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相比于婴儿床的围栏,这个育儿用具其实更危险,家长们赶快自查

时间:2020-12-14 08:17:12来源:锦鲤妈咪育儿

编辑:张大猫

定稿:欧阳比文

昨天群里聊天,大家聊到了最新一期的《每周质量报告》,这期曝光的是婴儿床。这次抽检的婴儿床整体的不合格率在接近50%,其中不乏许多知名品牌。

这一消息的曝光也引发了很多网友的讨论,今天群里现在还在聊婴儿床的话题。

不过今天我不想说婴儿床,而想跟大家聊聊另一种经常被我们忽略的东西,也跟婴儿床有关系,而且也很危险。它就是婴儿床防护垫。

据统计,在2006年~2012年间,美国已知至少有23起与防护垫有关的婴儿死亡事件,并且死因多为窒息。

2015年12月3日,美国儿科会在新版婴儿睡眠指南种公开声明,不应该在婴儿床上使用防护垫,并且建议在全美范围内叫停这种产品。

说起这个防护垫,我们国人其实也很熟悉,就是铺在婴儿床栏杆周围的一圈垫子,国内也称为床围。

所谓的安全防护垫其实并不安全

据研究显示,其实早在1985年,就有婴儿因为床围丧命,《儿科学杂志》上也曾发表过一篇研究,分析了27例因为防护垫导致婴幼儿死亡的案例,孩子年龄从1个月大倒2岁不等。

结果显示,孩子因防护垫死亡的原因主要有3种,一是孩子脸离防护垫太近而窒息,二是孩子被卡在防护垫和床垫的缝隙之间导致窒息,三是孩子颈部被防护垫的绳子勒住而窒息。

如果没有防护垫,这些死亡案例其实完全可以避免。

事实上不仅在美国,我国也有类似的悲剧发生,长沙一个11月大的婴儿,就因卡在床围于床垫之间,导致了窒息。台湾也有一个5个月大的婴儿遭遇了同样的悲剧。

为啥床围这么危险还有很多家长在买?

很多家长对床围念念不忘的原因无非有两个。

第一觉得婴儿床的栏杆不安全,孩子可能会撞到磕伤头部,或者手脚会卡在栏杆里,发生意外。有了防护垫就能好很多,孩子也会受到更好的保护;

第二,因为商家的广告不遗余力的宣传,让家长认为防护垫就是必须买的“必备品”,甚至不少商家直接会和婴儿床捆绑销售,家长买完之后之然也就会用了。

但事实上,婴儿床不加防护垫其实更安全。孩子的肌肉力量非常弱,也没有什么协调能力,还不至于会把自己撞伤。甚至即便胳膊腿卡进了围栏里,孩子会难受,但也绝不至于骨折。

这远比窒息要安全的多。而且如果选择的婴儿床是合格产品,围栏之间的缝隙在45~65mm之内,那么孩子被卡住受伤的几率几乎为零。

家长们在给孩子挑选睡眠用品时一定要谨慎再谨慎,有些产品设计的初衷确实是为了降低儿童猝死风险,但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就比如婴儿床的防护垫,没发现它有什么安全防护作用,相反,它反而会让孩子出现窒息的风险。

缺乏相关标准,安全防护垫呈野蛮生长趋势

目前西方欧美国家对于儿童床上用品都出台了相当严格要求标准,我国在这方面的强制标准尚处于空白。

类似的产品在各大电商上销售的异常火爆,商家的宣传卖点里也都打着各种“安全”、“省心”的旗号,尤其强调能与床实现紧密贴合。

但事实上,在各种买家的评论中我们发现孩子被夹住的情况屡见不鲜。

尤其是1岁以内的娃,有的连头都不会抬,一旦不小心被堵住了口鼻,根本无法自救。当他们被卡住在床围和床垫之间时,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家长如果不能及时发现,那就是妥妥的悲剧。

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曾针对婴儿用床边围栏类的产品进行过质量安全风险检测,检测结果触目惊心,抽检的50批次样品中,有48批次样品存在窒息风险,危险率高达96%。

婴幼儿睡眠安全问题不应被忽略

婴幼儿睡眠安全问题不是小事,家长们一定不能忽视,如果正准备给孩子买床围,还是放弃吧。真怕孩子坠床,选择单独的婴儿床最安全。

此外,家长还应该注意以下2点。

1)别在婴儿床上放松软的物品

包括但不限于枕头、第二条毛毯、毛绒玩具等等,防止孩子的口鼻被遮盖住。

2)尽量让娃仰面睡,别趴睡

这一点是很多家长都知道的,趴睡窒息的风险远比仰睡高,不过宝宝已经可以熟练翻身了,就不用强行让他仰睡了。

锦鲤妈咪碎碎念

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安全,但我们父母能做的,就是尽量让孩子远离风险,哪怕能够降低一点点的安全隐患,我们都该尽量做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