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长顺交警“宝贝计划”演绎人间大爱

时间:2021-09-01 08:16:24来源:人民微看点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毫

不久前,贵州长顺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响起敲门声,打开门,一个笑盈盈的小姑娘走进来,手上拿着一张崭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她叫杜海英,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遵义医科大学。领到通知书后,她第一时间和最亲近的人——交警“爸爸”们分享自己的喜悦。

杜海英是第一批“交警宝贝”里年龄最小的一个,也是最后完成学业的一个。她顺利参加高考,也标志着长顺县交警大队“宝贝计划”划上圆满句号。

12年温暖陪伴,帮助35名留守儿童和孤儿完成初高中学业,长顺交警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演绎了一曲动人的人间大爱。

启动实施“宝贝计划”

小海英和交警“爸爸”们的故事,源自长顺县长寨街道摆塘乡雷坝村磨盘组,一个连续遭遇不幸的家庭。

2003年,小海英4个月大时,母亲因病离世,4岁时,父亲也因病撒手人寰。年幼的她只能与爷爷相依为命,在低矮的牛棚里勉强度日。

2009年3月,长顺遭遇大旱,时任长顺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副大队长田维春,在抗旱救灾行动中偶然碰见小海英,被其艰难的生存条件深深触动。

“第一次见到海英,是在她家的牛棚里,当时她头发乱糟糟的,衣服也很破旧,浑身上下脏兮兮,看到我们的时候很惊恐。”回想起当年的情形,田维春仍觉得遗憾。

经过了解,小海英就读的小学一年级,还有12个因父母长期外出务工或父母双亡的留守儿童和孤儿,有的依靠爷爷奶奶照顾,有的无人照顾,连基本生活都成问题。

“孩子们如此可怜,我们能做些什么呢?”田维春说,大家回来以后就开了班子会,决定从生活上、学习上、经济上一对一帮扶这些娃娃,让他们安心完成学业。

于是,关爱山区孤儿和留守儿童的“宝贝计划”由长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启动实施,田维春、崔建勇、简星、陈勋等几个人当起了孩子们的轮值“爸爸”,从此与小海英的命运捆绑在一起。

交警“爸爸”照亮前行路

为了给小海英一个安心舒适的家,几个“爸爸”筹钱买来水泥、钢筋等材料,请工人把摇摇欲坠的房子修缮一新,并购置了家具、电器及生活用品。

“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有电视机、沙发、洗衣机、书桌,我以前没见过这些东西,很开心。”2012年3月13日,小海英和爷爷搬到新家,这一天也成了她记忆中最开心的日子。

逢年过节,交警“爸爸”都会送来米、油等生活用品,给她发红包。对于小女孩来说,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惊喜,她激动得双手不停抖动,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2015年,小海英12岁时,爷爷去世,她失去了唯一的亲人。幸运的是,交警“爸爸”们的呵护和关怀,继续照亮她前行的路。也就是那一年,小海英以优异的成绩考到长顺民族中学就读,在人生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小学时期,都是“爸爸们”去看小海英,到了县城,自己可以随时到“爸爸”单位,她开心极了。每逢学校放假,她便会去找“爸爸”们聊天,分享学校趣事,汇报学习情况和考试成绩。

时光不负努力的人,2018年9月,小海英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考进长顺县民族高级中学,并一直名列前茅。今年6月,她走进高考考场,经历了人生第一次大考。

第一天走出考场,小海英看到“爸爸”们在门口抱着鲜花等她,里面夹着一张贺卡:“海英宝贝儿,祝高考圆梦,从此扬帆起航,一路繁花似锦,你永远都是我们心里最棒的小孩儿!”

落款是“你永远的家人”,小海英被深深地感动了。她又一次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背后还有“爸爸”们的支持,整个人充满了力量。

小海英高一时想读法律专业,希望长大后与“爸爸”们并肩而立;高二时看到田“爸爸”因工作繁重白了头发,她又想修心理学,为他舒缓情绪;高三这一年,得知崔“爸爸”重病住院,她又把医学纳入高考目标,想学成回报陪伴她长大的亲人。

寒窗苦读十二载,金榜题名一朝时。最终,小海英以502分的成绩被遵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第一批本科)录取。打开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她与“爸爸”们都欣喜万分。

回想走过的12年,小海英脑子里浮现出过冬的棉被、节日的新衣、上学的书包和文具,以及从未间断的生活费。“爸爸”们在物质上帮助她的同时,还时常与她聊天,鼓励她努力学习,给予亲人般的关心和关爱。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小海英,如此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12年助力35名孩子完成学业

与杜海英的故事,是长顺交警“宝贝计划”里众多动人故事中的一例。

历时12年,从1个到35个,长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坚持用爱心实施“宝贝计划”。他们在进行物质帮扶的同时,定期到学校或孩子家中开展课外辅导,与他们聊天、玩游戏、做家务,让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们快乐成长,同时感受亲情,拥有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美丽的童年。

当年,长顺县交警大队为帮助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和孤儿,主动担起社会帮扶责任,启动了扶幼助孤的“宝贝计划”,至今成功帮助35名留守儿童和孤儿完成初高中学业。

12年间,“爸爸”们的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对孩子的关心关怀却始终没有改变。一个孩子四个“爸”,也成了当地最暖人心和最为励志的扶贫故事。

也因如此,2009年和2014年,长顺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接连两次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善良是内心的温柔和纯净,哪怕是沧海一粟的善意,也可以给困顿绝望的暗夜带来希望的光明。12年前的春天,我们埋下了一颗种子,如今,这份善意正在如约传递。”谈及“宝贝计划”,几位交警“爸爸”深感欣慰。

来源:贵州都市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