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每一个情绪失控的妈妈背后,都有一个缺席的爸爸(家长必看)

时间:2021-10-31 10:17:16来源:不二大叔说

作者 | 晨妈 来源 | 妈妈手册(ID:jqfans)

结尾曲:李剑青-找到你

国庆期间在家恶补了几部高分剧,《坡道上的家》就是其中之一。

该剧以一起虐童案的审判开头,被告水穗杀死了自己仅八个月大的孩子。

在案件相关人的描述中,水穗爱慕虚荣、嫌弃丈夫收入低,哄不好哭闹的女儿,还因为女儿发育情况不好而虐待,最终将她丢进浴缸溺毙。

起初大家完全无法容忍水穗的行为,随着公审不断推进,各种人生细节逐渐得到还原:

原本是女强人的水穗为了家庭放弃工作,成为全职妈妈,老公在外赚钱养家。

婆家没有分担水穗独自带孩子的辛苦,反而处处为难。

孩子刚出生时,婆婆嫌弃孩子体型太小,质疑水穗奶水不够;

孩子哭闹时,婆婆责怪水穗不懂带孩子,要是一直哭,就是水穗有问题;

婆婆甚至还让儿子晚上去酒店睡觉,免得被孩子的哭声吵得隔天上班没精神……

水穗的丈夫呢?

常以工作繁忙为借口晚回家,到家就睡成一滩烂泥,没有尽到丈夫和父亲的义务也就罢了,还频频联系大学时期的女友,咨询“育儿问题”。

在精神和身体的双重折磨下,水穗不堪重负,患上了产后抑郁。

一次孩子哭闹不止,她试图通过洗澡来安抚,浴缸盛满水后,她突然脑子一片空白、精神恍惚,失手杀害了孩子……

每一个情绪失控的母亲背后,

都有一个缺席的父亲

这样的悲剧,并不只是出现在影视作品里,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程度更甚。

今年上半年,一条新闻引发网友热议:

3月12日清晨六点半左右,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女儿和儿子从24楼纵身跳下,母亲和4岁的女儿当场死亡,仅1岁的儿子被送往医院抢救,也不治身亡。

痛心之外,我的第一反应不是去斥责这位母亲,而是想知道,一个母亲,到底处于多无望的境地,才用这么决绝的方式携子女离开人世。

据死者妹妹透露:

他们家生活一直都不富裕,女儿天生患有耳疾,儿子也经常生病,经济十分拮据。

物质上得不到保障,情感上也无处可依。

丈夫不管孩子,夫妻俩关系紧张,吵架是家常便饭,严重时丈夫还会对妻子大打出手。

邻居回忆道:

此前常看到该女子一人照料子女,她曾向邻居提及夫妻感情不和,自己想要离婚。

原本已经做好了离婚的打算,最终却走投无路,永别人间。

如果留心过相关案件,会发现,虽发生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可那生无可恋、被逼赴死的绝望,都如出一辙。

2017年1月6日,湖南湘潭一位31岁的妈妈,在自己生日前一周,抱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从13楼一跃而下;

2017年9月23日,西安一位27岁的妈妈,在阖家团聚的中秋节前夕,抱着5岁的儿子,决然从25楼跳下;

2018年7月4日,长沙一位38岁的妈妈抱着7个月的孩子从24楼坠落……

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全职妈妈;

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病症:产后抑郁症;

她们都有一个从不“插手”家庭内务,爱工作爱加班,宁愿在楼下多抽一根烟,也不肯多花点时间陪家人,好当“甩手掌柜”的丈夫。

那些“侥幸”活下来的孩子,

后来怎么样?

要说这几年影视剧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爸爸,那当然非苏大强莫属。

自私软弱、矫情造作,是大家对这个角色的统一看法。

比起一些极端低素质、脾气暴躁、喜欢用暴力解决问题的男性,他其实才是现代大多数家庭中丈夫和父亲的代表。

不再是简单的肉身缺席,而是更高阶、更全方面的“精神缺席”!实力演绎“人在魂不在”!

他们独善其身,在妻子面前唯唯诺诺、言听计从,对孩子不闻不问、任其自生自灭。

家里只要发生冲突,他们总能找到借口远离硝烟之外,孩子只让妻子来教育就可以了,自己美美享受个人空间。

他们有一个永远的制胜法宝:逃避!

可笑的是,哪怕是这样,这些毫无担当的做法,在外人眼里却美其名曰“爱老婆”、“给孩子自由和尊重”。

父亲在家庭中隐形,以弱势形象逃避责任,结果,孩子都怎么样了呢?

长子苏明哲从小品学兼优,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长大后看似最成功,后来回国后一系列的“愚孝”操作却令人一头雾水,自恃清高还好面子;

次子苏明成是个十足的“妈宝男”,同时还继承了父亲的缺乏责任感、遇事从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甚至因为矛盾将妹妹打进医院;

女儿苏明玉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长大, 经过多年打拼成为了一个雷厉风行的女强人,内心却极其脆弱、无助,难以真正相信一个人。

正所谓:

父母的模样里,藏着孩子的未来。

一个不健康的家庭,很难养出幸福的孩子。

好的家庭教育,

一定有父亲的陪伴

在《2017中国家庭亲子陪伴白皮书》中,有这么一组数据:

在2000个样本中,超过55%的家庭,由妈妈充当陪伴孩子的主力,而爸爸陪伴孩子较多的家庭仅占12.6%。

同时,调查显示:

爸爸们陪伴孩子的时间平均为每日2.9小时,远低于妈妈的4.6小时。

由此可见,现今大多数家庭,父亲在家庭中的只居其位,不安其“职”,是妻子眼中的“隐形丈夫”,孩子眼中的“隐形爸爸”。

而国外却有一项研究表明:

由男性带大的孩子智商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

其实,在我看来,成不成功,到底有多成功倒是其次,关键是,我们要让孩子有一颗温暖健全、自信乐观的心灵。

达到这一点也很简单,就是父母共同的陪伴与教育。

最近凭借《披荆斩棘的哥哥》大火的陈小春,就是尤其懂得陪伴的爸爸。

陈小春曾带着Jasper参加综艺《爸爸去哪儿》,不仅给足了时间陪伴,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也可圈可点。

节目中有这样的一幕:

陈小春走在前面,Jasper在后面拿着喇叭跟着。

由于儿子玩得专注,影响了走路,陈小春有点不耐烦了,责备他快点。

Jasper意识到爸爸生气后,没有害怕和委屈,而是问爸爸:可不可以不生气了?

看到如此懂事的儿子,陈小春的脾气也软了下来,意识到自己的脾气太冲了,还将孩子摆在跟自己平等的位置上,给Jasper道歉。

不仅尊重孩子,他还常与Jasper互相表达“爱”,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鼓励Jasper敢于尝试,当Jasper做错事情时进行指正,带着孩子反思……

简直是爸爸带娃的范本!

Jasper善良可爱,勇敢大方的性格,离不开爸爸的良好教育~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错过了无法重来。

母亲们是“初为人母”,父亲们也是“初为人父”。

父亲们的缺席,究其原因,不一定是他们不愿意负责,也有可能是他们不懂怎么做爸爸。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