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原来,妈妈不是生来就是妈妈

时间:2021-11-04 12:16:10来源:篮球湖白说

-1-

一个平常的下午。

白发苍苍的阿嬷走进小屋,费力地拉了下抽屉,对儿子说:“这里面有一本书。”

儿子没有在意,说:“你又不识字,字也不识你,你是要拿出来大眼瞪小眼吗?”

阿嬷没有拿到她想要的书,又莫名念叨起阿公的裤子还没有熨烫,一边念叨一边去午睡。

然后沉沉睡去,再也没有醒来。

这是电视剧《俗女养成记》的一段剧情。

阿嬷去世后,儿子懊悔地拉开抽屉,找到了阿嬷念念不忘的那本书。

他瘫在地上痛哭,咒骂自己为什么一生没用,连母亲最后的一点小忙都不肯帮。

让我动容的是,按照普通的煽情逻辑,那本书大概是关乎老人留给儿女的遗书,或者关乎孙女上学时用到的书本,代表着老人对家人的关爱。

于是升华地表现出老人至死都在关心家人。

而剧中,它却是本普普通通的歌词本。

只关乎到阿嬷很久之前参加的一场普通的唱歌大赛。

阿嬷活了几十年,临走念念不忘的,不是儿女,不是孙女,无关家族,也无关亲情。

而是她曾经为了自己,放声歌唱的那一天。

那是她难得的放纵自我,享受生活的一天。

-2-

在剧中,阿嬷的去世早有预兆。

她闲聊似的告诉孙女阿玲:“虽然阿嬷每天都在念叨你没嫁,实在说起来,阿嬷有时也很羡慕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说完,不禁回忆起自己的一生。

她叫李月英,小时候爸妈叫她阿月,朋友叫她月英。

嫁人之后,阿公对她不错,孩子们也孝顺懂事。

但她的名字变成了陈李月英。

人们开始称呼她为“陈太太”,要不就是“老板娘”“医生娘”,也有人称她为“陈妈妈”。

家里人叫她“妈妈”或者“阿嬷”。

她说:“我也好久没有听到我自己的名字了。”

“阿玲,等哪天阿嬷懒得呼吸的时候,你要记得,把阿嬷的骨灰撒到大海里。”

“让阿嬷能自由自在,去当李月英好吗?”

阿嬷去世后,阿玲冒着全家的反对,和弟弟联手抢走了阿嬷的骨灰,撒进大海。

她站在岸上大声呼喊:“阿嬷,你这辈子的责任都已经尽了,你现在可以自由自在地,去当你的李月英了!”

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好多人忍不住红了眼圈。

李月英的一生,是无数传统女性的写照。

她嫁人之后,相夫教子,尽心尽力做了老公的太太,孩子们的妈妈、奶奶、外婆,做得任劳任怨,事无巨细。

可走到生命的尽头,她选择用撒骨灰的方式逃离,不再做太太、妈妈、奶奶、外婆……

她只想回归做自己,那个被父母疼爱的没有长大的李月英。

-3-

人们常常忘记了,妈妈也有妈妈。

妈妈曾经也是个孩子。

以前看过一个故事:

一个女孩的爸妈经常吵架,每次吵架后,妈妈就会赌气回娘家,一定要爸爸上门去接才肯回来。

后来,女孩的外公、外婆相继离世。

爸爸开始变得温柔起来,轻易不敢惹妈妈生气。

女孩很好奇。

爸爸说:“你妈没娘家可以回了啊。”

原来女人无论到什么年纪,内心深处最想回的,还是自己原来那个家。

一位朋友曾说,小时候不明白,为什么妈妈每次去外婆家走亲,都要待到吃过了午饭,又吃过了晚饭,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而且,妈妈在外婆家,总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她不再等到把所有饭菜都摆上桌,才坐下来一起吃饭,而是可以像小孩子一样,去厨房捏一块炸好的东西解馋。

她也不再那么端端正正地坐着,而是可以半躺在沙发上,跟外公、外婆和舅舅们说着闲话。

她有时还和小姨躲在厨房嘁嘁喳喳,不时发出悦耳的大笑,如同少女。

后来他才明白,对妈妈来说,去外婆家不是走亲,而是回家。

也是回到一段允许她暂时放下为人妻母的责任,可以肆无忌惮、无忧无虑做自己的时光。

-4-

三毛曾写过一篇文章,叫《紫衣》,讲述三十多岁的母亲,忽然收到了同学会的邀请。

年幼的三毛这才意识到,原来母亲不是生来就是母亲,竟然也当过小孩子,也有过同学。

她问母亲读过什么书?母亲一口气说了好多,还回忆起她在篮球校队当后卫的日子。

三毛觉得一切是那么的不真实。

母亲,不就是个只知道洗衣做饭,连话都不太会说的中年女人吗?

后来,母亲精心打扮,喷了香水,带着两个孩子去参加同学会。

却因为一场大雨,错过了跟同学约定好的汽车。

她在大雨中追在汽车后面,发疯似的喊着同学的名字:“魏东玉——严明霞——胡慧杰——等等我——是进兰——缪进兰呀——等等呀——等等呀——”

汽车一个转弯不见了。

人力车夫的一句“陈太太,我们到哪里去?”,把她拉回现实。

她终于不再是缪进兰,而是做回了那个母亲,麻利地回家给孩子们洗澡、换衣服。

其实,每一位母亲,都是丢失了羽衣的仙女。

她们都曾有过和姐妹打闹嬉戏的日子,怀着对生活美好的向往,像仙女一样无忧无虑。

却在结婚生子之后,安安心心做了妻子、母亲、奶奶、外婆……

妈妈并不是生来就是妈妈。

她们为人妻母,已经放弃了很多很多。

所以,无论是要指责她,还是歌颂她,都不要忘记,那不是她生来就应该承受的原本的生活。

-End-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