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父亲的“宝贝”

时间:2020-12-13 08:16:29来源:解放军报融媒体

今年选上士官,第一次探亲休假,我兴冲冲地回到家,开门的竟是父亲,这着实让我有些意外。因为休假前我与他通过电话,他说没空接我。我们有3年没见面了。看到我回来,他还是像从前一样严肃,只是那精神的“板寸”中生出的些许白发,看起来格外刺眼。

长时间的旅途让我感觉有些口渴,放下行李,我径直来到客厅。茶几上早已摆好了两杯热茶。父亲叫住我,让我陪他聊聊。

这是20多年来,我第一次与父亲坐在一起聊天,好在部队养成的性格使我显得不那么局促。刚开始,我与他讲起我在部队的趣闻,慢慢地我向他倒起了“苦水”,高强度的体能训练、野外驻训地的艰苦条件……听到我的抱怨,父亲一言未发,转身向卧室走去。不用说,他又拿他的“宝贝”去了。

趁他回屋的间隙,我急忙把我这几年获得的荣誉拿出来,在桌上一一摆开。不一会儿,父亲捧着他的“宝贝”出来了。看见这番场景,他眼睛微微有些湿润,朝我敬了个标准的军礼。我慌忙起身,向他回礼……

父亲27年前也是一名军人。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人,平时很少与我交谈。我们为数不多的交流,除了我犯错误后的严厉批评,就是他拿着他的“宝贝”——3张优秀士兵的喜报,向我讲述他年轻时当兵的故事:三年义务兵,获得了3次优秀士兵,第二年就当上了班长……说起这些,父亲总是滔滔不绝,一改往日的严肃,像是变了一个人。但我并不买账,总认为他是在向我炫耀,一边听他“吹嘘”自己过往的成绩,一边不耐烦地玩着手机。

我从小没见过爷爷,据母亲说,父亲第三年面临留队时,爷爷突然去世,为了照顾小他5岁的妹妹,父亲不得不脱下令他骄傲的军装。

三年前的那个夏天,我高考失利,家人让我复读,我决定报名参军。当我把当兵的想法告诉父亲,他没有说话,只是点了点头。我急了:“难道你就没有想对我嘱咐的吗?”父亲只扔下一句:“不要给我丢人!”

报名、体检、政审……经过重重筛选,我如愿穿上军装,来到新疆一个叫独山子的小城。在部队的3年里,我获得过优秀士兵,拿了不少荣誉,也如愿转士官。当休假申请批准后,我第一时间将休假消息通过微信告诉父亲。

“我上班忙,记得家的话自己回去就行了。”父亲丢下这一句,便再无回复。几年没见,父亲的脾气还是一点没变。我其实早已想到会是这种情况,但还是给他回了一个笑脸。

入伍之初,我暗自决定干出点样子,父亲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他获得的荣誉我也要拿到。可部队的生活远不止想象中那样简单,高强度的训练一度压得我喘不过气,我也曾无数次想过放弃,可每当我停下脚步时,父亲那些“宝贝”便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像一双双眼睛盯着我,让我鼓起干劲继续冲锋。

有时候,我会想,父亲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从小,因为他对我的严格要求,我的心事只愿意告诉母亲。而关于他的故事我也只能从母亲口中得知:送我走的那天晚上,父亲曾彻夜难眠;我获得荣誉时,他曾激动地与别人分享;在我与母亲视频通话时,他会“不经意”地出现在母亲背后,偷偷瞄上几眼。这个不善言辞的老兵,也许令他骄傲的不只有他的“宝贝”,还有他那远在新疆当兵的儿子。

这天,父亲照例捧起他的“宝贝”向我讲述他的过往:他是如何从训练成绩倒数成为了训练尖子,如何在比武中斩获第一,如何第二年就当上班长,为何在第三年到炊事班……我看着父亲陷入怀念中,没有像从前那样不耐烦,而是安静地坐在一旁聆听,因为我知道,这不仅是一名军人昔日的荣耀,更是一位父亲对儿子的谆谆教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