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只为每天看儿子一眼,浙江离异妈妈在学校旁摆了个早餐摊,风雨无阻5年后又突然离奇消失

时间:2020-09-03 16:17:05来源:潇湘晨报

离婚后的五年里,没有拿到孩子抚养权的母亲杨某(化名),在儿子小飞(化名)的学校旁摆了个早餐摊位,边做生意边照顾儿子,小飞也习惯了以这种方式与妈妈见面。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开学后,早餐摊不见了,妈妈也找不到了……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法院通报了一起特殊的案件。

抚养费都不付

妈妈成了被执行人

2009年,张某(化名)与杨某共育一子小飞。后因感情破裂,2015年,张某与杨某办理了离婚登记手续,并签订了一份《离婚协议书》,约定由父亲张某抚养教育小飞,母亲杨某每月支付抚养费直至小飞成年。

此后,小飞跟着爸爸张某一起生活,但妈妈杨某却未按协议支付抚养费。2019年,张某以小飞的名义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杨某支付抚养费。法院判决支持了小飞的请求,要求杨某支付2015年以来拖欠的抚养费,并要求以后每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2020年3月,张某作为小飞的法定代理人向奉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图:视觉中国

风雨无阻

五年校门口摆摊照顾孩子

执行立案后,母亲杨某一直没有露面,电话也联系不上。为了找到杨某,执行法官进行了大量走访调查,最终成功找到了杨某。

2020年6月

执行法官约双方当事人来到了法院。在执行办事大厅,挺着大肚子匆匆赶到的杨某,看到许久不见的小飞后,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杨某紧紧抱住了瘦弱的小飞,小飞也因分外思念母亲嚎啕大哭。面对这一幕,前夫张某不禁红了眼眶。

执行法官将当事人分别带到了两间调解室,平复双方的情绪。法官向被执行人杨某告知了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法律后果,督促杨某积极承担起作为一名母亲应尽的义务,杨某则述说起了五年来自己的情况和困境。

2015年

与张某协议离婚后,杨某经常牵挂儿子小飞。前夫张某性格比较粗心且工作繁忙,平时较少关心小飞的学习和生活。经过再三考虑,杨某便在儿子小飞的学校旁摆起了早餐摊,这样可以一边做生意赚钱,一边又能关注小飞每天的学习生活。平时,杨某经常给小飞塞点零花钱,让他买点零食、玩具和学习用品。

多年来,母亲杨某就用这样的方式默默地守护着小飞,而小飞也习惯了每天与母亲的这种见面方式。

抚养费不是最重要的

主要孩子半年多没见到母亲了

然而,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看似平静的生活,学校不能正常开学,杨某经营的早餐摊也没了生意。杨某说,早餐摊转卖掉以后,家里没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前段时间,她一直在忙着找工作。其实她并非刻意逃避义务,一方面考虑到经济困境,无法全额付清拖欠的抚养费,另一方面又因为自己再婚怀孕,一下子也不知道如何面对小飞。

考虑到案件的具体情况,执行法官决定采用柔性执法,法官先让杨某和小飞在一旁叙旧,然后开始做张某的思想工作。张某承认自己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平时忙于工作,确实缺少对小飞的关心,同时表示理解杨某目前面临的困难,愿意在抚养费上作出一定的让步。张某说,其实他知道这几年杨某一直在照顾孩子,为孩子付出了很多,所以他之前也没来向法院申请执行抚养费。

张某解释道

这次来申请强制执行,其实也是希望借法院的力量找到杨某,抚养费并不是最重要的,主要是因为孩子半年多没见到母亲了,一直想见她。

杨某说道

半年多没见孩子,对我也是煎熬。现在想想也很后悔,自己连见孩子的勇气也没有,实在是不应该。以后无论遇到何事,我都不会对孩子选择避而不见了。

最终,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被执行人杨某每月拿出500元作为抚养费,同时约定会定期去看望儿子小飞。

法官说法

即便夫妻离异,但对孩子来说,父子、母子的关系仍然延续着,成长的道路上仍然需要父母的陪伴;对家长来说,与子女的亲情不能割舍,对子女的责任更不能放弃,家长仍然要主动肩负起对孩子的抚养和教育义务。其中,给付抚养费是父母不可推卸的法定义务,是未成年人学习、生活、医疗等基本生活的保障,此外,父母还应当积极增进亲子关系,给予孩子精神上和心灵上的关爱。

潇湘晨报综合奉化法院报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