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量吸收农民工的快递员和育儿嫂,能评职称了!评上有啥好处?

时间:2020-12-25 08:16:23来源:小鹿麻麻的魔法厨房

参加过国企或者事业单位工作的人都知道,这里的职工都是要评“职称”的。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老职工,对“职称”这事,多数都属于门清。可对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初上岗位时候,不免被人笑话,甚至引发尴尬。

职称一般仅存在于企事业单位中。当有了一定的学历,在相关工作岗位干满一定年限,有了工作业绩和荣誉成果时候,就可以申报了。通过单位和职称评审委员会考核后,就能获得职称了。获得职称,是企事业单位对自己的认可,职称信息也会存入自己的人事档案,享受国家规定的符合职称等级的工资待遇。还有一点,职称这东西,全国通用!

而现实生活中,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虽然你在自己行业做的不错,但是你的行业未必有“职称”,这就导致了“口碑”在一些行业中非常重要。例如大量吸收农民工的快递行业和育儿嫂行业。

根据人社部印发的《关于支持企业大力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这也就意味着,“蓝领”代表快递员、育儿嫂等,也能像企事业单位员工一样,参与职称评定了。

由谁来审核和考试呢?通知中是这样规定的: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支持各级各类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各级各类企业自主确定技能人才评价范围,自主设置职业技能等级。

那考核结果如何查询呢?企业按规定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纳入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建设的证书查询系统,向社会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将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纳入人才统计范围,并按规定落实相应人才政策。

快递员、育儿嫂等职业可以评职称了,意味着他们如果能评上,工资待遇水平将会大大提高。我国有1.7亿拥有特长和专业技能的劳动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蓝领”,但长时间以来,他们的技能却和职称没有任何关系,“蓝领”和“白领”之间因为执行了两种不同的职业能力评价体系,不仅仅在工资待遇上,也给人才的职业发展设置了人为的障碍。很多“蓝领”人才手中有技术,心里却宁愿进入“体制内”,对自身技术的创新力是很不利的。

建立“蓝领”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机制,对于破除身份、学历、资历障碍,很有好处。职业不分贵贱,每个行业都值得被看见。当前社会对“蓝领”需求越来越多,打通“蓝领”和“白领”体系壁垒,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对此,有网友表示支持这种改革。因为这样会对“蓝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以往的五级技工等级认定,使得工资待遇水平相差不大,所以即便等级高些的技工,也觉得没动力。

可也有反对的网友,认为这项改革只能对有规模的企业和部分人有好处,对于处于中小规模私企的员工来讲,基本没用,而且认为快递员和育儿嫂的工作也没啥技术含量,如果给他们都评上职称,那“职称”二字也就没啥档次了。对此,您是怎么看的呢?欢迎文末留言,一起参与讨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