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宝喜欢被抱着走动,停下来就哭闹,育儿专家的解释令人耳目一新

时间:2020-12-12 10:16:07来源:正谈清代十二朝

抱着走时很安静,一放下来就立马哭闹,相信带过娃的宝妈们,肯定都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吧。甚至很多没带娃经验的人,也知道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哄娃法门。

这个办法确实具有普遍效果,然而却没有一个宝妈喜欢,因为一直抱着娃走实在太累,带娃本来就很辛苦了,谁不想减轻一下负担呢?

虽然是常识,但它背后的原理,恐怕就没有多少宝妈去深究了,也许是根本没想那么多吧。

同事小李最近也正遇到这个问题,三个月大的宝宝晚上不肯睡觉,非得抱着起来边走边哄才行,而且时间还很难把握,有时候哄了十分钟,明明看着睡着了,稍微停下步伐,宝宝就会立刻惊醒,搞得小李也很惊讶,想不通为什么睡着了还能感觉到。

宝宝每天都这样,就算小李正当盛年,几天下来也吃不消了。有时候累极了,甚至会生出一股怨念,觉得自己怀孕生子已经很辛苦了,还要像伺候小祖宗一样伺候孩子,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想着想着,情绪就会突然崩溃。

好在她有个表姐是育儿专家,有一次姐妹俩聊天,聊到这个话题,表姐就给了她一些解释和建议。小李照做之后,情况果然大为改善,虽然带娃还是不轻松,情绪崩溃的情况却不再有了。

抱着走不能停,停下就哭闹,育儿专家的解释令人耳目一新

1、宝宝不是神人,能感受到是因为他还没有睡熟

很多宝妈会奇怪,为什么看着宝宝睡着了,却还能感觉到妈妈停了下来,难道是内置了感应器?事实上,这一点也不奇怪,宝宝的身体构造也并没有什么神奇之处。他之所以能感受到妈妈停下脚步,是因为虽然睡着,却没有进入深度睡眠状态,部分大脑皮层仍然处于活跃状态或者易激活的浅睡状态,所以妈妈只要一停下脚步,宝宝就能立刻感受到了,而哭闹声,则是在宣读这种感受。

2、不仅仅是依赖,更是对安全感的守护

要说宝宝这样做的原因,很多人肯定会想到这是一种依赖,也就是让宝宝习惯了。然而身为育儿专家的小李表姐却不这么认为,她觉得与其说这是一种依赖,倒不如说是宝宝在努力满足自己的需求。

周岁以内的宝宝对安全感的需求是非常强烈,一旦脱离母亲,就会立刻失去安全感,在内心巨大恐惧的驱使下,宝宝就会哭出声来,以呼唤母亲快速前来。

同样的,当妈妈抱着宝宝走动并突然停下时,宝宝对妈妈的感觉也会突然减弱,甚至以为妈妈离开他了,当然就会哭闹不止了。

不想饱受抱娃之苦?宝妈可以这样做

1、用声音代替走动

对于三个月以上的婴儿,宝妈完全可以用声音来宣示自己的存在,因为这个年纪的宝宝听力系统已经发育完善,并能准确地辨别出妈妈的声音。比起抱着走,在宝宝耳旁温言说话,肯定是要轻松很多了,只要让宝宝逐渐适应这种状态,就能立竿见影地减轻育儿的负担。

2、用持续的拍打抚摸代替走动

宝妈觉得宝宝要一直抱着才不哭,其实是受了惯性思维的影响。事实上,对于大多数宝宝,只需要单纯地用手轻轻拍打或者抚摸,就能让他安静下来了。因为从原理上讲,妈妈的抚摸或者拍打,一样能让宝宝感受到妈妈的存在,当然也能满足他对安全的需求。

只要熟练掌握上面的方法,带娃就能立刻变得轻松很多。只不过对于习惯抱着走的宝宝,一开始可能没那么顺利,但只要宝妈坚持下去,多试几次,效果还是会很快显现的,而且也不会让宝宝产生过激的反应。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