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亲子冲突:在孩子与妈妈的强烈对抗中,藏着孩子独立意识的觉醒

时间:2021-11-04 14:16:29来源:华姐爱娱乐圈

昨晚,我和儿子爆发了前所未有的大冲突。

事情源自他每次都把双休日的作业放到星期天晚上来做,而整个白天他不是和同学打球,就是在家看电视。

以前许多次这样的行为也就算了,昨晚我就不让他写了。

但是,他硬要写。

于是,我们便爆发了冲突。

在冲突爆发的过程中,他气得有一次扔笔,一次掉眼泪,一次大吼大叫和一次说丑话的行为。

亲子冲突一定是坏事吗?并不

事后,我在回想整个冲突的过程中发现,儿子已经开始想要自己做主了,这表现在很多方面。

第一个方面,一个很明显的感觉就是,他没来由的喜欢跟我对着干。

比如这次不让他晚上写作业的事情,在白天我就严厉警告过他,但他完全没有放在心上,更没有不写的意思,一边听我说他还一边在笑。

结果就是,到了晚上,儿子主动搞完卫生,他就去房间写作业了。

第二个方面,在爆发冲突的前几天,儿子有天放学回家跟我说过,让我不要喊他写作业,喊他睡觉,他想要自己做。

一是为了不让我操心,二是他觉得自己能够做好自己的事。

第三个方面,在我生气的时候,儿子会喊我一起打羽毛球,还说这样做可以促进我们的感情。

但我当时正在气头上,没有直接拒绝,可也没有答应他。反而问的是,“你是说我们的感情不好么”?儿子回答说不是。

“那你为什么说促进”,我追问他,然后他就不说话了,走开了。而这种种情况都在表明孩子的独立意识已然觉醒。

在亲子冲突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调整自我

现在细细回想,经过这次冲突,我反思到了五个关于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沟通相处的要点:

第一个要点,一定不能与孩子硬着来,威胁、吓唬、唠叨和发脾气不仅没有用,还会起到反作用。

我和儿子的冲突之所以会发生,除了他怕没写完作业挨老师批评外,更多的在于我对他的唠叨和威胁。

当他不听我的,想要听自己的时,我还在沿用自动化的模式教育孩子。

第二点,一定要深刻意识到孩子正在成长中,他的自我意识已经苏醒,他想要自己当家做主了。但同时,孩子又正需要家长的帮助。

孩子到了青春期,他的内外在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有的变化,我们看得见,比如身高的猛增,喉结的出现等。

可有的变化,我们看不见,比如他的心理,他的思想,他的性格变化等等。

于孩子而言,他的内外在变化是他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两者的重要性不相上下。

对于家长而言,孩子的内在变化才是最需要被关注和重视的。

第三点,一定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开放、宽松和自主的家庭环境

孩子的青春期可以说是父母的一道坎,是同心协力跨过后母慈子孝,还是掉进坑里面伤痕累累,全在于父母如何看待和应对。

《解码青春期》一书中有言:我们需要成为那种能帮助青少年最大限度实现他们潜能的成人,需要保护他们脆弱的天赋才华,需要为青少年的茁壮成长提供环境和空间。

在家庭环境中,身为父母的我们需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开放、宽松和自主的场域。

不与孩子硬碰硬,更不和孩子较量谁更厉害。

第四点,一定要学会观察和等待

孩子的成长总有一个过程。

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他需要时间,需要尝试,还可能犯错。

如果家长在面对孩子的成长时,只能够接受孩子好的一面,不能够容忍孩子不好的一面,那么亲子间的冲突和矛盾自然就无可避免。

就好比我一样,当我听到孩子跟我说他不想让我操心,他想要自己自主时,我是满心欢喜的,以为孩子真的长大了。

可说归说,我还得看孩子的行动不是?

当我看到孩子并没有真正地去执行时,我是很生气的,同时还会讲孩子说话不算数。

或许是我越这样做,孩子就越会朝相反的方向去。我本意是激励,可在孩子看来,那是妈妈对他的不信任,不相信他能够做到。

因此,他就会不配合我,反抗我,然后我们“开战”。

事后,我回过头再去看孩子“说到做不到”这件事,其实觉得很正常。

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他怎么可能一说就能做到呢?如若不然,那些知道许多大道理的人,就都能过好自己的人生了。

但扎心的真相则是,知道一大堆道理,依然过不好自己这一生的人多的是。

俗话说得好,好的东西不容易学,不好的一学就会。

一个人想要做好一件事基本都要费上九牛二虎之力,想要没有反复,没有痛苦,一气呵成的成长,那简直是痴心妄想。

总而言之,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作为家长的家长需要懂得观察孩子,找到孩子的内在需求,在孩子的真正需求上使劲、用心,并学会静静的等待。

最后一点,父母及时的自我反省不可少。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

自我反省是一个人成长的必备能力。

《好好学习》一书的作者成甲在他的书中曾多次谈到反思对于他成长的重要性。

我们很多时候会重复在一些模式中循环,而不自知。反思的记录,有助于我们看到自己人生的脚本,意识到它,才有改变的可能。

凡事没有反省的人,只是在无意识的活着,或者是在无意识的养育孩子。

而这种无意识,导致的结果就是同样的问题会无限频繁的出现。

因此,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身为父母的我们需要不断的自我反省。

越觉察越发现,越反思越成长

通过反省,觉察到自身的不足,从而调整自己,并持续不断地去优化、迭代自己的育儿方式,以更好的方式去应对和帮助孩子成长。

以上,就是我针对一件生活中的事情——我与孩子的冲突,而触发的我对孩子的觉察和对自我的反思。

越觉察越发现,越反思越成长。

父母与青春期孩子的相处,是一场需要斗智斗勇的游戏,只能选择以柔以和的方式去引导,万不可与之强力对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