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济南一早教机构被曝突然闭店 上万学费退款成难题 店方称可走法律程序

时间:2020-09-03 20:16:44来源: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日讯 近日,有学生家长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济南和谐广场一家名为“瑞儿袋鼠”的早教机构门店突然关门停课,价值数千元甚至万余元的剩余课程退款成麻烦。

“疫情影响 经营困难”

早教中心突然闭店

9月1日晚,记者来到这家位于和谐广场6楼的早教中心,眼前已是人去楼空,原本的店铺已被装修隔板封起,门口也上了锁,旁边贴着公告,称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在8月17日闭店。

“8月18号的时候有家长来预约上课,却发现门店关门了,在微信群里通知了我们,我们才知道情况。”前来维权的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家长们并没有收到闭店通知,至于门口的公告,是在家长们找早教中心维权协商后才张贴的。

早教中心门口张贴的闭店公告

家长陈女士说,2018年,她在这家早教中心花费17500多元,购买了大约150节课,如今还剩120节课没上。发现早教中心闭店后,陈女士第一时间联系了对方寻求解决方案。

“对方工作人员说,我们剩余的课时要去印象济南那边去上,我们肯定不同意,因为不愿意把时间耽误在路上。”早教中心给出的答复却并不能让陈女士满意,也引起了大多数家长的反对。“我们要求剩余的课时全款退给我们。”陈女士说。

退款比例协商不成

早教中心负责人:走法律程序

经过协商,双方约定在9月1日见面商讨。当晚,早教中心的负责人来到现场,但当她拿出退款方案时,很多家长表示不能接受。

“她拿出了一份表格,说有五分之四的家长是不能退款的。”陈女士给记者看了这份表格,上面显示一百多位维权家长都不符合退费标准,不能退款,而所谓的退费标准是合同上的课程有效期和五条退费条款,超出有效期无法退费,有效期内的按照退费条款执行,其中规定已经上一半以上课程或者有效期超过一半的就不能退款,这让很多家长不能接受。

合同上的五条退费条款

由于对方原因造成不能上课,究竟还需要按照合同退费条款来吗?很多家长发出了这样的质疑。

对此闪电新闻记者联系了山东舜翔律师事务所的张旭律师,律师认为:“由早教中心单方面造成不能上课、合同无法履行,合同就达到了法定的解除条件,早教中心应将剩余课程费用全部予以退还。”

除此之外,在早教中心负责人带来的情况说明上,第五条写着“由于疫情影响本中心不支持退费”,这让家长们感到十分气愤。“这就把之前谈的全部否定了。”家长赵先生说。

几番谈判下来,早教中心负责人又提出了新的退款方案,那就是不按照合同,而是统一退剩余课时费用的15%,家长们纷纷表示不同意,双方仍没有达成一致。“我就是没钱。”早教中心负责人说,“咱们走法律程序,该怎么办怎么办。”

8小时商讨

剩余课程50%退款 50%转学

从下午4点开始,一直到晚上12点,8个小时过去了,一波又一波的家长来到调解室与负责人进行沟通,负责人态度终于在退款比例上做出了让步。

有效期内的剩余课时50%退费,另50%去印象济南那边的早教店上课,2021年元月之前完成退款,超出有效期的课时只能转学上课,不予退款,这是早教中心负责人提出的最新的退款方案。

最新退款协议

现场多数家长选择了同意,并与负责人签订了协议。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为此事跑了四趟,“只能是妥协了,没有更好的解决方式。”

部分家长选择妥协,也有部分家长仍然不同意这个退款方案,希望与早教中心继续进行协商。对此,早教中心负责人说:“为什么别人都能承受(这个方案),你们却不能,你们非得搞特殊吗?”

当晚早教中心负责人表示,对于达成现场协议和未到场但是同意协议的家长可以在9月5日当天签订退款的详细方案,对于没有达成协议的家长,择日再谈。对此,闪电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辛晟玮  报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