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我们家有钱吗?”正确答案来了,你的回答影响孩子的价值观

时间:2021-11-04 10:16:40来源:opiecc海贼王

但现在很多父母都回避与孩子谈钱,要么就是认为孩子年龄小没必要,只要有足够的物质和金钱能满足他需求即可。没必要过早向他灌输金钱的概念,担心影响价值观的形成。其实如果不谈钱,或许才容易影响孩子的价值观。

在英国一位心理学家对不同阶层家庭的1000名3-8岁的幼儿做过一个关于钱怎么来的调查,这些儿童中65%的人认为钱从爸爸妈妈钱包里来的;30%左右的孩子说是银行里来的;只有5%左右的孩子说是靠工作挣来的。

相信很多年龄小的孩子并没有意识钱是怎么来的,对物品的价值也没有太多概念。看重的玩具和物品只管张口向父母要,不管是不是必需品也不管家里有没有类似的物品,如果父母无休止地满足那势必把孩子惯成大手大脚的毛病,如果不满足孩子会不开心。

李玫瑾教授曾经说“尽早和孩子谈钱很有必要,让孩子知道钱来之不易靠辛苦所得。

01、不管钱多钱少,都不能浪费

曾经超级访问一期节目谈到教育孩子问题,主持人李静讲有一次自己的女儿问“妈妈我们家有钱吗?”李静说听到这个问题不能告诉她没有,因为这样她会自卑,当时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同学之间会讨论家庭经济状况。也不能说有,那样的话她就会惦记,所以最后回答“正好”。

李静说,孩子问父母家里是否有钱,父母的回答会影响她的价值观,所以回答“正好”。告诉孩子“你上学,吃饭生活都不会愁,够用只管放心,并且爸爸妈妈要不断工作就有钱,不工作不会有钱”。

当被孩子问家里的经济状况时,首先应该让孩子知道,生活和学习一定是可以保障的,给他安全感,再要让他懂得珍惜的道理。

杭州一名5名岁男孩儿,妈妈为了培养他金钱的概念,想了一个办法,替小区里时间不方便的人到小区驿站取快递,每次收费5角。妈妈还替孩子写了一个告示,据说这名小男孩儿半个月挣了50元。这位妈妈称,让孩子体验一下赚钱不容易,送一趟快递买一瓶矿泉水都不够,这样他才更珍惜金钱。

这个方式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但无论如何让孩子知道劳动才能获取金钱是有必要的。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懂得,不论家里钱多钱少都来之不易不能浪费,要合理消费,并且不仅金钱一切物质和资源都是辛苦换来的都不能浪费。

02、必要的消费,教会孩子享受生活

网上一位妈妈讲述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引人深思,这位妈妈小时候家里生活条件差,父母靠种地为生,有姐姐和弟弟都要上学,所以从小这位妈妈就非常节俭。即便大学毕业自己能挣钱了,每天的生活也是恨不得一分钱尽其所能地用,这种节俭已经在她心里根深蒂固。

生活富裕了也爱买打折促销商品,而且花完钱就会自责,好的东西不舍得用,不舍得吃。一次丈夫去国外出差送她一瓶价值不菲的名牌香水,她一直不舍得用,认为自己不值得用这么好的物品。有一天,孩子淘气把这瓶香水打碎了。那时她明白了,再好的东西放着不用才是浪费。

如果过度让孩子节俭,他就不会享受生活,即使有条件也认为自己不配拥有好的生活品质。让孩子懂得不浪费,也要会消费,这样长大后才会享受生活。

03、父母无意识的哭穷让孩子自卑

为了让孩子明白生活的不容易懂得节俭,很多父母善于在孩子面前哭穷,让他认为家里任何东西都置办不起,并且不配拥有好的。

当孩子羡慕别人有的物品时父母会说“那得多少钱,哪是我们能买得起”;孩子不小心损坏物品会说”这都是钱买的,这么不小心”。看似无意识的话语,孩子会在父母一次次哭穷中感受到家里没钱不能浪费,我喜欢的东西不配得到,在父母心里我的感受远不如钱重要,自卑感油然而生。

给孩子传递正确的金钱观,不必避讳,用行动引导他,让孩子明白通过劳动获得金钱,而且得到一定是正当途径,但是金钱不是无所不能。懂节约不浪费,也会合理消费,不用“我很穷”的标签定义自己。

小辫子妈有话说:

也许生活不尽人意,尽管不像别人家住豪宅享受奢华,但是平凡中让孩子看到父母一直在为美好生活而努力,这样的影响下孩子也会有为家庭分担的责任心。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