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出生人数达历史低谷:育儿内卷 育龄女性遭"生育惩罚"

时间:2020-12-12 20:16:30来源:上海热门资讯

【出生人数达历史低谷:育儿内卷 育龄女性遭"生育惩罚"】刘筠在被裁员之前,在一家国际知名的外企工作。3年前在丈夫的强烈要求之下,她生了第2个孩子。此前她一直都不想要二胎,孩子出生之后,她请了阿姨帮忙带,但没过多久,她就被裁员了。她给几家心仪的公司投递简历后,石沉大海,于是她干脆辞掉了阿姨,自己在家带老二。刘筠的经历用人口学的概念来说,叫做“生育惩罚”,即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由于生育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

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一项研究显示,育儿时间对女性当期收入具有显著不利影响,生育惩罚效应确实持续性存在,并且持续2年。

如今,育龄妇女普遍出现了生育意愿下降的现象,我国正在从“政策性低生育”进入“内生性低生育”。民政部部长表示,我国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总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线,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

是什么阻碍了女性的生育意愿?生育成本居高不下、生育年龄延迟、受教育程度提高、生育丧失机会成本、自我意识苏醒等都是原因,而生育成本是首要因素。

远在四川泸州乡下的王蓉生完两个女儿之后,虽然婆家还想让她继续生个男娃,但她下定决心不生了。“孩子多了养不起。”她说。

王蓉称,她是生完两个孩子后从广东返乡的,当她回家探亲时看到作为留守儿童的女儿们满身泥巴地迎接她时,就决定把两个孩子带到打工地抚养,但去了广东之后发现教育费、生活费都大增,最后决定回乡自己带孩子。

985名校毕业、在金融企业工作的丁逸选择丁克。丁逸称,虽然觉得孩子可爱,但并不觉得是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她对很多方面充满浓厚的探索兴趣,培养孩子需要大量时间精力,这与个人多元发展和成长冲突。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王广州认为,要想提高生育率,首先要分析是何种因素阻碍其回升。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二孩政策出台以后给女性带来的更多是损失而非收益。

二孩政策的放开,加剧了女性实现自身价值与家庭生育职能的冲突。对于家庭而言,特别是有职业的母亲来说,生育将占用大量的时间,而且还会影响收入。

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并没有想象中的人口激增,2019年我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34‰,是除1960年外新中国历史上最低水平。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近日发布报告建议先放开三孩。然而在二孩遇冷的大背景之下,开放三孩的效果能有多大,仍然是个问号。

而劳动力市场的情况已经证明,全面放开两孩政策会导致女性在职场中受到更多歧视。

对于未生育过的女性来说,她们遭遇更为严重的劳动市场性别歧视,女性员工可能会有两次生育,使企业用工成本增加。

对于已婚已育一胎的职业女性,本来就是职场中的弱势群体,再次生育的可能性会使他们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表示,在全面二孩之后,很多公司在招聘女员工时更加看重员工的生育状况,一些女性为了获得职位,不得不在简历中写明“已婚已二育”。

“从这个层面来说全面两孩政策对于职业女性来说是十分不利的,为了保障自身利益,女性可能不会选择生育多个孩子。”王广州说。

#专家建议放开三胎# (by第一财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