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快递员、育儿嫂也能评职称收获职业幸福感

时间:2020-11-14 08:17:25来源:潇湘晨报

人社部近日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这意味着,快递员、育儿嫂等“蓝领”也能像医生、工程师等“白领”一样参加职称评定了。

外卖、快递、家政、保洁、保安、卖菜、小摊贩等等,其实是维持一个城市正常运转必不可少的工作。近年来,月嫂、快递小哥等群体不时以“月收入轻松过万”登上热搜,一些地方蓝领工人更是供不应求,这部分专业人才并非拥有高学历,他们往往是通过对相关专业技术的不断实践来获得认可的。虽然他们的收入不算少,但缺乏向上发展的空间,社会认同感并不高,存在着职业天花板。

据人社部数据显示,过去,企业对“蓝领”和“白领”执行两套不同的职业能力评价体系,前者按照五级技工的等级认定,后者沿用专业技术职称体系,二者互不相通,这不仅一定程度造成“蓝领”“白领”待遇的差距,也给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带来障碍。

允许技能人才参评职称,不管对于从业人员个人潜力的挖掘,还是对整个行业的长足发展,都是一项极为有益的行业制度设计。

快递员、育儿嫂等“蓝领”可以评职称,给技能人才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增强了职业吸引力。如杭州95后快递小哥成了高层次人才,还获得百万买房补贴。在专业技术水平、能力和业绩通过认定之后,就具有了行业较高的认可性,从而能正确认识和审视自身的情况,为职业发展做好准备。另外,允许技能人才参评职称可以体现从业者的劳动价值之外,也大大提升了从业者的社会地位。现代社会,劳动没有贵贱之分,对于不同的劳动者,要用更理性更具备时代性的眼光来看待,“蓝领”的尊严,不仅仅体现在薪酬的变化,更在于内心的认同、理解和尊重!更重要的是,这一制度创新可以激励这些技能人才转换视角,重新审视整个行业的发展,真正推进物流、家政等行业转型升级。如家政行业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仍是现实,需要进一步加强家政行业的专业化、规范化。

当然,职称不能一评了之。怎样让快递员、育儿嫂们从职称评定中得到经济实惠、享受相关待遇,随之引导社会形成认可、关心、支持技工成长成才的舆论氛围和价值导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魏蔚)

【来源:大河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