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东营这个警花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警察妈妈”

时间:2021-11-01 20:17:10来源: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云鹤

于波200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东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一中队女子护卫队队长,四级警长。2011年8月,她按照组织安排从市局车管所调任到女子护卫队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护卫队工作的10年里,她始终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带领队员们勇于担当,倾情投入,爱心护学,每天4个时段6个小时从未间断,因此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警察妈妈”,她负责的中小学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安全、畅通、有序,连续10年“零事故、零伤亡”。她带领的团队先后荣获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东营市“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称号,本人也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第三届“东营最美警察”、新时代东营最美青年、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女民警、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

“警察阿姨我被跟踪了”

女子护卫队,是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主动缓解学校周边日益繁重的道路交通管理压力,着力为广大在校中小学师生提供安全道路环境的创新举措。成立以来,主要负担中心城区在校学生最多的市实验小学、晨阳学校和春晖小学三所学校的护学任务,守护着7000多名孩子平安出行。每天早上7时、中午11时、13时、下午16时,于波都带领队员准时出现在护学岗上。无论寒冬酷暑、春夏秋冬,始终奋战在第一线。护卫队以师生交通安全为目标,倡导文明交通,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实验中学教师特地为女子护卫队题词“女子飒爽展英姿,交警靓丽担爱和”。

面对群众的支持和信赖,于波的心更加坚定,责任感更加强烈,保护好孩子的安全,是自己必须要做好的事!之后,她继续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将女警“护学岗”打造成了学生们心目中的“安全岛”,以实际行动和有效履职夯实了群众工作基础。

2018年5月初的一个下午,于波结束护学任务准备收队时,突然被一个满脸惊慌跑过来的小男生拉住了警服,并且急切地说:“警察阿姨,救救我,有人跟踪我!”正在低头收拾警戒带的于波立即站直身子、放下手中的警戒带,一把将小男孩拉到身边护在翼侧,并招呼队员注意警戒。她通过仔细观察发现,不远处一名中年妇女正假装同身边的男子窃窃私语,并时不时用余光瞟向小男孩此处。于波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立即通过对讲机向指挥中心汇报并要求派警增援,并与队员配合将该女子稳住进行询问,同步进行录音录像。待增援的派出所110民警到现场后及时进行了移交。原来,该中年女子与孩子父母有经济纠纷,在久讨未果后,打算通过跟踪孩子给其家长施加心理压力。由于她的认真负责,及时避免了一起可能引发无法估量的恶性案件的发生。

心系校园安全道  多措并举促安全

上下学期间人车集中,周边道路极易发生拥堵,给孩子们的平安出行带来很大的隐患,这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努力为广大在校中小学师生提供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于波带领护卫队员以最为拥堵的实验小学为试验田,多次开展路面调研、到学校座谈、与家长讨论等多种途径,最短的时间掌握了详实的数据,找准了问题的症结,研究出了一套具有可操作的措施。她立言立行,说干就干,并迅速取得了成效。一是优化警力部署,调整护学助学执勤时间段。工作中,她根据学生“上学分散、放学集中”的特点,将执勤民警分成4个勤务小组,根据时段动态调整警力配置,并模范带头,提前到岗到位,通过实施“分化区域、有序引导、以点带面、联合执法”的管理措施,加大上、下学期间路面指挥疏导力度,积极构建车让人、人让车的和谐交通秩序。二是推行管巡结合,严厉整治违法行为。她通过调研发现,造成拥堵最主要的原因是长时间违法停靠,“即停即走”式的接送孩子一般不会造成拥堵。针对这一问题,她安排警力采取定点巡逻与流动巡逻相结合、人巡与车巡相结合的方法,增加巡逻管控密度,加强路面巡逻管控,严厉查处违法停车、调头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效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三是“警校家”联合施策,改善学校周边交通环境。她加大与学校联系和配合,同时邀请学生家长委员会参与,三方共同努力,建立起“交警管路面、学校管学生、家委会管家长”的立体化管控模式,三方携手,共筑和谐安全交通环境。通过采取多种措施,道路通行环境明显改善,孩子们安全得到大力保障,并彻底改变了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停车难、行车难、秩序乱的问题,赢得了老师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情牵社会大家庭  开创宣传新模式

“带动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是护卫队的宣教目标。于波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目标。为了保证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和延续性,她认真研究,制定了《女子护卫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案》和《校园交通安全宣传计划》,通过积极协调学校,将交通安全课纳入了所辖实验小学和春晖小学的日常教学大纲,设置了专门的交通安全课堂,创造了“一课一操加一演”的宣传新形式,组织精干力量打造了一支“热情服务、业务精通、勇于创新、形象良好”的宣教团队。她被市春晖小学聘请为法制辅导员,科达小学聘请为法治副校长,并在实验学校、晨阳学校、育才学校、丽景小学和锦华小学组织成立了5支小交警队,每年都义务为学生上安全课 5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20000余人次。于波努力推动警校共建工作,她所执勤的两所小学在2020年同时被评为省级交通安全师范学校,这是对她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最好的肯定。护学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参与“文明出行宣传活动”,开展走访工作,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页,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疑惑,走进社区等多个社区,多次开展交通安全主题讲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