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回龙观|喊话妈妈:不能回家的日子,我们都棒棒哒!

时间:2021-10-31 10:18:16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这几天的隔离生活中,学会照顾自己,是我最大的收获。”

“有点想家了,想念父母的唠叨,靠自觉我也能做好很多事了!”

“一切开始变得得心应手,自控能力好多了!”

“好期待和大家拥抱的日子。”

“爸爸、妈妈,你们放心,班主任妈妈时刻隔空帮助,我们都挺好的。”

听着这些十三、四岁孩子们略带稚气却无比坚毅的话,想必家里的父母有了些许的放心和安慰。

他们是育新华电附中初二年级的学生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从10月24日晚上开始,他们开启了集中隔离生活。在特殊的日子里,有了特殊的收获。

一声“妈妈”,她们义无反顾张开了羽翼

“张妈妈”“杨妈妈”“梁妈妈”……一夜之间,她们多了一个称呼和一个新的身份。其实,她们中很多人还没有自己的宝宝,但这亲切而温暖的称呼却让她们提前担起了妈妈的责任。

他们就是育新华电附中初二年级和初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梁佳丽、张艳、杨冉、李毅玮和铉姚,她们要负责集中隔离线上辅导工作。

10月24日下午,当陆续接到需要集中隔离的电话后,这支早已准备好的班主任队伍已经整装待发。一声令下,大家准时相聚同一个隔离点。她们要与学生们一同开启集中隔离生活。在这里,她们和孩子们成为了不能相见却最亲密的人!

这些班主任妈妈,每天的首要任务就是管理好隔离学生的生活,早上要确保孩子们准时起床,中午保证他们按时午休,时刻关注他们的生活状况。

“杨妈妈,这里的饭量有点少,我吃不饱,能不能多给我加一份。”“张妈妈,我刚戴了牙套,没法吃太硬的东西,能多给我加一碗粥么。”“梁妈妈,吃了晚饭之后我有点胃疼。”……

这些“妈妈”还要处理各种突发问题,在她们耐心细心的帮助下,吃不饱的同学增加了米饭,戴着牙套的同学喝上了米粥,胃疼的同学有了医护的照顾,关不上的窗户已经能正常使用,热水器、灯光昏暗、网络卡顿等问题都一一得到了妥善解决。

课后,班主任妈妈还要及时陪孩子们聊聊天,说说心里话,以缓解隔离带来的心理不适从而更快地适应隔离生活,投入学习。

与此同时,这几位老师还要完成自己班级的有序高效的管理,以及各自承担的授课任务。班级、小组、个人;生活、学习、锻炼,各位班主任妈妈全程陪伴,精心做好对每一个人的关爱,对每一件事的安排。

与他们共同奋战的,还有隔离点外的领导和老师们。初二年级组的组长张红梅按照上级和学校的工作部署,每天在场外指挥着全局,从第一声“大家早上好!”到晚上“大家好好休息!”,她带领全组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及时准确的上报各种数据信息,还不忘与家长们每天保持联系。看着各项工作平稳推进,她表示,“相信在全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及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定会早日战胜疫情,未来可期。”

一堂特殊的心理课 一场特别的生日会

线上小游戏,分享隔离生活感动的瞬间、开心的事、悲伤的事和遇到的困难……在集中隔离第二天的晚饭后,学校心理学老师带来了温暖的心理线上辅导课——《特别的日子里,特别的你和我》。虽然隔着屏幕,但大家都敞开了心扉,用真挚的感情说出了自己隔离生活的故事。

“同学们,我们正在一起经历着集中隔离的生活,我时刻陪伴着你们。我知道,很多同学是第一次离开家长独立在外生活,但是我相信同学们会调整和安排好这段特殊的日子,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向我和老师们寻求帮助和指导。”在心理课上,校长高晋提出了对孩子们在隔离期间生活上和学习上的要求,也表达了期望,他说,“希望大家科学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制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体育锻炼计划,读书计划,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把这些做好了,就是这段特殊时期里对自己对全社会抗击疫情做出的最好贡献!”

同学们通过这场特殊的线上心理课,获益良多:“虽然会感到孤独,但时刻有老师们线上陪伴,解决各种难题,我会尽快适应生活,珍惜时间,努力完善自己。”“人的一生要遇到很多事情,只有让自己接受它、适应它、克服它,才能变得更加强大。”“感谢班主任妈妈和老师们的关心,我一定会管好自己,不耽误学习,等待拥抱的日子到来。”

集中隔离的第二天,正好是一位同学的生日,那几天陆续有几位同学要过生日,在这特殊的时期,遇到如此值得纪念的日子,大家策划起了一场生活派对。

但是按照防疫要求,没有办法将生日蛋糕和长寿面送到小寿星的面前,但送去了大家的祝福和隔空的陪伴。一首生日歌,表达了同学们和老师最真挚的祝福——“只要心在一起,就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五位过生日的同学,虽然没有礼物,没有蛋糕,也没有蜡烛,但是收获了更可贵的祝福和温暖,相信这个生日一定会给他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感觉自己越来越厉害了,掌握了好多新技能”

从初到隔离点的“心里有点慌”“感觉有点寂寞”“有些害怕和担忧”……到慢慢摸索、适应,在班主任妈妈和各位老师的帮助引导关怀下,几天时间,孩子们已经开始适应并习惯隔离生活了。

早上7点,定好闹钟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后以饱满的精神开启新的一天。7点50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会陆续将早饭送到,用过早饭后,孩子们开始了一天的线上学习。课堂上,同学们身着校服,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在第七节班会课上,老师和孩子们对全天生活进行总结,一起分享独自生活的感受、生活小技巧等。

“上网课的一天,十分充实,虽然网络问题让课程变得一波三折,但反而让我有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能更好地锻炼自己。”

“渐渐地我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特别生活,同学们都很坚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家团结一心,希望我们在硝烟散去的世界拥抱。”

“这几天我逐渐熟悉这里了,感觉自己越来越厉害了,掌握了更多的技能,例如早上快速叠好被子,洗漱用品摆放整齐,衣物整理到位。自己开始学着照顾好自己,这将是我最大的收获。”

“早上醒来,就能面向蓝蓝的天空,有着耀眼的阳光,一天的好心情也就此开始。中午,我和父母一起通过视频通话一起共进午餐。上课时认真听讲,下课后完成作业,让我收获颇多。”

一位家长在微信中写道:

“相信这段不寻常的经历,会成为他们人生路上宝贵的财富,大家同甘共苦,多年之后再回忆,相信都是满满的温暖,再次感谢每位班主任妈妈,让家长们都能安心,也都看见了孩子的成长。”

各位陪着孩子们的班主任妈妈也都感慨颇深:

“疫情面前,共同抗疫是我们的责任。在同学们身上我看到了‘大我’,你们克服困难配合防疫工作。尤其是在隔离点的同学们,独自一人,有时会感到孤单,有时还有点害怕。但我们一定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携手共进,待疫情消散时,让我们在美丽的校园彼此拥抱。”

文/北青社区报 付欣平

编辑/赵亚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