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为什么咱家穷”,两位宝妈不同回答,孩子的未来被影响了

时间:2020-12-12 16:16:24来源:小雨说历史

孩子的金钱观和价值观都不是很成熟,对钱的穷的概念也比较模糊,这个时候总会在一些场景中提出疑问,比如,听到别人说哪个小朋友家很穷,或者听到大人说自己家里很穷,孩子就会发问“穷是何原因?”

这个问题,大人经常会这样回答

“因为我们没有钱”,或者“因为小朋友家里没有很多钱”,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家长会回答,“因为我们不如别人家有钱”,“因为养你费很多钱,钱都用光了,等你长大去挣”。

听到这些,孩子也许会再问,怎样才能让自己家有钱,或者知道自己家无法和别人想比时,就懵懂的结束了这个话题。

其实,大人的回答蕴含了大人自身的价值观,在日常的教育中,难免会把这些观点渗透给孩子,对孩子三观影响很大,尤其是涉及金钱方面。

我们无法让一个小朋友清晰的去了解钱的概念,我们最应该做的,是让他们快乐,而且快乐的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从而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热情赚到钱。但能做到这点的家长,真的不多。

妈妈为什么咱家这么穷?这两个妈妈的回答值得思考

一次同学聚会,都以为人父母,一个朋友说,几天前五岁女儿问自己自己的家里为什么这么穷,朋友创业失败,正在艰难度日,但奈何孩子依然上的高端幼儿园,他表示他大概是唯一一个骑着自行车送女儿上幼儿园的家长,她表示,小的时候她也这么问过自己的妈妈,妈妈给她的回答影响了她一生,她的妈妈反问她,是有什么不开心吗?为什么这么问,她当时比较小,就直接说自己想要的都没有,被同学说用钱就可以,可是自己没钱,妈妈非常认真的告诉她,她还小,金钱需要自己长大来赚,咱们家的钱不多,但比起钱还有很多重要的东西,而且爸爸妈妈会努力的,穷不是可耻的事,也不是值得反复纠结的事。

这时候另一个同学表示,自己家里非常有钱,妈妈一直瞒着她,然后问自己的妈妈,妈妈还和她哭穷,后来和自己的妈妈关系变得非常的不好。

因为大多数浸润社会已久的家长,总会在回答中透露着这几点:

1过分谦虚的哭穷

无论是真的穷还是过分谦虚,在孩子面前都要尽量避讳这个话题,不要对孩子讲太多关于穷或者钱的事,只要让他们知道购买东西需要用钱,不要浪费,钱可以通过努力获取就可以了。

很多家长,对自己的生活永远不满足,话里话外的哭穷,这就会放大孩子对钱的欲望,也会扭曲孩子对钱的认知,长大后就会容易见利忘义,或者野心过大得不到快乐。

2话里话外的攀比

很多家长,无论回答孩子什么问题,只要和别的小朋友有关的,都会攀比以一下,“比”这个字出现的次数太多,就会让孩子变得特别好强,好强和上进不同,容易追求太过而错失很多快乐,而且孩子再大点,会衍生一种特殊的嫉妒心。

比如,幼儿园门口,总能听到这样的对话,“你看,David的球比我这个好看,我这个有点小。”“我也想要一个奥特曼的衣服。”这时候家长就会说“David家很有钱,咱家比不了,就用这个也是一样的。”或者,“奥特曼的衣服很贵,妈妈买不起,等以后你赚钱了自己买。”

其实,这样的回答,都衍射了失败的教育,攀比这个词,不应该经常出现在孩子的日常对话里,家长比,孩子就比,最后就出现了“比爹”的畸形现象。我们在回答孩子的问题时,可以转移一些不属于他们这个年纪的敏感词汇,比如,我们可以回答他们“因为David高一点,所以他需要用大一点的球,而且他买的时候可能球得样式多一点”,我们也可以回答他们“奥特曼得衣服不适合你,妈妈给你买一个更适合你得,或者给你买个奥特曼得玩具。”

不要让孩子小小年纪活在物质和攀比中,而要花更多精力让他们深刻的意识到努力得重要性,先形成正确得人生观才是首要,金钱观得形成于每个孩子得出身背景和父母情商都有极大关系,这是孩子无法选择的,但让他们从小就懂得努力,能够在任何时候都不忘快乐,多读书多微笑,却是每个当父母都有能力做到的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