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早产宝宝驾到!新手妈妈如何喂养宝宝?

时间:2021-11-01 18:17:22来源:咸宁人民广播电台

市民提问  嘉宾解答

李女士:孩子一岁3个月,母乳吃到10个月就断奶转为牛奶和辅食喂养,慢慢就发现他容易过敏,起湿疹,还容易咳嗽,上个星期去查了过敏原,结果出来牛奶弱阳性,两个+号,想问问该怎么办啊?现在每天要吃4次牛奶,一共要喝700毫升。

答:孩子如果是10个月才添加辅食就有点晚了,这样增加孩子食物过敏的风险。孩子生后4-6个月就要添加辅食。目前孩子考虑牛奶蛋白过敏,可以试着先深度水解蛋白奶粉或氨基酸喂养调养一段时间。

马女士:我家孩子8个月,最近吃了很多次胡萝卜稀饭,今天感觉皮肤有点黄黄的。其实是觉得皮肤有点黄黄的,才想起来吃了半个月的胡萝卜稀饭,每天一次,每次小半个胡萝卜,打成泥放在稀饭里面,小朋友喜欢吃。这要紧不?要去医院看看吗?

答:胡萝卜里含有胡萝卜素,过多摄入胡萝卜可以导致胡萝卜血症,引起皮肤黄染。这种情况停摄入胡萝卜一段时间症状就会消失,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特殊影响。必要时医院就诊。

何女士:我同事的孩子早产两周,医生让她添加乳母强化剂,想问一下这个可以吗?有啥用啊?我怀孕32周了,正常胎龄的孩子需要吃吗?

答:母乳强化剂里主要成分为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满足于母乳喂养营养不足早产儿营养需要,适应范围为:孕周小于34周或出生体重小于2000g的早产儿。医学上生长不足,有强化营养需要的早产儿可酌情使用。

早产儿营养

什么是早产儿?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为差者,应给予早产儿特殊护理。

凡因胎盘功能不足等因素而出生体重减轻到该胎龄正常体重第10百分位以下或较平均数低两个标准差以下者称为小于胎龄儿(小样儿,成熟不良儿)。亦把出生体重2500g以下的统称为低体重儿,把出生体重低于1500g者称为极低体重儿,其中都包括早产儿和小于胎龄者。

为什么要重视早产儿营养?

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生命早期的关键时间窗(胎儿期和婴儿期)营养过少或过多可能对某些器官的结构或功能产生长期或永久性的影响,甚至传给后代。

1.生长不足:早产儿由于消化器官功能不成熟导致消化吸收困难、疾病、营养储备等因素,出生后生长不足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这样,早产儿需要经历一个追赶生长的问题。但追赶生长的时间窗口却相当狭窄,尤其是头围的关键生长期仅为生后第一年,如果在关键期不发生追赶生长,以后再生长的机会就很有限,从而对神经发育和最终身高造成不可逆的长期影响。

2.生长过剩:过度的快速增长可能导致成年期代谢综合征(如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倾向。

什么是早产儿追赶生长?

1.生理情况下,婴儿在固定的轨道生长,受遗传、环境、营养多因素调控。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如果受到某些病理因素如营养不良或疾病影响,会导致生长迟缓,偏离正常轨迹。但一旦去除这些阻碍因素,则生长加快,并迅速接近或回到原来的生长轨道上,这种生长加速的过程称为追赶生长。

2.一般认为:充分发挥早产儿个体生长潜力,各项体格发育指标都匀称生长包括体重、身长、头围达到校正胎(月、年)龄第25百分位(P25)~p50 应视为追赶生长比较满意。

3.早产儿追赶生长的最佳时期为生后第一年,尤其是生后前6月。

什么是早产儿校正年龄?

校正年龄:即以胎龄40周(预产期)为起点计算校正后生理年龄。计算方法为:校正月龄=实际月龄-早产周数;早产周数=足月胎龄(40周)-出生胎龄。校正胎龄=出生胎龄+出生天数。

举例如下:某胎龄32周早产儿,如果其实际年龄为生后3月龄。早产周数:足月胎龄(40周)-32周=8周(2个月);校正月龄=实际月龄(3月)-早产周数(8周,2月)=1月。如果实际年龄为生后2周;校正胎龄=出生胎龄(32周)+出生天数(2周)=34周。

关于早产儿配方奶

母乳是早产儿的最佳食粮,但如母乳不足或无法进行母乳喂养,就要用专为早产儿设计的早产儿配方奶,以满足早产宝宝生长发育的特殊需求。适用范围:早产儿配方奶只适用于胎龄小于34周或出生体重小于2000g的早产儿。

早产儿配方奶粉具以下特点:

1.热卡高:早产儿配方奶热卡为81千卡/100ml,明显高于足月儿配方奶(67kcal)。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热卡74千卡/100ml,也高于足月儿配方。

2.糖:因早产儿肠道中乳糖酶浓度相对低,故早产儿配方奶粉中乳糖含量较足月儿配方低,并添加了容易消化和低渗的葡萄糖聚合物。

3.蛋白质:早产儿母乳蛋白质含量比足月儿母乳高15-20%,早产儿配方奶蛋白质含量达3.0或3.3g/100千卡。且酪氨酸,苯丙氨酸水平较低,减少代谢性酸中毒的风险。

4.脂肪:早产儿配方奶的中链甘油三酯含量高(25-50%),有利于脂肪的吸收。此外还添加了有利于早产儿大脑和视网膜发育的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ARA(花生四烯酸)。

5.早产儿奶粉的钙、磷及微量元素如铁、锌和维生素含量均较足月儿配方奶高。

关于母乳强化剂

早产儿由于需要更高的营养满足追赶生长,母乳中蛋白质和主要营养素含量随着泌乳时间延长而逐渐减少,使早产儿难以达到理想的生长状态,特别是极(超)低出生体重儿。对于胎龄小于34周或出生体重小于2000g的早产儿,将母乳强化剂加入母乳中能增加母乳蛋白质、能量、矿物质、维生素含量,满足早产儿营养需求。

关于Fenton曲线

有些医生在早产儿出院时给家长一张图表,告诉家长要用这个曲线评价早产儿发育,这个图表上所画曲线图就是Fenton曲线。

什么是Fenton曲线:

Fenton生长曲线是2013年由国外专家根据胎儿在子宫内生长规律制定的早产儿生长曲线图,也是我国近年来医院通用的、用来监测早产儿生长发育状况的一个常用标准曲线。反映了从胎龄22~50周(即矫正胎龄足月后10周)的胎儿及新生儿体重、身长、头围等体格指标的变化,可用于早产儿的生长发育状况的监测与评估。

Fenton曲线的特点:

1.Fenton曲线分男孩和女孩两种曲线,分别用于评价男宝宝和女宝宝的发育情况,因为男孩和女孩生长的速率不同故评价标准不同。

2.每张曲线图包含三大板块,分别是身长、头围和体重曲线,用于分别评价身长、头围、体重发育情况。

3每个曲线图内含5条曲线,分别代表第3、第10、第50、第90、第97百分位。

如何看Fenton曲线:

我们的追赶生长目标为校正胎(月、年)龄第25百分位P25-p50。如果他的体重和身长都在第10个百分位,提示在100个矫正胎龄相同的早产宝宝中他仅处于倒数第10位,也就是说有90个宝宝的体重和身长都超过了他,这个宝宝发育的可不太好呀,需加强营养。反之,如果体重和身长都在第90个百分位,需减少营养摄入。

强化营养的时间和乳类转换。

强化营养是早产儿采用强化母乳、早产儿配方奶、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喂养的方法。一般中危、生长速率满意的早产儿需强化营养至校正月龄3个月左右;而高危、并发症较多或宫内外生长发育迟缓的早产儿需强化时间较长,可强化至校正月龄6个月左右;甚至个别至1岁。

嘉宾介绍

左:王定成  右:老蒋

王定成 咸宁市妇幼新生儿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从事新生儿科临床工作10余年,对新生儿科危重症和早产儿(极低和超低出生体重儿)救治具有较丰富临床经验。

《健康咸宁》

咸宁人民广播电台

《健康咸宁》是一档服务百姓健康生活的医疗卫生服务类节目,从市民就医看病为切入口,借广播媒体独有的热线和微信互动方式,为市民朋友提供求医问药的专业平台。

网络收听:蜻蜓FMAPP 、云上咸宁APP

微信互动:咸宁人民广播电台

微博互动:新浪微博@咸宁人民广播电台热线电话:8252781

《健康咸宁》播出安排

直播:12:00-12:30

(FM95.9  咸宁交通音乐广播)  

重播:16:30-17:00

 (FM88.1  咸宁综合广播)

重播:19:00-19:30

(FM95.9  咸宁交通音乐广播)

咨询专家,请留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