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小宝宝是单独睡,还是和父母一起睡?美国育儿法为什么行不通?

时间:2020-12-13 18:16:19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张夫妻两个,是从美国留学回来的“海龟”,在一家银行做管理工作。生下第一个宝宝后,小张为孩子的睡眠发愁死了。

在孩子睡觉方式上,小张遵循的是美国的育儿观念,等到孩子一出满月,就给小宝宝准备了一个单独的房间,单独睡一张床。小张认为,这样才能锻炼孩子的独立意识,长大后不依赖父母,避免人格缺陷。

可是,这种孩子单独睡的办法实行一周后,小张就苦不堪言。夜间,孩子需要喂奶或者哭闹时,小张必须从床上爬起来,走到另一个房间,才能喂奶或者安抚孩子。还有时,小张担心宝宝睡觉不老实,会把被子踢开身体着凉,也会去婴儿床边查看,一夜下来,要起来好几趟,根本得不到休息,白天也无精打采的。

小张的妈妈心疼闺女,劝说她:“中国人祖祖辈辈都是妈妈抱着孩子一起睡,你非得学什么美国呀,自讨苦吃!”

没办法,小张给我打来了电话,诉说了她的苦恼:“小红姐,晚上,我到底让孩子怎么睡呢?”

美国人认为,让孩子尽早的单独睡,有两种好处:一种是可以锻炼孩子的独立意识,第二是可以避免孩子和大人睡一张床出现窒息的风险。

但是,除了美国等西方国家,世界上其他国家,大都是父母和孩子一起睡的。像在日本,父母和孩子是一起睡的。这种“共睡”的方式能够促进父母和孩子亲情关系的促进。说到婴儿猝死率,没有研究证明孩子和父母共睡一床会增加窒息的危险。所以说,大人和婴儿睡一张床的健康风险被夸大了,好处却被缩减了。

婴幼儿,尤其是一岁之内的小宝宝,和父母同睡,可以增加他们自身的安全感,有更好的睡眠质量,对小宝宝的身体发育也有好处。同时,与父母同睡也可以增强家庭中亲情氛围,有利于小宝宝爱的性格的形成。中国人乃至亚洲人普遍的“孝”的观念养成,和从小父母的亲情呵护有很大的关系。

在国内,我相信,把孩子单独放在另外房间睡的做法很少,很多父母会让孩子和自己同床睡。还有些父母,会在床边放置一张婴儿床,让婴儿在里面睡,父母可以很方便的照顾婴儿,这两种方法都很适合。

至于说尽早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问题,在这里,小红姐多说几句,现在的青年父母,受到的所谓精英育儿理念,有些偏激,言必称美国。其实,世界各地有不同的育儿观念和实践办法,没有优劣之分,更多的是生活方式和物质条件不同造成的。在亚洲、非洲,很多地方新生儿都是和父母在一起的睡的,拿中国来说,绝大多数孩子,在一岁内乃至更长一代时间,都是和父母睡在一起的,可是,长大后,也没有什么生长障碍,更不会出现人格缺陷。

所以说,没有一个绝对正确,需要严格遵循的育儿方式。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地区的育儿方法,都是受到时代、文化、风俗制约的,以一个更放松的心态,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更符合生命的本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