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PISA长年霸榜的芬兰教育,从博物馆早教开始,明星昆凌是追捧者

时间:2020-12-18 14:16:23来源:分析教育说

最近北京的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周末攒遛娃局时,闺蜜辰辰妈提议:咱们去逛国博吧。这个提议一出就遭到了卡卡妈妈的反对,她给我讲起了上周在博物馆的遭遇:还没逛半个小时,卡卡就开始哼哼着:“妈妈,好无聊啊!”

这一说不要紧,妹妹珍珍也说:“就是,咱们去游乐场吧!”

闺蜜一边安抚一边威胁,带着娃继续逛,但局面已经有点控制不住了,孩子们开始在展厅乱跑,自己“找乐子”。最后她和老公只能迅速把孩子们带出博物馆。讲完之后,闺蜜不忘补充一句:“小孩子真的不适合逛博物馆。”

其实在寒冷的冬天,再没有什么地方比博物馆、展览馆更适合遛娃了。一来温度适宜,二来场地宽阔、三来孩子还能长见识学知识。但许多父母会有跟闺蜜一样的顾虑,带娃逛展馆(尤其是历史类)的博物馆,太无聊怎么办?孩子太小是不是看不懂?这篇文章,我们就来聊聊如何带娃逛博物馆。

多大的孩子能逛博物馆?

第一次带Tim逛博物馆,他还是6个月的婴儿,被我背在背凳中走马观花的逛了大都会博物馆。但这时的博物馆对于他来说,跟公园草地和综合商场一样都是被动地接受者。曾经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昆凌晒出带着小小周逛博物馆的照片,图片中小小周手持照相机正在给展品拍照,那时的他也只有2岁左右。

一方面,2岁的宝宝已经能走得很好,自由的"逛"成为可能。

逛博物馆的过程,最好是孩子自主的,如果只是待在爸爸妈妈身上,孩子很难真正主动去探索,自然很容易就会觉得无聊。2岁以后,宝宝的腿上功夫日益娴熟,可以独自走很长时间。就拿Tim来举例子,2岁3个月时我们去西安博物馆,他就东瞅西看逛了一个多小时。

另一方面,2岁的孩子有一定的语言能力,可以跟父母沟通参观内容

带娃逛博物馆的爸爸妈妈,大多想给孩子一些艺术熏陶或者认知启迪,但是对于2岁以下的孩子而言,无论是去理解展品背后信息,还是和父母沟通自己的见闻,都会因为语言和认知的发展大打折扣。而2岁以后,随着抽象能力和逻辑能力的发展,你会发现带孩子逛博物馆的效果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带娃看展准备很重要

虽然两岁的宝宝已经可以去逛博物馆了,但是如果不准备充分,也很容易出现闺蜜带娃时的状况,大人看得津津有味,孩子觉得特别无聊。这是因为除了少部分博物馆外,展馆的设计大多是面对成年人的,观看多操作少,而且也不是每个部分都适合孩子去理解。那么在带娃去博物馆玩之前,需要做点什么准备呢?

1、带着问题去看展

孩子到了2、3岁,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每天都被各种各样的为什么环绕轰炸。一会儿问:“妈妈,鱼为什么生活在水里。”一会儿问:“妈妈,恐龙为什么没有了?”。当在被孩子提问时,我们可以把这些问题记下来,告诉宝宝:“我们可以去博物馆找答案。”

这样不仅给了孩子主动探索的机会,让他们能积极思索,而不是养成把问题抛给爸爸妈妈的习惯。还可以让孩子带着“任务”去博物馆。把博物馆之旅变成有趣的探索之旅。

2、提前准备“游览手册”

有一次,我们带Tim去故宫博物院,因为没有怎么准备,只是跟着导览到处转转。很快Tim就嚷着要出去。第二次陪表哥去逛故宫之前,我们就让他们看着网站上的介绍,先自己做一个“路线图”,圈出特别感兴趣的部分。大人的行程完全跟着孩子来走,这样在逛博物馆时,他们会觉得自己是主导,兴趣更浓厚。

3、爸爸妈妈也需要“补课”

在逛博物馆的时候,我们通常会租一个电子导览器,但是大多数博物馆都没有专门给孩子写的解说词。因此,如果想要让宝宝不只是走马观花式地浏览,爸爸妈妈最好提前做做功课,把孩子感兴趣或者比较著名的展品了解一下,想想如何转化成宝宝能懂的语言。

Tips:此外,在带娃逛博物馆之前,我们还应该向孩子们普及一些必要公共场所礼仪。比如不能大声喧哗,随便跑动,更不能动手去随便摸文物等等。

学学芬兰的博物馆早教

说到博物馆教育,在国内父母的观念里,还是时不时带着孩子去逛逛的选项。而在芬兰,博物馆教育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教育体系。在被芬兰人称为“知识园”的科学馆中,各种“早教”项目一应俱全,这种科学启蒙下,难怪他们在PISA(全球学生能力国际评价)测试中常年霸榜。下面我们就看看,芬兰的博物馆早教到底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

第一,博物馆常作客,熏陶第一位

当我们自以为每个月带娃去博物馆的频率已经很高的时候,芬兰的学校乃至父母,早就将博物馆作为教室的延伸,有事儿没事儿往博物馆跑。科学、历史、文学和艺术,都能找到合适的切入点。

卢浮宫馆长曾说:博物馆是人格精神和个人品位的诞生地,它保存着人类理解世界的那把金钥匙。

逛了一次博物馆,就希望孩子收获满满,其实并不现实。面对浩瀚庞杂的信息和物品,很多孩子都难以马上进入状态。但如果将逛博物馆当作一种日常,让孩子浸润在这种氛围中,他的审美和气质都会受到有益的影响。

第2,鼓励孩子多动手参与

现在很多博物馆,不仅仅能满足"观看"的功能,为了让大家更深刻地体验到文化的魅力,或者更好地理解科学知识,也设置了很多互动环节。在这点上,芬兰的博物馆是走在世界前列,比如在“森林博物馆”和“科技馆”中,就有像上图一样的很多动手操作或亲身体验的环节。

在带孩子逛博物馆前,爸爸妈妈可以格外注意一下这些互动性强的展厅,鼓励孩子大胆参与,让博物馆成为可以愉快玩耍的地方。

第3,博物馆也可以做延伸

如果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经常带娃去博物馆,我们也可以充分利用每次带孩子去博物馆的机会做延展。比如在芬兰的课堂上,老师不仅会让孩子做博物馆的参观报告,有时候甚至还会要求孩子们自己设计博物馆。

就像延伸绘本一样,在带娃逛博物馆时,如果遇到他特别感兴趣的点,也可以将这一点当作一个契机,延展出来安排其他的活动。比如在自然博物馆,Tim对考古学家挖掘恐龙的活动特别感兴趣,在回家后我们就买了一个“考古发掘”玩具让他有更深刻地体验。

小辫子妈有话说:

其实,逛博物馆更应该顺着孩子的兴趣去慢慢培养,比如小一点的孩子可以先从动物比较多的自然博物馆、地质博物馆开始,然后在过渡到互动比较多的科技博物馆,在游览历史类的博物馆时,最好能先带宝宝看看相关动画片或纪录片,提升孩子的兴趣度。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