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职场“背奶妈妈”被强迫做选择:“要工作还是要孩子,选一个”

时间:2021-10-30 18:17:22来源:躁历史

做你的情感树洞。点击上方“关注”,你的故事,你说,我听

| 原创文章

1、

最近一段时间,工作特别忙。从早到晚,满脑子都是工作上的事情,上班时间要做方案,还要与各方面交流沟通,下班时间还得思考方案,梳理第二天的工作流程。

有时连老公问我:“晚上吃啥?”我都昏天黑地地不知道怎么回答,忙得脚不沾地,哪里还顾得上吃进嘴里的到底是些什么。家,更是顾不上了。

好在将近5个月连续不断地忙碌,工作量终于肉眼可见得少了很多。这才分了一点眼神看向家里,发现家里乱糟糟的。

我忙起来,老公也开始收拾一下屋子。但这个活不是他常干的,质量上不能跟他计较。不过人家也有点小怨言:“你看你,忙得像个疯婆子一样,家都不顾了。”

其实我老公这个人倒是很好的了,他在外要领导一个团队,在家安心给我和孩子当大厨,为人宽容厚道。但是在我忙于工作这件事上,他依然会有一些怨言。因为我们平时在家务上有分工,我一忙起来,我承担的家务势必就要落一些在他的头上。他多干了,心里自然会不舒服。

好在我们孩子已经长大,不需要时刻为他的吃喝拉撒操心。而那些孩子还小,工作、家庭、孩子心里有很多牵挂的女人们,她们的日子到底有多难?

记得前几年有一部韩国短剧,讲述了一个家庭主妇一天的日常。一个年幼无知的孩子天天围绕着她,顾得了孩子也就顾不了自己。没法把自己打扮得光鲜亮丽,体态优雅,连安静地在卫生间待一会儿,好好地吃一顿饱饭都成了奢望。就连孩子生病,希望在外社交的老公能回家帮一把,都无法接通那个人的电话。

在男人眼里,一个没有事业的家庭主妇哪里会有这么多事?在家里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的,整天就是跟孩子玩耍不要太舒服?她们不是应该过得很悠闲自在的吗?

做一个家庭主妇都如此地劳累和委屈,何况是那些有一份事业、并被要求事业和家庭必须并重的女人呢?家里家外都被要求要很好地兼顾到,太难了!

事业和家庭终究是无法平衡的,在这一点上,女人需要自知,男人需要给予理解和支持。

2、

季晓乐(化名)最近快被烦死了,让她如此心烦的人,是自己的亲亲老公和婆婆。

季晓乐就是目前职场中风风火火地“背奶妈妈”,刚生下孩子不到3个月,还在哺乳期,就急急忙忙地上班了。

每天一大早,季晓乐给孩子喂完奶,匆匆忙忙地背着大包去挤地铁,咣里咣当地大包里装着泵奶器和几个消过毒的空奶瓶,还有几块大大的医用棉片,为了防止涨奶弄脏衣服。

一般工作到上午10点左右,她要抽空找个地方去泵奶。再不泵出来,奶胀得受不了,还会溢在衣服上,招来异样的眼光。

另一桩让季晓乐头疼的事情就是去找泵奶的地方。她们公司没有设母婴室,季晓乐又不愿意在卫生间里给孩子保存食物,她都要跑到隔壁商场母婴室,泵完奶再揣着奶瓶气喘吁吁地跑回来。在同事的“注目礼”中回到自己的工位,继续忙到中午。

同事们悠闲的午休时间,季晓乐还要匆匆地回一趟家,她要把奶送回家里。这是婆婆要求的,婆婆说,孩子上午喝奶粉垫垫肚子,已经很受亏了,中午一定要喝一顿母乳。

季晓乐中午赶回家,把手里的奶瓶送进冰箱,洗洗手接过孩子,把孩子喂饱之后,自己再扒拉几口饭,又得背上大包去上班。

天天这样奔忙,季晓乐很累,但看到孩子吃饱喝足甜甜睡去的样子,又觉得虽累但很值得。

可婆婆和老公并不认可季晓乐的做法。按婆婆和老公的想法,至少让孩子满半岁,季晓乐再去上班,是最合适的。连政策都允许产假休满六个月,你季晓乐干嘛要这么逞能呢?一个哺乳期的母亲不在家好好照顾孩子,去上个什么班?你到底是不是个女人?疼不疼自己的孩子?

婆婆和老公经常唠叨她,让季晓乐烦不胜烦。

季晓乐这么早去上班是有原因的:本来公司这次提拔的人选中就有季晓乐,无奈这个时候她居然怀孕了,而且是不能做掉的那种,因为身体不允许。

为了升职,她怀孕时很拼,生完孩子还在拼。只要提拔名单一天没有公示,季晓乐就会一直拼,拼到尘埃落定为止。

在工作与孩子、事业与家庭中,季晓乐有自己的取舍;可让季晓乐无奈的是,在职场,她“被”取舍;对家庭,她有愧意,也被嫌弃。

事业与家庭,无法做到平衡。女人只有弄清楚那个阶段自己的核心价值在哪里,选择做取舍,无愧于心就行。

3、

做女人不容易,做职场女人更不容易,做一个事业与家庭都能平衡的职场女人最不容易,因为她要承受更多的压力、痛苦和劳累。她要比男人付出得更多,她要比男人多出更多的工作。

男人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女人,不仅要求在职场上游刃有余,还要在家庭中勇挑重担,工作家务,都要是把好手。

可是,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做事业与家庭都平衡的女人呢?我们可以选择要做一个懂得取舍的女人呀。

因为女人的一生是有阶段性的,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任务,也就有了每个阶段女人所具备的核心价值。

年轻未婚时,要拼命地学习充实自己,多掌握几项技能,多锤炼几个赖以生存的本事、能让自己生活得更好的能力,不等不靠不要,完全靠自己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一点很重要。这个阶段,女人是最轻松最自由的,你要选择好好学习,沉淀与积累。

结婚已育时,至少在孩子小的时候,要以孩子为重。因为在孩子人生的最初阶段,离不开母亲的养育和教导,好的身体、好的习惯、好的教养,都来源于幼年时打下的基础和母亲言传身教的影响。这时,选择养育好孩子,是以女人为主导的家庭目标。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女人要选择一步步退出孩子的空间,回头去拓展自己的空间。无论何时何地,拥有自己的事业才是女人一生的重大选择。不能因为富裕而放弃强大自己,也不能因为孩子而放弃让自己独立。因为任何时候,醉心于事业的独立女性不仅对男人有吸引力,对自己的孩子也是一份榜样的力量。

尽管传统的思想、性别的天然属性、社会的分工以及女性的不自信都会为女人的选择增添重量。而家庭和事业,的确大多数女人也都做不到平衡。

不过,不平衡并不意味着就不正确。无论是选择事业,还是选择家庭,它都只能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而已。只要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选择之后,就义无反顾。想好了,就向着它努力就好。别再勉强自己、为难自己!但也一定不要放弃自己!

图|影视剧照

END

今日互动话题:

说说你做职场“背奶妈妈”的尴尬。

请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