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带儿子看病,2人竟查出同一种癌!此癌易“祸及家人”

时间:2021-09-01 12:16:11来源:都市现场

来源丨都市现场综合潇湘晨报、广州日报

22岁湖南小伙小陈,因为肠癌辗转多地求医无果,被病痛折磨得无法行走,一度被认为“无救”。但小陈妈妈没有放弃,近一年来她带着小陈四处奔波,最终在广州一家医院查出小陈其实患的是“林奇综合征”,这是一种遗传性结直肠癌综合征。在医生的建议下,小陈妈妈也作了检查,发现了横结肠肿瘤。最终,医生帮小陈和妈妈对症治疗,母子二人双双获救。

2019年6月,小陈因为腹痛到当地某医院就诊,诊断为肠结核并肠瘘、腰大肌脓肿,但给予抗结核治疗后效果不佳。后来,小陈辗转多地进行治疗,然而治疗效果并不明显,反而因为肿瘤持续进展,小陈无法站立行走,多数时间只能卧床。

当地医生判断,小陈的病情非常复杂,不建议继续抗肿瘤治疗,这让全家几近绝望。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小陈妈妈带着小陈到广州一家医院就诊,通过详细的问诊和阅片,医生很快对小陈作出了“林奇综合征”的诊断。

经过近半年的免疫治疗,小陈的肿瘤得到很好的控制,疼痛明显缓解,已不需服用止痛药。小陈开始有了笑容,话也明显多起来了。经过近半年的治疗,小陈的肿瘤得到很好的控制,后经过手术治疗,小陈能够重新站立,正常行走。

因为林奇综合征患者具有家族聚集等特点,于是小陈的母亲也接受了林奇综合征相关肿瘤的筛查。果然,肠镜检查发现了横结肠肿瘤,幸运的是肿瘤非常早期,不需要其他治疗,术后恢复也非常顺利。

林奇综合征易“祸及家人”

林奇综合征 (简称LS) 是常见的遗传性结直肠癌综合征,占到所有结直肠癌的2%-4%。相比于散发型结直肠癌,林奇综合征患者具有发病早、多原发、家族聚集等特点。

林奇综合征相关肿瘤除了最常见的结直肠癌和子宫内膜癌,其它还包括胃癌、卵巢癌、尿路上皮癌、肝内胆管细胞癌、脑瘤和小肠癌和角化棘皮瘤等等。因为存在外显不全和延迟外显等可能性,同时中国人群多数属小家系,因此不能完全依赖家族史来筛查林奇综合征。目前最佳的筛查策略是对肿瘤组织进行MMR蛋白和MSI检测。

林奇综合征的诊断、治疗、随访、预后、筛查和家族风险管理完全不同于普通结直肠癌,需要专业的团队进行管理。

林奇综合征是免疫治疗的优势人群,多数晚期患者能获得良好的效果甚至治愈。但是对于广泛侵犯或转移的患者,免疫治疗需要多学科团队的支持才能发挥最佳的疗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