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幼儿保育和学前教育有什么区别?孩子在学龄前接受早教,不是坏事

时间:2020-12-14 08:17:06来源:车思享

从受教育孩子的年龄段来说,学前教育包括幼儿保育。

1、幼儿保育。

幼儿,是父母和家庭的延续,更是民族和祖国的未来。

而幼儿保育,主要指0至3岁孩子的教育。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本身没有独立自主的意识,完全依赖于父母、家庭和保育老师的照顾看护,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和后果。

因此,对于3岁以下的幼儿保育工作,必须要谨慎仔细,不可马虎大意。

首先,要做好保育园内的清洁卫生工作,争取做到每日消毒和空气流通,降低幼儿的患病几率,并给孩子们提供干净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其次,幼儿保育的教学目标,不是让孩子背会“唐诗三百首”或熟记3千英语词汇量,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性格、思考和情绪都尚未成熟,难免会时不时地产生过度依赖父母老师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懒惰习惯。

对于这一点,保育老师应该在幼儿的学习生活中,注意培养和引导孩子独立完成和做好日常琐事的自主能力。

比如,引导孩子自己吃饭,确保孩子在就餐过程中不随便掉饭粒,不浪费粮食,还要注意在吃饭时不随意喧哗,做到安静有序。

比如,引导孩子提高自理能力,能够正确刷牙洗脸、饭前便后认真洗手,还能够独立穿脱衣袜,和自行整理学习生活用具。

此外,保育老师还应该多激励孩子参与益智活动,在脱离“形而上学”的课本理论之外,能够保证孩子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

只有多锻炼、多运动,孩子才会更加健康快乐。

2、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包括0至3岁的幼儿保育阶段,和3至6岁的学前教育阶段。

许多家长,对于孩子是否应该按部就班地进行“学前教育”困惑不已。既想要孩子多掌握知识,在进入小学以后能够学得轻松、学得出色;又担心孩子过早地接触“语数外”的基础知识,如果幼儿园老师教得不准确、不恰当,反而会影响到孩子未来在中小学阶段的学习成绩。

实际上,这样的焦虑有对有错,学龄前的孩子的确应该接受“学前教育”,但是,学前教育的性质,不应该是过分看重成绩和结果的“应试教育”。

正确的学前教育,应该是老师“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和温和耐心的引导讲解,不必强求、不用逼迫,只要能够有助于孩子启蒙知识、产生兴趣就可以。

当然,对于幼儿保育和学前教育,家长们也不必过分焦虑烦恼。

其实,在学龄前的幼儿园学习阶段,孩子接受相应的,符合自身年龄段认知能力的知识概念,其实也是在顺应孩子的正常发展规律。

3至6岁的孩子,已经开始逐渐形成属于他们自己的粗浅而基础的世界观,不管是盘踞在他们小脑袋里的“十万个为什么”,还是他们喜欢的动物、汽车和恐龙,都说明孩子对于我们所处家庭、自然和世界的求知欲、好奇心。

所以说,孩子在学龄前接受早教、启蒙和学前教育,并不是坏事,只要父母和老师不强迫、不逼迫,而是按照孩子自身发展的正常规律,用孩子能够欣然接受的思路和方法,陪他们一起了解世界,发展兴趣,未尝不是一种良好的家庭教育。

孩子,就像是一块白板,未来他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或许,就在于父母和老师,能够给他什么样的幼儿保育和学前教育。

毕竟,多读书、爱学习的孩子,他的人生绝对不会太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