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百零八上苑”新展今开幕,人美社拿出压箱底宝贝

时间:2020-07-22 08:16:04来源:潇湘晨报

“这是一场美丽的邂逅。”当梅派大青衣史依弘踏足长乐路672弄弄堂深处的“一百零八上苑”,故事开始了。

上海,是中国现代连环画的发源地和摇篮。要追溯发源地中的“源头”,“一百零八上苑”所在的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当之无愧。在这里,先后涌现出赵宏本、程十发、顾炳鑫、贺友直、钱笑呆、陈光镒、颜梅华、韩和平、丁斌曾、汪观清、韩敏、罗盘等百余画家,号称“一百零八将”。今年4月,人美社升级改造并向社会公众敞开自己的院子,以“一百零八上苑”命名,正是对历史的致敬。

两种艺术形式擦碰出火花

在首展“街头,永远开放的画廊”城市摄影展之后,“一百零八上苑”新展“国粹——当大美京剧遇上连环画”于今天揭幕。京剧与连环画,都是中华民族的国粹艺术。当京剧遇上连环画,看似两种完全不同的艺术形式,将擦碰出怎样的火花?展览以史依弘的代表剧目为主,与中国老一辈连环画名家绘制的戏曲连环画作品并置展示,营造出沉浸式氛围,让当代读者更深入了解、体验中国京剧艺术的精华,体验中国戏曲的精彩。

人美社拿出压箱底的近10部戏曲连环画,比如杨青华绘《霸王别姬》,钱笑呆、陶干臣绘《宇宙锋》,赵宏本、林雪岩、刘锡友绘《白蛇传》,贺友直绘《金玉奴棒打薄情郎》,钱笑呆、汪玉山绘《穆桂英》,彭连熙、彭福来绘《牡丹亭》等。“连环画与戏曲可谓姐妹艺术,连环画从京剧中获得不少养分。”89岁的连环画画家汪观清回忆,老一辈连环画画家中不少都是戏迷票友,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5周年之际,今年已百岁高龄的人美社老领导、老画家黎鲁曾带领程十发、贺友直、颜梅华、韩敏等六七人上台表演《空城计》等唱段。

史依弘拿出自己珍藏参展

“舞台上的唱念做打,被画家们以神妙的画笔定格。当年这些著名画家看到的演出,正是那时技艺精湛的京剧前辈的作品。他们留下的作品是人美社的镇馆之宝,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则是绘画和戏曲的双重财富。”史依弘感慨。展区设有相对独立的空间,以“致敬”为主题,展示史依弘珍藏的梅兰芳先生的文献照片。在实物展示区,史依弘还拿出自己的定制款宫装戏服,两把浸润着岁月的京胡则是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琴师陈磊的珍藏。其一是梅兰芳琴师徐兰沅先生制作并演奏过的琴,已有120年历史,机缘巧合来到陈磊手中,如今与史依弘合作,西皮伴奏,都是用这把琴;其二由京胡制作名家洪广元亲手制作,曾得到梅兰芳的肯定,是陈磊用了30多年的琴。

虚拟性、程式性和留白之美,于中国戏曲和绘画相通。正如主办方所言,将当代京剧表演的精彩影像与人美社珍藏的戏曲连环画原稿及出版物并置展陈,远非简单意义的嫁接,而在于形塑润物细无声的空间,让中国传统艺术的大美呈现于世人眼前。藏身于市井弄堂的这方“一百零八上苑”充满烟火气息,连环画正是最接地气的艺术形式,在与民众同乐中,方才诞生了“中国连环画的摇篮”。如今,“摇篮”变身艺术馆,将艺术浸入生活,93岁的电影艺术家卢燕,尚长荣、陈少云、王珮瑜等京剧名家,粤剧演员罗家英等纷纷向观众发出邀约:“这个夏天,一百零八上苑,京剧与连环画之约,我们不见不散。”

【来源:上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