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准妈妈走路像“企鹅”?别笑她孕期“笨拙”,那是你想不到的痛

时间:2020-12-12 20:16:07来源:木莲妈妈

文丨木莲妈妈,原创内容

孕妈怀孕之后,尤其到了孕晚期,身体自然就会变得很笨拙,走起路来慢悠悠、一晃一晃的特别像企鹅。

有些人认为这是因为孕肚大、身体负担重,所以像企鹅。从根本上来说,这跟孕妈某个身体部位的疼痛有很大的关系。

孕妈走路晃悠悠,被老公调侃像企鹅,孕妈情绪崩溃大哭

刚认识的一位孕妈,最近因走路被老公调侃像企鹅的事崩溃大哭。事情的起因是,从她怀孕八个多月起,每当跟老公外出下楼散步,都被老公调侃走路像企鹅。

被第一次叫的时候,这位孕妈并没有放在心上,还跟老公解释自己为什么走路像企鹅,并反向嘲笑老公,没怀孕的他走路像头熊。

当时两人闹腾着也就过去了,但是之后每次老公陪她散步,老公每次都要说她走路像企鹅,还说她走路慢……说的多了,这位孕妈心里就有些不舒服了。

那天,本身这位孕妈情绪就不是很好,老公这么一说之后,她就忍不住了当场崩溃哭了起来。

虽然说这位孕妈的丈夫并不是出于恶意调侃妻子走路像企鹅,但是对于孕期本身受到激素影响情绪不稳定的孕妈来说,这句调侃的话可能成为了她情绪的刺激点。

生活中,如果仔细观察的话,有些孕妈走路像企鹅,有些孕妈走路不像企鹅,这究竟是为什么?

孕妈走路为什么像企鹅?

准妈妈走路姿势的变化,跟其耻骨痛有关。

简单来说,是用手沿着肚脐中线向下移动至一个横线的硬硬物体,就是耻骨的连接点。从医学的专业角度来说,耻骨指的是骨盆前的两块骨头,这两块骨头的连接则是阴部下面的一块骨头。

人体内的两块耻骨通过韧带连接在一起,而怀孕后的准妈妈,他们的耻骨韧带主要会因两个原因会变得松弛:

▼内分泌变化

孕期准妈妈受到内分泌变化的影响,会导致耻骨韧带被逐渐拉长,从而变得松弛。

这种耻骨韧带的松弛一方面会让骨盆的伸展空间变大,从而为胎宝宝提供足够的发育成长、活动空间,另一方面也会让后面的分娩变得更轻松。

▼韧带负担加重

怀孕后,随着胎宝宝的成长发育,尤其是到了孕晚期,胎宝宝自身的发育对韧带的负担加重,韧带长期负重,为了缓解“紧张感”,就会逐渐变得松弛。

当两块耻骨韧带变得越来越松弛,距离越来越大,超过了一定程度,会产生耻骨的连接分离,从而产生耻骨痛。

这种耻骨痛主要通过耻骨之间或者脊柱末端表现出来,准妈妈多因这种疼痛感,走路不得不慢悠悠,看着很像企鹅。

哪些孕妈会出现耻骨痛?

体型太胖或太瘦都会导致孕妈孕期产生耻骨痛;体重太重、体型太大的胎宝宝会加重准妈妈耻骨韧带的负担,从而更容易出现耻骨痛;在怀孕期间,准妈妈曾经有过负重的行为;准妈妈身体曾经有过生理性外伤;准妈妈已经不是第一次生宝宝了。

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准妈妈孕期出现耻骨痛。对于耻骨痛的孕妈来说,可通过一些专业的方法来进行缓解。如果耻骨非常痛,已经严重影响到生活,建议最好寻求医生的帮助。

孕期如何预防缓解耻骨痛?

耻骨痛不仅会给准妈妈造成生理上的疼痛,而且也会带来生活上的不便,因此,建议孕妈通过以下的方法来进行及时的预防。

★注意生活习惯

准妈妈睡觉的时候,可以采用弓背型的睡姿在身体没有疼痛的一侧侧躺;睡觉时睡的床垫,最好选择有硬度的床垫,这样可以避免床垫过软,准妈妈躺下后腰部塌陷,从而减轻耻骨痛;无论是睡觉、坐着、行走等,可以使用专业的腰部支撑腰带,可起到缓解耻骨痛的效果;准妈妈平时走路穿的鞋子,最好选择跟不高的鞋子;准妈妈平时淋浴洗澡的时候,可用热水的冲洗疼痛部位来缓解;每天可通过热毛巾来热敷耻骨痛的部位缓解;平时拿东西的时候,动作幅度不要太大,能坐着拿就坐着拿。

★注意运动方式

准妈妈不仅要注意运动的方式,而且要保持每天运动的习惯,比如可以每天散步等。

★注意站、坐行为

准妈妈平时坐立时,最好猛地起身站立,借助辅助物缓慢站立最好;准妈妈站立的时候,也要注意站姿,于准妈妈而言,正确的站姿是两腿稍稍向两侧分开,背部保持伸直,抬头挺胸。

准妈妈因为身体的原因,为了缓解不适,她们的走路姿势变化,准妈妈的心理情绪不必为此受到影响,对于旁人来说,这是孕育生命的过程,更应该给予相应的理解。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