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隔代育儿”最伤人的3句话,第1句影响不算大,第3句有人天天说

时间:2020-12-12 16:16:07来源:儒雅的李伯清的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老年人帮助子女带孩子的比例高达66%,2岁半以前的孩子由老人照顾的家庭高达70%。

在校门口、公园里,每天都能看到很多陪伴孩子的老人;他们为了孩子茁壮成长,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倾其所有。

这让许多年轻父母不禁喟叹: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啊!

孩子有了老人的帮扶,年轻父母可以安心工作,放手打拼。

但是,年轻父母心中常有不安,一方面担心老人太辛苦,影响健康;另一方面担心老人育儿方式不科学,带给孩子负面影响。

毋庸讳言,鉴于老人的身体状况、文化程度、育儿理念等条件限制,老人带孩子有一些不足,所以,有育儿专家建议:孩子在年幼时,最好由父母亲自养育。

但是面对现实条件,很多家庭只能把孩子交由老人带。

因此,既能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又能让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老人带孩子的顾虑

某小区门口,七八个年过半百的老辈,带着孙辈在庭院里玩耍。

1岁半的妙妙,在爷爷奶奶搀扶下学习走路。爷爷性子急走快了一步,妙妙一下没站稳摔倒在地,哭了起来。

奶奶急忙把妙妙抱起来,边哄孩子边数落老伴。

一位邻居看到这一幕,忍不住感慨:“瞧着老两口,一天到晚围着孙女转,没一会闲功夫,可别把自己累坏了。”

妙妙的奶奶听到后,说:“你儿子现在没结婚,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等你当上了孙子,就全明白了。”

邻居听完顿时不高兴了,说:“你这老太太,太不会说话!我当爷爷,怎么是孙子?”

小区的老人们一阵欢笑……

妙妙奶奶解释:“爷爷奶奶不好当啊。你看幼儿园、小学门口,好多是老人接孩子。就拿咱小区来说,谁家不是天天围着孙子转?这不是‘孙子’是啥?”

邻居笑道:“话很糙,但多少有点道理。”

是啊,很多家庭都是如此!

年轻父母都有自己的事,每天起早贪黑,忙得脚打后脑勺。工作压力那么大,老人不帮指望谁帮?不过,累点到时心甘情愿,就怕费力不讨好,到头来人家还一堆意见。

这些话,也是很多老人的内心想法和感受。

在他们看来,自己已经倾尽所有,为什么子女还有那么多抱怨呢?

分析:

很多年轻父母对老人带孩子有种种的顾虑。

他们不认同老人育儿的方法,使“隔代育儿”产生了分歧。

虽然育儿专家建议年幼孩子由父母亲自带,但由于工作的压力,没有更多精力来照顾孩子。如果雇保姆照顾孩子,除了经济的负担还有其他方面顾虑。

别无选择,只能由老人来带。

但是老人也很无奈,由于年龄、经历、习惯不同,在“育儿”上存在分歧,加之精力有限,心有余而力不足。

“隔代育儿”的优势和弊端

老人带孩子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既经验丰富,又有细心和耐心。比如:

1、祖孙之间浓厚的血缘亲情是无可替代的。我们有句俗话叫“隔辈亲”,就形象说明了这一点。

2、老人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和深厚的阅历,对孩子的培养更有经验。

3、老辈人有许多传统中的优良品质和作风,可以很好地传承给孙辈。

4、可以节省年轻父母的开支、减轻压力,免除后顾之忧,使之有更多精力放在事业上。

但是,老人育儿理念和方法的陈旧,容易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

这些不足之处是显而易见的。

比如:老人更容易溺爱孩子;心中明白溺爱孩子并不好,想改变状态,但一些老经验、老法子,又跟不上时代的变化;……

另外还有网友,总结了隔代育儿“最伤人”的3句话,可以让我们以微知著。

第1句影响不算大:“打是疼你,爱你骂你。”

孩子在犯了小错误,被老人教育后,会有老人这样教育小孩子。

第2句:“再这样,我就不管/理/要你了!”

偶尔开玩笑的对孩子这样说,并无大碍,经常说会对孩子心理产生负面影响。

第3句:有些老人带孩子时会天天说,“还不都是为了你好!”

这句话让很多年轻父母伤透了脑筋。

如何化解“隔代育儿”的难题?有3点建议:

1、扬长避短:老人带孩子要“得法”,否则费力不讨好。什么是“得法”?概括起来就是扬长避短,学习年轻人的长处,弥补自身的不足。

2、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时代在发展,带孩子的标准和要求大有不同,老人不能固守老一套,必须与时俱进,学习新的育儿理念和知识。

3、老人和子女多沟通:老人和子女间的沟通是十分重要的。在幼儿喂养和教育方面,要与子女保持同步,不要各自为政,要多倾听、尊重他们的育儿建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