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惊险!杭州10岁男孩吞下4枚定位针,妈妈吓到腿软……

时间:2021-11-04 10:17:06来源:北青网

“小朋友吞了4枚针,慢慢聚集到了右下腹,这种情况能自行排出吗?”前几天,浙大儿院普外科主任高志刚主任医师在朋友圈晒出了一张胸片图并发出提问。

第一天

第二天

“又经过一天的等待,4根针位置到结肠了,希望就在眼前。”

“连续播报,四枚针已经都自行排出,最好的结局!”

在之后的几天里高主任接连更新了朋友圈。

第三天

第五天 体内的四枚针已全部自行排出

究竟是怎么回事?

为了让同学相信他是魔术师

吞了手工课上使用的4枚定位针

乐乐(化名)是名10岁的小男生,前几天放学回家他兴奋地和妈妈说,为了让同学相信他是魔术师会变魔术,他吞了手工课上使用的4枚定位针。和乐乐的兴奋形成鲜明反差,妈妈听完腿一软,差点坐地上。再三确认儿子不是开玩笑后,立马带着他来到了医院,经过查胸片、腹部立位片提示乐乐的左上腹有4枚针状致密影,考虑到患者年龄小,情况复杂,当地医院建议转诊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进一步治疗。

在浙大儿院通过胃镜和胸片检查显示,乐乐体内的4枚针已经顺着消化道进入了小肠,随着小肠的蠕动正往大肠方向移动。

“我们遇到过类似的病人由于针卡在回盲部无法排出,最后不得不行手术的病例,但看到这个孩子的定位针头上有个小珠子,肠道蠕动时针的方向可能会调转,圆头朝下随着大便自行排出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高志刚主任说,考虑到乐乐目前状态良好,没有腹膜炎、肠穿孔等症状,决定先保守治疗,通过拍片密切检测,同时做好了应急预案。

在浙大儿院普外科住院的几天里,除了清淡饮食外,高主任建议乐乐多吃点韭菜。一方面因为韭菜属于粗纤维,本身具有促进肠胃蠕动的功能。另一方面,韭菜吃下去不容易完全消化,可以包裹着异物顺着肠道一路下来,排出体外。

医生提醒

小朋友们千万别模仿

很幸运,5天后乐乐体内的四枚定位针全都自行排出,免去了手术,等到了最好的结局。“他真的变了一个‘魔术’,吞下去的针经过消化道、胃、十二指肠、小肠然后顺利通过回盲部到达大肠,直至排出。但这种惊险表演,小朋友们千万别模仿,毕竟不是谁都可以这么幸运。”高主任坦言除了针以外,他还遇到过好几例因为吞食异物(硬币、领带夹、牙签、磁力珠、‘海绵宝宝’等)需要手术取出的案例。

高志刚主任建议,如果孩子误吞食异物,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听听专家怎么说,医生认为有自行排出的可能性,可以保守观察一下,通过拍片监测,及时了解异物到了体内哪个位置,直到顺利排出,千万不可自行决断。万一吞食的异物卡在重要器官造成感染,会引发更严重的后果。比如“海绵宝宝”遇水膨胀后,很容易卡在回盲部(大肠和小肠交界位置),导致肠梗阻;先后吞食两颗或两颗以上磁力珠,可能引起肠胃穿孔或肠梗阻,甚至引起腹膜炎,严重时可能会危及生命。截止目前,浙大儿院已经接诊50多例因为误食磁力珠需要手术的孩子。

除了吞食异物,现在正值秋冬坚果上市,家长还要警惕气道异物,今年年初浙大儿院耳鼻喉科就曾经做过一个统计,8天里做了16台气管异物手术。专家建议,4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吃坚果类食物,也不要在喂食时逗孩子,孩子一哭一笑,食物就有可能进入气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