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喊你“妈妈”变成“妈”,一字之差,暗藏着孩子心理上的变化

时间:2021-10-31 12:17:55来源:东邪体坛泰山

大家好,我是布谷妈~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像个小尾巴一样跟在你身后的孩子,以前还总绕着你转,嘴里“妈妈”“妈妈”喊个不停。但突然有一天,他朝你喊出:“妈。”

这一声“妈”,喊得猝不及防,让人毫无防备。那一瞬间,你心里空落落,像丢了什么东西似的。因为你意识到:孩子长大了。

孩子从喊你“妈妈”到“妈”,这一过程,他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心理和生理变化呢?

一:语言和个性发展

心理学上认为:婴儿时期的记忆方式,主要是重复和模仿。

孩子学说话时,从“啊”“哦”,到能发出“ba””ma”这样的音节,他经过了无数次的观察和模仿。而为了更好地记住发音,他们说话一般都是使用重复的方式。

这时候,不管说什么,他们都爱说叠词。比如“杯杯”“爸爸”“妈妈”。我们跟他们对话时,也会无意意地使用叠词,这样能让他们更好地学习。

爱说叠词,几乎是小婴儿的独特个性。

而在这一阶段,又是孩子和妈妈建立紧密的依恋关系期。我们难免会将“叠词”和“依恋”这种特殊的感觉联系起来。

一听到小婴儿咿呀学语,我们内心那种被依恋、被爱和被无条件信任的感觉,就会随之而来。

而到了3岁左右,孩子基本能掌握母语的全部发音,并且掌握的词汇量达到1000个左右。

3岁以后,他们进入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说的话语也从单个的词,到多个词。由简单的句子,到有逻辑复杂的句子。

这时候,他们基本不需要再说叠词来学习语言,而是彰显他“能说会道”的时候了。那小嘴八八的,说个不停,你都跟不上思路。

而且在3-4岁,孩子会进入第一个“逆反期”。这时候的娃,已经不再是那个软软糯糯的可爱小婴儿了。而是一个有脾气、有个性,能随时惹你生气的倔强小家伙。

他不再处处需要依赖你,开口就是“我自己来”。你说啥,他总有一堆“不”等着你。他的世界里不再是你和爸爸,更多的是同学、老师,或者路边的猫和狗。

偶尔,你还会听到那一声“妈妈”,变成了“妈”。

这时候,你不仅因为孩子的行为变化而惆怅,更因为孩子的语言变化而失落。

孩子的口头语,由“妈妈”变成“妈”,不仅是他语言学习发展的需要,更是他个性发展的结果。你也第一次意识到:孩子在与你分离。

二:心理改变

除了语言的发展,孩子由叫“妈妈”到“妈”,还有可能是自我概念的形成。

《社会心理学》认为,孩子自我概念发展,要经历3个阶段:生理自我,社会自我和心理自我。

①生理自我

这个阶段,一般是指0-3岁,正是孩子认识自我身体,探索世界的时候。在这一时期,他意识到,自己与外界是分开的。并且,自己的想法,与父母的想法也是不同的。

虽然自我概念在3岁时基本形成,但他与父母建立了亲密的联系。他的世界里,父母也是占主要地位。此刻,父母是最亲近也最依赖的人。

此时,他对父母的称呼,还非常亲昵。

②社会自我

社会自我这一阶段,大概在3-13岁左右。孩子最主要的变化是,能了解外界对自己的期待,并根据期待调整行为。

如果说,3、4岁前的孩子,是个倔强的小家伙。你跟他讲道理、摆事实,他不听,非要按自己的想法来,不然就哭。

那4岁以后的孩子,基本能听得进劝告和道理了。因为这时候,他期望得到外界的认可,并且成为团体中的一份子。

因为“社会性”在这一阶段比较明显,相比起粘着父母,孩子更倾向于找同伴玩。而且,他们会受身边同伴的影响,使自己的行为,更符合社交圈中的规范。

因此,孩子会出现一种“从众心理”——让自己的行为与身边大多数人保持一致。

如果孩子身边的朋友,都觉得自己已经长大,叫“妈妈”显得幼稚,改口叫“我妈”。那孩子也受影响,在提到你时,不自觉由“妈妈”改成“我妈”。

自然而然地,不管在家还是在公众场合,孩子都会将你的称呼变成“妈”。并且,在心理上,他也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再是个小孩子了。

③心理自我

从青春期到成年期,属于心理自我形成的时期。

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会出现人生中的第二个“逆反期”。在这一阶段,他基本上会跟妈妈“心理断乳”。因为他觉得自己是个小大人,不需要再依赖父母了。

这一时期,他们更关注外界对他的看法和评价,而将更少的注意力放在家庭。他们会为自己的形象烦恼、为人际关系烦恼、为青春期躁动烦恼。

但在父母眼里,他们当然还是个小孩子。特别是妈妈,习惯性为孩子操劳,并且忍不住唠叨。

而父母的这些举动,在孩子看来,是不尊重他们的行为。加上青春期“叛逆”,他们会表现出不耐烦。而这种态度,也体现在对妈妈的称呼上。

他们不再跟父母分享自己的小秘密,也开始“挑战”父母的权威。他会觉得,叫“妈妈”太小孩子气。叫“老妈”或者“妈”更显得自己是个大人。

当然,也有些孩子,跟妈妈关系一直很亲密。哪怕长大后,依然会在妈妈怀里撒娇,亲密地叫“妈妈”。

一路看下来,不管是孩子的语言发展,还是心理发展。一个简简单单的称呼,都可以见证孩子的成长,见证他从全身心依赖妈妈,到逐渐与妈妈分离。

《目送》中有一句很经典的话: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就是目送对方渐行渐远。

养育,其实真的就是一场目送。目送孩子从无条件依赖你,到逐渐走向远方。

但不管孩子是奶声奶气叫“妈妈”,还是嘻嘻哈哈叫你“妈”。“妈”这个字眼,都是世界上最甜蜜的称呼。

你觉得呢?

作者简介:,一个善观察、爱思考、有办法的妈妈。交流育儿经验,分享心理知识,喜欢就关注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