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内向、胆小不合群?育儿专家:做到这四点让孩子学会交朋友

时间:2020-12-17 16:16:12来源:艾妈育儿日记

朋友家的二胎女儿刚满三岁,朋友说孩子非常内向、胆小,在幼儿园很少主动和小朋友一起玩,带她出去,或者去别人家做客,总是显得非常羞怯,在幼儿园如果班里换了老师,她会很难适应,不肯上幼儿园,到幼儿园,一直抱着熟悉的老师的腿,不肯到新老师面前。朋友很担心自己的孩子,说这么内向不合群,长大了可怎么办啊?

现在人际交往能力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有人把社交能力排在了智力之上,社会学家戴尔卡耐基曾说过,“一个人的成功,15%依靠专业技能,85%依靠人际沟通”。美国科学家梅迪纳说”如果你想让孩子获得幸福,就应该教会他们如何交朋友,以及如何维系友情“。

所以现在父母们都非常重视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性格开朗,活泼乐观,与人交往的时候能够落落大方,不怕生,能够积极的融入集体生活中。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胆小、怕生、不合群,不容易融入到人群中,父母就会对此忧心忡忡。

毕生发展观强调平衡发展,社会交往、认知发展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但是一个孩子。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也是逐步发展的。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孩子的社交能力发展过程。

0-1岁时。

在满1岁之前的婴儿阶段,孩子的情感主要是与家人和主要照料人的关系,他只关心自己是饱了还是饿了,是舒服还是不舒服。即时满1周岁了,他的对世界的看法也是以自我为中心,虽然开始喜欢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但是1岁的孩子并没有真正的社交,他(她)只关注自己的需求,也就是唯我独尊,对别人的感受没有任何考虑,谈不上有社交。

2-3岁时。

到了2岁的时候,他依然是只关注自己的需要,不会考虑别人,在玩的时候,看到自己喜欢的玩具就会抢,但是他对同伴很感兴趣,会主动想和别的小朋友玩,比如我家嘟嘟,在2岁后,会主动要求去姑姑家找腾腾玩,经常会提到舅舅家的当当,不过他们还没有学会合作和分享,两个孩子在一起玩,也是各玩各的,基本没有合作。

到3岁的时候,小伙伴们之间懂得用换玩具或者轮流玩耍来避免发生矛盾。

这个时候父母要带带他和小伙伴们创造机会。让他和别的孩子一起玩,但是同伴的数量,玩伴的数量要控制在2~3个。而且要尽量选择和他的性格相近的。我自己的孩子胆小,就不要选择那些特别强势的孩子。性格温和的,避免发生冲突。

4-5岁时。

到孩子4岁的时候就尽量给她,孩子们就会有自己的好朋友,经常见面的朋友就会培养出友情了,为了结交好朋友,4、5岁的孩子甚至还会讨好自己的朋友。这时候,家长要为孩子创造机会去结识其他的小伙伴们,当孩子找到喜欢玩伴的时候,需要主动的推一下,把孩子介绍给那些孩子,并鼓励孩子邀请其他的小朋友来家里玩儿。

如果孩子胆小、内向怎么办?

1、不要强迫孩子去和人交往。

尤其是2、3岁的孩子,还不大会表达,对陌生的人或物存在畏惧心理,这是孩子还小,如果强行把孩子送到一个陌生的人群中,或者强迫孩子去叫人、和其他孩子一起玩,孩子可能会有压力,就会越来越怕生。

同时,如果孩子是内向的性格,那就接受,性格内向外向各有优点,不要觉得内向就一定不好,父母觉得孩子内向是缺陷,就会给孩子形成压力,父母的焦虑也会传递给孩子,让孩子更加内向。

2、帮助孩子和同伴交往。

可以请熟悉的朋友带孩子来家里玩,也可以带孩子到公园、小区等经常有孩子玩的地方,鼓励孩子和其他小朋友玩,但是,给孩子选择朋友要注意。

一是开始同伴的数量要控制在2-3人,不要太多;

二是要选择和孩子性格相近的孩子,不要选择特别强势和攻击性的孩子,内向的孩子,在开始让孩子交朋友时,温和平和的同伴会让孩子更安全,也更容易相处,不容易发生冲突。

三是孩子在一起玩的时候,准备玩具也要注意,玩具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根据玩伴的数量,准备玩具要尽量孩子们都有玩的,避免抢玩具起冲突。

四是把孩子介绍到游戏中,比如出去玩,别的孩子们在一起玩,可以视情况把孩子介绍给那些孩子,帮助孩子融入到游戏中,让孩子能够和他们玩在一起。

3、培养孩子的自信。

孩子胆小,有时是因为缺乏自信,所以父母要培养孩子的自信。

育儿专家推荐,平时在家里,要安排给他一些自己能够处理好的事情,比如说简单的家务,做好之要鼓励他。给他一些选择的机会,让他自己做主,比如今天穿什么衣服,出去吃饭让他选择吃什么,孩子自己做信,能增加自信,如果孩子遇到困难,父母要给予他支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和支持,也是孩子变得自信的情感基础。

4、父母要做好示范。

父母的示范对孩子也非常重要,父母要用给孩子做榜样,通过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孩子。

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父母不要心急,给予孩子帮助和支持,然后一切顺其自然,父母要做的,是不要焦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