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胡可开解安吉成育儿典范:建立亲子关系,父母一定要做好育儿引导

时间:2020-12-26 08:16:35来源:外雁行

电视剧《陪读妈妈》李娜对儿子的教育引起了很多妈妈的共鸣。在电视剧中,儿子在温哥华打架,妈妈李娜担心儿子被起诉和他谈话,儿子丁一一并不领情。

他说:“从我记事起,您就是世界上最忙的妈妈了,我连说话的机会都没有,我的每一个生日、每一个学校表演、每一个家长会,人家都有妈妈陪着,我的妈妈在哪儿?我妈没有我这个儿子,我妈的儿子是工作。”

孩子把成长中因为缺少妈妈的陪伴而产生的委屈、孤独、嫉妒一股脑倒了出来。

而妈妈没有关注他的情绪,而是愤愤不平地说:“你怎么跟妈妈说话呢,妈妈这么辛苦的工作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能让你上最好的学校,让你吃好住好......”孩子打断了她:“你根本就不知道我真正想要什么。”

妈妈忽略了儿子的委屈和愤怒,儿子表达了这些情绪,她仍然没有在意。

千万不要小看孩子的这些负面情绪,孩子愤怒、委屈这些负面情绪累积多了,青春期更容易变得叛逆,会用发脾气、不尊重妈妈来表达不满。

缺少情感引导的孩子往往和母亲也不亲密,家庭也很难成为他的情感支撑。

这样的孩子一生都会向外寻求依赖关系,一旦情感受挫,他们也更容易丧失动力,一蹶不振。

在孩子爆发负面情绪时,父母如果对孩子进行引导,采取“情感引导式”教育,可以帮助孩子提高情商和沟通能力,增进亲密度。

1

父母顾及孩子感受

才能让孩子的负面情感得到合理宣泄

胡可曾经就因为要带弟弟小鱼儿去看牙而耽误了接大儿子安吉,安吉非常不满。

在综艺节目 《妈妈是超人》 中,安吉上完英语课一个人坐在教室门口,其他小朋友都被接走了,安吉开始焦虑起来。

妈妈说再过十分钟就来接他,但是安吉等到了第二节课的小朋友都来了,妈妈还是没来接他。他又焦急、又失望、又愤怒,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

最后胡可带着小鱼儿一路小跑来到了安吉的教室门口。此时她觉察到了孩子生气了,因为安吉并没有第一时间扑向妈妈的怀抱,而是继续低头画画,他在耍小脾气。

这时,胡可走到安吉身边,跟他说:“妈妈来晚了,对不起。”因为这句道歉,孩子的愤怒消了一大半。

孩子在妈妈的理解中开口说:“我有个礼物要送给你!”妈妈,一看是画着一只蜗牛的画,立刻就明白了安吉的用意。

胡可问孩子:“为什么送给妈妈一只蜗牛,因为妈妈像蜗牛一样慢吗?”安吉应声说“嗯!”胡可又一次向孩子道歉,安吉依偎在妈妈怀里,已经没有当初那么愤怒和不安了。

胡可首先觉察到了安吉的情绪,接着用自己的细心和理解引导他把情绪宣泄了出来,让安吉及时从愤怒、焦虑、不安中摆脱。

不要小看父母关注孩子情绪的举动,只有孩子觉得他的情感是被接受的,并能够在父母的引导下合理宣泄,他才会放下消极情绪。

“情绪引导式”教育让父母从孩子情绪着手解决问题,可以化解孩子的愤怒不满,建立起和谐尊重的氛围以及与母亲的亲密关系。

2

家长如何进行情感引导式教育

情感引导不仅会让孩子理解和体察自己的不良情绪,更能认识到沟通、尊重对于他人的重要性。“情绪引导式”教育也能让家长成为富有同情心和受孩子们欢迎的父母。

聪明的家长如何进行情感引导式教育呢?

1、家长需要给孩子预先提醒

有些家长经常为孩子大哭大叫等不合理的情绪宣泄方式头疼不已。此时,孩子情绪已经爆发,作为家长很难控制住他们。

其实,家长应该做的是提前预防情绪的洪水式爆发。

比如说周六日父母要带孩子去图书馆,就要提前告诉孩子:“图书馆是人们看书的地方,不允许制造噪音。明天如果妈妈带你去图书馆,不能大吵大闹、大声喊叫,要用悄悄话好吗?做不到我们就会受到图书工作人员的批评。”然后去之前可以多提醒孩子几次。

这样,孩子就会事先知道情绪规则,而不是孩子到了一些特定场合,没有做好准备表现得过于兴奋或者沮丧烦躁。

2、家长要了解孩子什么时候容易出现情绪问题

家长要了解自家孩子的性格是内向的还是外向,并且会有什么事件触发到他的情绪点让他爆发,这样才能找到适合孩子的情感引导方式。

比如说有的孩子比较害羞,不喜欢和陌生的孩子接触,如果让他在一个新的环境他就会非常不安,他就会哭闹。

这时父母可以先陪伴他们一会儿,但是也要告诉他们“不能一直坐在妈妈身边,要多去和其他小伙伴一起玩儿。”既要陪伴,又要鼓励着放手。

有的孩子活泼、热情,玩起来“人来疯”,在屋子里兴奋的大喊大叫,父母就要时刻提醒对他的要求,严格一些。

3

理解孩子的感受

不要一开口就否定孩子的情绪

父母一定要先试着理解孩子的情绪,并帮助他表达出来。

有的孩子去打针的时候怕疼,一见到针头就会大哭、满地打滚。“情绪引导式”教育的妈妈会进行理解和疏导,说:“妈妈知道你很疼、很害怕,但是坚持一下就过去了,这是可以忍受的,妈妈在这呢!”进行情感的共鸣和安抚,孩子心里会觉得很舒服,也渐渐能学会坚强。

有的家长会说:“哭什么哭,这点疼算什么!闭嘴!再哭就把你扔在这儿!”

孩子可能会因为害怕马上闭嘴,但是孩子本身就很疼,再加上他不被理解,这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不安全感和委屈感。

情感引导式教育可以让孩子坚强、有责任感而且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也可以让孩子提高控制冲动的能力,学会和他人愉快地相处。

情感引导式教育还可以增进亲子沟通,加强亲密关系,使孩子在逆境中获得有力的情感支撑。

还在和孩子情绪对抗的父母,用情感引导式的教育方法引导孩子吧,让亲子关系更亲密、让孩子在有安全感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