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百岁寿星是家中的“大宝贝”

时间:2020-12-13 16:16:36来源:广西柳州晚报

○○记者 雷媛媛

很多老人退休后都忙于照顾孙子、外孙,不过74岁的许忠祥和妻子黄素玲照顾的不是“小宝贝”,而是一位“大宝贝”——许忠祥105岁的老母亲陈素英。

11月1日,陈素英刚过完105岁生日,她一头银发、穿着红色棉袄,精神矍铄,听力和视力尚佳,看上去像七八十岁模样。见到记者到家中来,她便满脸笑容,挥着手热情地打招呼。

陈素英是浙江杭州人,新中国成立前,她跟随修铁路的丈夫来到广西。1950年,曾返回老家,三年后再次来到柳州,直至今日。许忠祥说,因为父亲常年在外参与铁路工程建设,家中五个子女全靠母亲一人照看。为了照顾家庭和孩子,陈素英没有外出工作,而是靠做些手工活贴补家用。等到最小的儿子能够自理后,她凭借手艺到制鞋作坊工作,那时她已经43岁了。“人家40多岁已经等着退休了,但我母亲努力走出家门去工作。”许忠祥说,母亲做到63岁才退休。

退休后,陈素英重回家庭,照顾丈夫和孙子。97岁以前,陈素英自己买菜做饭,还能爬楼梯,后因髋骨老化做了一次手术。从那以后,儿女们便将她当做一个瓷娃娃一样精心照顾着。

陈素英平时走路要扶着助行器,其实她可以自主行走,只是子女们怕她摔倒,要她扶着走。“你别动、别动。”这是许忠祥和黄素玲常常对陈素英说的一句话,“就是怕她磕碰到了哪会受伤。”陈素英干了一辈子的活,即便年过百岁也停不下来,前几年,孩子们做饭,她在一旁打下手,帮忙摘菜、洗菜。“你要是不拦着,她现在还想自己动手。”但儿女们不让她干,“她到了这个年纪,就该好好享受。”

老小老小,儿女们把陈素英当做宝贝一样,细心照顾其饮食起居。每天早上起床,许忠祥给母亲挤好牙膏,等着母亲起来洗漱;晚上睡前,黄素玲给婆婆洗脚按摩。黄素玲擅长烹饪,每天变着花样给婆婆做吃的:枸杞炖蛋、鸡汤面条、皮蛋瘦肉粥……都是滋补营养的餐点,“每天用勺子给她刮半个苹果泥,或是切成薄片,给她补充维生素。”陈素英偏好老家的甜咸口味,黄素玲也满足她,时不时给她吃些豆腐乳、油条等“重口味”的食物。“我还羡慕她。”黄素玲说,婆婆身体比她好,她自己患有糖尿病,很多食物不能吃。她认为,婆婆年纪这么大了,只要不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她想吃的、能吃的,他们都让她吃,尽量满足老人的心愿。

近日天气晴好,许忠祥夫妻常推着陈素英出去散步,还带着她去拜访老邻居、老工友,陈素英整个人看上去精神很好。如今,几个儿女轮流照顾着老人,“他们蛮好、蛮好。”陈素英用带有家乡口音的话称赞儿女们。

陈素英不仅是家里的宝贝,也是柳北区富康社区的宝贝。这几年,每到陈素英生日,社区都会带上生日蛋糕给老人贺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