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早教机构疑似跑路 预付学费和员工工资向谁要?

时间:2020-09-06 18:16:14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在美容、健身、培训等行业,商家在收完顾客的预付款之后跑路的新闻,我们报道过不少。最近,《今日+》不止一次接到市民报料,说李沧区一家早教机构自打春节过后就没再开门营业,如今,不但孩子家长们预交的学费要不回来,员工的工资也是一拖再拖。

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李沧区九水东路上的贝儿飞早教机构,网点门前聚集了几位孩子家长,正尝试与机构负责人取得联系。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在这家早教机构预付了5400元学费,给孩子报了精品课程早教班,可没上几节课网点就关门了,预交的学费也要不回来。

王女士  市民:

就上了六个半天,学校是十二月下旬开的课,不到一个月就放寒假了,再后来就遇上疫情,我们就一直在家等消息,一直也没有开学。直到九月一号我们打算现场报到,到了机构发现他们已经关门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网点的大门没有上锁。走进室内,几乎所有的设施都已经被拆除,破碎的吊灯、枯萎的绿植,种种迹象表明这里关停已经有段时间了。除了无处追讨学费的孩子家长,两名曾经在此任职的教师也有话要说。

丁女士  贝儿飞早教机构员工:

2020年整个一月的工资就没有给,他陆陆续续地大概给了有1000多块钱,都是通过微信转账的。实际工资在6000块钱左右。从我们入职到1月份的保险,还有2500的加班费都没有给。

丁女士说,她在去年9月与贝儿飞早教签订劳动合同,今年春节后,受疫情影响,网点一再推迟复课时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一项项优惠政策的出台,业内很多早教机构陆续复课,但自己却一直没接到复工的通知。为此,丁女士曾多次尝试与贝儿飞早教法人郭书义和大股东刘浩联系,可始终没有结果。

丁女士 贝儿飞早教机构员工:

从1月16日开始放假,微信联系,大家都想着放完假去上班。疫情后就一直拖,一直不上。包括我们老师主动联系他,工作怎么办,还有工资的事,他还让我们不要找他麻烦。

丁女士告诉记者,上半年,部分教师曾被安置到一家名为“奇幻贝尔”的早教机构上课,可如今这家机构同样也是人去楼空。目前,与丁女士情况类似的教师共有五人,拖欠的工资究竟何时支付?家长们预付的学费又能不能退回呢?为此,记者多次拨打公司负责人电话,但均无法接通。

目前,家长已向市场监管部门和法院求助。那么,面对早教机构突然关门的情况,消费者和员工该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权呢?

张钢 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

作为消费者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机构)在注册资金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银行账户、名下资产等通过法律途径进行查询、查扣以及处理。如果经过相关调查,能够查实教育培训机构在明知自己无法经营的情况下,还预收费用,这种情况就有可能构成合同诈骗罪。

蓝睛短评

不接电话、不露面,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疫情冲击下,许多小微企业可能面临着房租、人工等多重压力,但有时危机也蕴含机遇,如何能转危为机,使企业经营重回正轨,也是中小企业负责人疫情之后面临的重要课题。留下一个烂摊子,与顾客、雇员对簿公堂,使自己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必然不是最好的结果。在这里,我们也希望贝儿飞早教机构的负责人能够面对现实,尽快找到问题的出路,给顾客和员工们一个妥善的交代。

青岛电视台今日

QTV-1《今日+》播出时间:每天17:00-18:30,爆料电话85701777,也可以通过微博、微信、蓝睛app留言。每天,我们的栏目都会通过蓝睛APP和快手进行直播,您也可以通过蓝睛随时与我们互动。(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青岛电视台今日)

青岛人身边的新鲜事,都在这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