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8岁小伙考核频繁垫底,问了三次才吐露心事:要从三年前妈妈被骗说起

时间:2021-11-01 18:18:14来源:人民微看点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周晓英

28岁的小陈(化名),是浙江交通集团永康收费所的一名协管员,性格内向的他,工作一直默默无闻。最近,所里的同事发现他有点异样,不仅工作中出现多次差错,各方面状态也不行,好几次考核都是垫底。

收费所的领导找到小陈谈心,前两次他还一直给自己找借口,到了第三次,领导一句“是不是家里出事了”,触动了小陈,他吞吞吐吐诉说心事。

原来三年前,小陈的母亲受了一次骗,之后就变了一个人……

图片来源于CFP

小伙连续考核垫底,问了三次才说出实情

说起小陈,永康收费所的同事对他的印象是本分、内向。在收费所工作了5年的他,自今年9月份以来,出现了多次差错。

作为收费员,每个月都有文明服务考核。小陈上岗时状态不佳,工作时微笑不出来,很多事情的处理上,老是漏洞百出。

最关键的是,每月考核中,小陈已经多次垫底。

浙江交通集团秉承的是“家”文化,把每一位员工都当做家人看待。收费所的领导察觉小陈的情况后,尝试找他谈心,但他一开始很逃避问题。

第一次谈心,他给自己考核垫底找各种理由,觉得自己就是按照正常操作,一直为自己辩解。

第二次谈心,他又显得很敷衍,只说“好的好的知道了,会注意的”。

年纪轻轻,再这么下去,耽误收费所的工作不说,也荒废了一个年轻人。于是,有了第三次谈话。

“是不是家里有什么事情,影响你的工作了?”其实,所里察觉到小陈的异样,谈心几次后,也怀疑是不是他的家里出现了什么突发状况。没想到这一问,问到了小陈心坎里。

虽然吞吞吐吐,但小陈还是慢慢地吐露心声。

小陈家在农村,爸爸妈妈原本经营一家水果店,但三年前,妈妈被隔壁一个人骗走,不仅骗走了家里很多钱,人回来后,也神神叨叨的,越来越不正常。

原本一个正常的家庭,就这样走入了深渊。

回家后,妈妈卧病在床,清醒时能吃能睡,糊涂时谁也不认识,而且她很抗拒看病。

妈妈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小陈一个小伙子,心里也有些自卑,几次想着帮妈妈送医,但遭到拒绝后,自己也有点顾忌人言可畏,一直没能成行。

就这样,家里的水果小店只有爸爸一个人在张罗,惨淡经营,妹妹又身患疾病,不时发作,无法正常工作。小陈和他爸爸常常是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

多次沟通看望,帮助家庭走出困境

这几年,小陈在单位、小店、家里三点一线来回奔波,没有自己的时间,身心跟着妈妈的病情在煎熬。

这段时间,妈妈的病情又加重,右眼几乎看不清东西,吃饭也是越来越少。父子两人想把她送医院,但妈妈又是坚持不去,总说有人要害她。无奈之下,家人只能把妈妈反锁在家里,由舅舅照顾一日三餐。

说到妈妈和家里的情况,小陈聊着聊着,哽咽流泪。

没想到小伙子藏了这么多心事,遇到了这么多难处。得知情况后,永康收费所立刻走访了小陈的家庭,看望了他卧病在床的妈妈。

到了小陈家,大家心情沉重压抑,他的妈妈表情呆滞,家里凌乱不堪。

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所负责人与小陈的爸爸、舅舅进行深入交流,尽可能帮助解除父子俩的思想包袱,同时也给予最大可能的帮助。

最后,大家说服了小陈家人,同意把妈妈先送往医院做眼睛检查,恢复一些视力后,再做脑部和心理方面的治疗。同时也嘱咐小陈,要和妈妈多说话,多陪伴。在妈妈清醒时,更要引导她及时就医的重要性,鼓励妈妈要相信家人。

两次、三次……收费所安排相关人员不定时上门看望,小陈也是耐心地和妈妈说话,爸爸和舅舅则在生活上进行照顾。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期盼转机的出现。

收费所的同事也隔三差五给小陈的爸爸打电话,了解最新情况。前几天终于传来了好消息,小陈的妈妈已经送往医院检查,下一步也考虑住院等进一步治疗。

而收费所考虑到小陈的情况,也对他的考核等给予一定程度的倾斜,帮助他渡过人生难关。

来源:钱江晚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