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孙俪谈育儿:二孩家庭,老大比老二更重要!一番话真的很有道理

时间:2020-12-16 14:16:53来源:Hi熊宝包

二胎家庭里,怎么处理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是父母面对的首要问题。尤其是两个孩子年龄差不多大,为了"争抢"父母的关爱,每天闹得不可开交。而就算二胎年龄稍小,大宝不会直接和弟弟妹妹冲突,但也会旁敲侧击。

比如今年生了二胎的陈小春,就曾经透露过这么一件事情。Jasper有一次打电话给他,问什么是jealous(妒忌)。目的是想要通过这个,引起爸爸妈妈对他的重视。毕竟二胎刚出生,陈小春夫妇忙着照顾小宝宝,多多少少忽视Jasper的感受。

这样的情况,在不少二孩家庭里都会上演。那二孩家庭,父母要怎么对待两个孩子?

关于这个问题,"娘娘"孙俪谈到了自己的育儿观:"二孩家庭,老大比老二更重要!"

孙俪的大儿子等等以及小女儿小花,他们两个相处起来并不会像其他的二孩家庭一样,整天鸡飞狗跳,反而是十分和谐友爱。等等经常以哥哥的身份,保护自己的妹妹。比如妹妹还小,洗完头之后不会吹头发,等等就主动拿出吹风筒,帮自己的妹妹吹头发。

其中的秘诀,就是孙俪会"偏心"老大。在一次访谈节目中,孙俪提到了她在照顾两个孩子时的做法。等等作为哥哥,他看到妹妹的零食和玩具,也会表露出想要的意愿。孙俪的做法,和其他家长叮嘱老大不要抢弟弟妹妹的玩具零食不一样,而是等等想要妹妹的玩具,就给他;想要零食也给他。

后来孙俪发现,等等只是在试探自己,当妈妈说可以拿妹妹的玩具、零食,等等就不想要了。孙俪说:"他只是要那种存在感!"

她的一番话真的很有道理!在二孩家庭中,老大看到爸爸妈妈对二宝那么上心,心里难免会生出不舒服的情绪。许多父母的应对方法,就是无意义地说教,让老大懂事,让着弟弟妹妹。

但是父母也许忽略了,老大即使是家里的大孩,但他们自己本身就是小孩子。而小孩子,是最容易嫉妒的。如果父母忽视了大孩的感受,他们往往会采取比较偏激的手段吸引注意力。这种行为在心理学上叫做"退行"行为。

什么是"退行"行为(心理)?

这是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提出来的心理学概念,"行为退行"其实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指的是是一个人在遭遇到挫折之后或是在巨大的焦虑感面前,行为举止暂时性地退回到幼稚的、婴儿般的状态,借以缓解内心的恐惧和焦虑。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在二孩家庭里原本老大是可以自己吃饭穿衣睡觉的,但是二宝出生以后,老大仿佛失去了这种技能,要父母帮助才能完成。这不是因为他们突然不会了,而是让自己变得跟弟弟妹妹一样弱小需要帮助,借此来吸引爸爸妈妈的注意。缓解他们心里因为爸爸妈妈被二宝"抢走"的恐慌、焦虑的情绪。这也是有了二孩之后,家里老大喜欢闹别扭的原因之一。

二孩家庭中,父母"偏心"老大更有助于俩孩子和谐相处

我国著名的心理学教授李玫瑾,也曾经说过差不多的观点:"二胎关系的重点在老大身上,要引导老大,而不是袒护老二。"

当然了,这个偏心并不是指父母什么事情都宠着老大,不管老二。所谓的"偏心"老大,就是要提升他们的存在感。孙俪在处理等等和小花两个孩子的关系时,就运用到了这一点。比如高诉等等,妹妹的小名由他来取;玩具由他来挑选。

这种把权力放给老大,让老大在二宝和爸爸妈妈面前有存在感的做法。可以给老大一个信号:"爸爸妈妈并没有因为弟弟妹妹而忽视自己,反而更重视自己"。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大的心里会产生满足感和责任感,然后承担起作为哥哥(姐姐)的责任。

有很多父母一直叮嘱老大,你是哥哥(姐姐),应该要让着弟弟妹妹。目的也是为了让老大清楚自己的责任,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这种对老大进行说教的方式,只强调了作为老大的义务,却没强调老大的"权力";

而"偏心"老大的做法,刚好就反过来,父母偏向老大让他们去决定弟弟妹妹的小名、玩具和零食的种类等等。在这个过程中,老大慢慢学会了照顾弟弟妹妹,就算父母不强调,他们也会承担起当哥哥(姐姐)的责任。

父母也可以在提上生活中,无形地"强调"老大的责任:

1)多让老大帮忙照顾二宝

父母平时不要老是说,你是哥哥要帮忙照顾弟弟妹妹,而是直接付出行动,但是要有技巧。比如在忙的时候,跟家里的大孩说:"爸爸妈妈要做晚饭,你可以帮我们陪妹妹玩一下吗?"相信这种情况下,很多孩子都是乐意帮自己爸爸妈妈的忙。

那么,老大就在不知不觉之中,参与到了照顾二宝的活动中去。等时间长了,他们就会慢慢在心里形成一种责任感,知道自己作为哥哥(姐姐),应该要帮忙照顾弟弟妹妹。

2)每天抽出单独的时间陪伴大宝

二宝刚出生没多久,确实需要爸爸妈妈付出更多的精力在他们身上。但是这不意味着,父母要把原本属于大宝的时间,也都给了二宝。父母可以尝试每天都抽出一点时间,单独陪伴大宝,和他们玩耍、表演他们今天又帮着照顾了弟弟妹妹。

久而久之,大宝也可以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重视。而且照顾弟弟妹妹得到夸奖,也会让他们心中生出自豪感,进而更加乐意承担起责任。

今日互动话题:你家是二孩家庭吗?是的话平时怎么处理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