能就是那个条件下的新观念。只不过时代在发展,生活条件好了,自然观念也在升级。

说在最后:年轻父母该如何面对新旧观念冲突?

不少家庭摩擦,都是因养育观念不同引起的。作为年轻父母,我们也是第一次当爹妈,边当边学。年轻人有能力搜索到新知识,但对父母这代人来说,获取到新知识的途径少。既然都是养育小白,不能因为自己早知道几天新观念,就责怪父母的旧观念落伍。

站在父母角度想,自己用当年的方法照料孙辈,并没有坏心。但整天被儿子、媳妇数落不是,这种失落感,加上带孩子的辛苦。他们感受到的不是有孙辈的快乐,而是疲惫。

父母做的不对的地方,语气平和地纠正,说话的艺术在这阶段很重要。一再真的不能按照自己心愿执行,可以自己亲自下场试一试。只指挥,不自己做的理论,终究只是纸上谈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