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如果孩子6岁前的记忆会丢失,早教还有没有意义?答案很真实

时间:2020-12-12 10:17:01来源:适合育儿

文|秘籍君

昨天,我走在路上,偶然听到两位宝妈在讨论,要不要给家里孩子报早教班。一位妈妈说,自己想要给孩子报早教班,让孩子多见见同龄人,跟老师和同学一起学习颜色、数量这些概念,早点适应群体生活。但是,另一位妈妈却坚持说,上早教班没有必要。因为,孩子6岁前的记忆会丢失,既然学什么都会忘,上早教不是白白浪费钱吗?

反对早教的声音,平时我听说过得比较多。但,原因大多是,把早教当成超前教育了,担心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美好的童年大打折扣等等。有人从记忆会丢失的角度,说早教没有意义,这种说法还是挺新奇的。

早教,是对孩子成长早期阶段的教育

人6岁前的记忆会不会丢失,是不是真的,我们就先不讨论了。这里我们来设想一下,如果孩子6岁前的记忆真的会丢失,那早教还有没有意义?

我们来先看看,什么是早教?早教简单来说,就是早期阶段的教育。它是针对0-6岁阶段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进行的教育。如果我们假定孩子6岁前的记忆会丢失,自然而然容易产生一种想法,就是既然孩子学什么东西都会忘,那么费钱、费力地教给他东西,好像也没有必要。不过,这种想法,是把早教等同于听、说、读、写,用于应试,必须要产生一定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了。其实,早教的意义,并非如此简单。

早教能帮助孩子掌握生存技能

真正的早教,是能够教会孩子基本的生存技能,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激发孩子的潜能的。比如,教会孩子吃喝拉撒,让孩子多一点独立,少一点对家长的依赖;孩子学会按时睡觉、起床,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积极向上,自尊自信等等,都是早教会对孩子产生的价值。

早教,让孩子知道如何生活,让孩子早点迈向独立的生活,摆脱对父母的依赖。当然,因为早教的内容比较早,比如老师教孩子,认识各种动植物、某种玩具怎么玩等等,孩子长大以后,就慢慢忘记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动手操作一些事情,训练了肌肉,孩子做精细运动的能力得到提高,给孩子带来了美好的体验和感受,都会潜移默化地提高孩子生活的品质。

所以,即便孩子把6岁前的早教知识忘光光,早教对他也都是有价值的。家长在看待早教的问题上,也不要有太强的功利心。只要是在积极地教育孩子,自然能够得到回报。

【话题讨论:你觉得早教有意义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